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工作坊募集中/歐萊德陪你做出首支碳中和產品!

歐萊德創辦人暨董事長葛望平提出GEP是未來企業永續競爭力。張智傑攝

| 攝影 張智傑

淨零排放浪潮襲來,國發會3月底召開淨零目標記者會,並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宣示轉型決心。面臨從國際到台灣政府的全方位碳管理時代,台灣企業準備好「淨零」了嗎?

「國發會3月30日發布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你看過了嗎?」這句話已成近日台灣企業界人士的問候語。 

箇中緣故,顯而易見。聯合國於去年召開的COP26氣候變遷高峰會宣示2050年前要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全球已近140國響應,包括台灣行政院也於今年3月30日提出第一版的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而全球前2000大企業中,也已有283家要求供應鏈必須實現淨零排放。 

為了迎向國際趨勢,此刻全台企業的共同難題,正是「碳焦慮」!儘管「2050年淨零碳排」乍看距今還有28年,然而想要「淨零」絕非一蹴可及,有賴逐步落實。 

根據CSRone永續智庫最新的「第八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研究了國內653本報告書後發現,高達82.8%有撰寫報告書的企業,尚未進行碳足跡盤查。更何況絕大多數尚未啟動撰寫報告書的台灣企業,根本尚未啟動減碳。 

國內產業發展與全球貿易向來密不可分,面臨國際間陸續啟動的碳關稅、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等,台灣企業若欠缺「碳足跡」管理,無疑是一大警訊。 

配合政府2050淨零碳排目標,今年3月金管會已訂定台灣上市櫃公司溫室氣體盤查資訊揭露時程: 

首先,2023年起,將分階段推動企業揭露溫室氣體盤查。到2027年時,全體上市櫃公司必須完成溫室氣體盤查。至2029年,進一步要求所有上市櫃企業的碳盤查,都需要取得第三方認證。可說逐步加嚴管理。 

面臨從國際到台灣政府的全方位碳管理時代,台灣企業準備好「淨零」了嗎?到底該怎麼開始呢? 

首先,第一步要從釐清自身有多少碳排開始(碳盤查)。接著,才能制定減碳計畫(減量計畫),包括購買綠電或購買碳權等方式進行抵換。最終才能實踐「淨零」目標。而過程則需要第三方驗證。 


六組專業團,手把手帶你踏上淨零旅程 

為了解決企業最迫切的減碳危機,《哈佛商業評論》首度整合六組台灣專業顧問團隊,於今年6月24、25日,一連兩天推出堪稱台灣第一個「淨零碳排實作工作坊」,進行實務操作教學。 

本次《哈佛商業評論》特別邀請全球第一家零碳美妝企業─歐萊德創辦人暨董事長葛望平,分享如何走向零碳企業之路。他將化身為「葛班長」,二天全程陪伴企業學員攜手跨越「碳焦慮」。 

成立於2002年的歐萊德,初期從事髮妝品貿易。2006年由於創辦人體質過敏,促使他想要開發出減少化學物質的洗髮精,從此展開綠色品牌轉型工程,10多年來成果豐碩。 

早在2010年,歐萊德便取得國內第一批由環保署認證的碳足跡標籤產品,當時七支產品取得碳足跡標籤,歐萊德的產品是少數至今仍持續生產的。 

之後歐萊德推出的綠茶洗髮精,進一步在2011年通過台灣第一個產品類型的碳中和認證。2014年更開始導入ISO14001與ISO50001,針對企業的環境衝擊與能源使用進行管控;2018年加入RE100,承諾2025年要達到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 

2020年更取得SGS全產品認證,從原料取得、製造生產、運輸銷售、消費使用到廢棄回收,涵蓋了直接排放、間接排放,以及範疇三碳排,全面達成碳中和認證。不僅是國內中小企業的綠色典範,更屢屢走上國際,抱回各類永續獎項,成為全球第一間組織與產品均達成碳中和的美妝企業。 

創辦人葛望平更連續多次受聯合國氣候峰會邀請,例如2021年受COP26氣候峰會邀請,代表亞洲中小企業出席,成為論壇與談人,發表歐萊德經驗。 

葛望平在《從沙龍到聯合國》一書透露,他曾不斷督促自己,「2020年若還沒有跟綠色經濟、永續發展靠近,企業將難以經營。」 

全球第一家零碳美妝企業,首度全台獨家開課說分明

隨著2050淨零碳排成為顯學,「太多企業都在問我,減碳到底怎麼做?如何完成碳中和產品?」眼見企業界的集體焦慮,讓葛望平決定支持《哈佛商業評論》本次學程,將二天全程陪同學員上課,扮演如班主任角色外,其他講師群也囊括國內各項減碳方面的專家。 

KPMG氣候變遷與企業永續服務亞太區負責人-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將分享碳中和與淨零碳排國內外法規趨勢開場,為學員建立基礎認知。 

全台第一個投入碳足跡盤查輔導的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由總經理蕭耀貴帶隊指導,協助學員如何啟動盤查。 

國際級專業檢測驗證機構、台灣檢驗科技(SGS)資深副總裁黃世忠,則將帶領團隊,全方面解讀認證過程。

全台首家綠電交易平台─陽光伏特家創辦人馮嘯儒與全台最大碳權交易推手─永智顧問營運長顏素絹,則針對綠電採購與碳權買賣議題,一一解析。 

兩天課程,讓你一次網羅「減碳大小事」 

為期兩天的實作工作坊,要以最高效率的濃縮精華班,協助更多企業著手打造第一支碳中和產品。六大課程亮點有: 

1. 如何開始碳足跡盤查?範疇一到三,如何盤查?
2. 怎麼制定屬於自己企業的減碳計畫?
3. 減碳驗證如何進行?
4. 碳權交易怎麼做?去哪裡買碳權?
5. 綠電怎麼買?台灣的綠電機制全解析!
6. 跨業種的減碳案例分享,帶您實際走完一輪淨零碳排的旅程。 

課程第二天下午,將由塑膠中心和SGS各自派出多位輔導專家,與學員分組進行實戰演練,從產品分類規則(PCR)開始,引導學員攤開製程地圖,一步步著手設定減碳計畫。 

《哈佛商業評論》首度打造「淨零碳排實作工作坊」,攜手專家團,助力企業布局2050綠色經濟新未來。把挑戰化成競爭力,就從此刻開始。

>>即刻報名,6大台灣頂尖團隊陪你打造第一支碳中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