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ESG台灣快訊》邁向「碳中和新紀元」!ISO 14068-1問世,規範一次看 

邁向淨零排放路上,氣候治理至關重要,而「碳中和」就是第一步。shutterstock。

|

▋邁向「碳中和新紀元」!ISO 14068-1問世,規範一次看
▋ TNFD公布首波先行導入企業,台灣有14家上榜
▋台達取得氫能源電池堆技術授權移轉,預計2026年底生產
▋環境部新規露營場禁排汙水,明年上路最高罰300萬
▋水試所在台東推漁電共生養海膽,估今年可技轉 

邁向碳中和新紀元!ISO 14068-1 新規一次看 

歷時3年醞釀,國際標準化組織(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在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結束後,發布最新的碳中和管理標準ISO 14068-1,標示著邁向淨零排放路上,氣候治理至關重要,而「碳中和」就是第一步。 

碳中和標準ISO 14068-1在2023年12月13日正式發布,為全球組織與產品實現碳中和立下統一的方法和原則。根據ISO 14068-1定義,碳中和是指在特定時間內,溫室氣體(GHG)排放量減少或溫室氣體移除量增加而碳足跡減少的情況,若大於零,則可透過碳抵銷來平衡。 

依循碳中和管理層次法原則,企業、組織因優先減排、其次是增匯,最後才是抵銷。此外,為實踐組織或產品碳中和,企業應明定碳中和管理計畫,具體作為包含根據IPCC、 IEA、SBTi等科學基礎,設立短、長期碳中和目標;制定碳中和路徑圖、列出量化碳足跡的方法及碳中和具體措施,最後是針對碳中和的完整性和可追溯性進行評估、監測與驗證。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TNFD公布首波先行導入企業,台灣有14家上榜 

2024世界經濟論壇(WEF)於1月15日至19日在瑞士阿爾卑斯山的達沃斯舉行,16日TNFD(自然相關財務揭露)率先於論壇上公布先行導入TNFD的企業組織名單,全球共320家企業、金融或評級機構入列,其中台灣有14家上榜。TNFD聯合主席克雷格(David Craig)強調,氣候行動與自然解方是邁向淨零目標的兩大關鍵,必須一起評估。 

2021年,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聯合國環境金融倡議、世界自然機機會與非營利環境組織全球樹冠層,共同推出TNFD倡議,工作小組由40位金融機構、企業和市場服務公司的高層組成,研擬TNFD報告書的框架。2023年9月最終版框架定案後,成為企業揭露自然風險及相關策略的準則。 

此次列名TNFD先行導入者(Early Adopters)遍及46國(歐洲43%、亞太42%、北美6%、南美6%、非洲及中東約3%)、320家企業組織,其中56%來自公司行號、33%為金融機構、5.5%是市場服務提供者,其餘5.5%則是非政府組織及公部門等。 

TNFD指出,承諾揭露的企業組織資本規模逾4兆美元,有100家同時為MSCI成分股。而加入TNFD先行者有上百家金融機構、指數與投資評級機構,包含標普全球(S&P Global)、摩根士丹利資本(MSCI Inc)、穆迪信評(Moody’s)等,以及在全球股市擁有近1.5%股權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NBIM),估計掌控超過14兆美元管理資產(AUM)。顯示自然議題已成為金融市場的關鍵指標。 

台灣14家上榜企業以金融業為大宗,另有電子業、消費製造與工程建材業等,台灣水泥為台灣唯一入榜的大型建材公司,而中小企業僅有零碳美妝品牌歐萊德其名上榜。入選榜單整理如下: 

圖/TNFD公布首波先行導入的企業組織名單,其中台灣有14家上榜。易淳敏製表

台達取得氫能源電池堆技術授權移轉,預計2026年底生產 

台達電18日宣布與英國主攻氫能源固態氧化物電池堆技術的Ceres Power簽訂約4300萬英鎊(約新台幣17億元)的氫能源電池堆技術轉移及授權合約,台達將開發完整的固態氧化物氫燃料電池系統(SOFC,Solid Oxide Fuel Cell)及水電解製氫系統(SOEC,Solid Oxide Electrolysis Cell),預計 2026 年底開始生產。 

固態氧化物電池堆技術在氫燃料電池和水電解製氫領域具有革命性意義,台達執行長鄭平進指出,氫燃料電池供電穩定、效率高,藉由這項技術運用,發電效率可達60%,高於傳統燃氣發電機。不僅能完善微電網及分散式電網的建置,亦能滿足資料中心、半導體產業及精密工業等關鍵設施中的需求。至於水電解製氫方面,較其他低溫製氫技術節能25%,化工、電力、煉鋼等產業也積極開發以綠氫取代化石原料的製程,以降低碳排。 

台達表示,將在台南廠區建立淨零科學實驗室,開發包括氫能源的尖端零碳科技並厚實相關應用領域研發能量。在Ceres工程服務協助下,台南廠區預計於 2024-2026 年完成產品開發及產線建置,並於 2026 年底開始生產。 

圖/台達將於台南廠區建立淨零科學實驗室,開發包括氫能源的尖端零碳科技,預計於2024上半年啟用。圖為實驗室的模擬圖。台達電官網。

環境部新規露營場禁排汙水,明年上路最高罰300萬

近年露營活動蔚為風潮,成為現代人遠離塵囂、療癒身心的休閒活動,大量露營場也因此設立。2022年起,交通部觀光局推動露營場合法化,然而實際盤點,申請合法的露營場寥寥可數,近九成仍違法經營,未經處理的生活雜排水、廁所汙水等排入鄰近河川、土壤,造成汙染。 

為此,環境部配合修法,16日公告修正「禁止足使水汙染行為」,從明(2025)年3月起,露營場業者必須依《水汙法》收集汙水、設置處理設施,廢水若未納入汙水下水道系統、集中處理廠或委託廢水代處理業者處理,將被視為「足以造成水汙染」,最高可處300萬元罰鍰,限期未改將按次處罰、必要時可勒令歇業。若處理後的排放水質不符合放流標準,也可處理3000至30萬元罰鍰。 

水試所在台東推漁電共生養海膽,估今年可技轉 

海膽是高經濟價值的水產品之一,國內海膽主要產地在澎湖,然而因過度捕撈,加上高溫、颱風等自然因素不利野外族群生長,目前僅開放每年7、8月採捕。為復育海洋資源,農業部水試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近年投入海膽育苗養殖技術研究,現已成功在澎湖發展育苗技術,去(2023)年12月放流5000顆海膽苗。 

海膽是夜行性動物,喜愛陰暗溫暖環境,相較需要光源的水生動物,海膽更適合漁電共生的室內養殖池。目前,水試所在台東試驗採用室內型魚塭已滿一年,藉由屋頂覆蓋太陽能光電板來營造陰暗、溫暖的環境,並用表層海水、發展漁電共生技術,成功飼養馬糞海膽。不但創造發電的經濟效益,人工養殖的海膽可以透過餌料調整成分風味,預計今(2024)年就會技轉。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