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ESG國際快訊》印尼總統大選將登場,環境友善政策成焦點

印尼總統大選即將在2月14日登場,三組候選人對環保的承諾,受到各界注目。X by @bravewasabi

|

▋印尼總統大選將登場,是否延續佐科威環境友善政策成焦點
▋喜憂參半!加州暴雨雖緩解乾旱、促進魚類生長,但也可能加劇未來森林大火
▋氣候行動要讓每個人都參與其中!歐盟最新目標:2040比1990減少碳排90%
▋西班牙史上最嚴重乾旱來襲!政府禁洗車、把水注入游泳池
▋美中氣候特使換帥!為何今年美中氣候合作前景堪慮?

印尼總統大選將登場,是否延續佐科威環境友善政策成焦點

印尼總統大選即將在2月14日登場,三組候選人對環保的承諾,受到各界注目,一方面是因為印尼是全球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國家,目前約有1/3人口年齡在30歲以下,40%人口年齡在40歲以下,「年輕人將是現在和未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烈的族群,」非營利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所印尼分部主任薩曼迪(Nirarta Samadhi)表示。

另一方面,印尼也是全球17個「超級生物多樣性」國家之一,擁有世界第三大熱帶森林,也是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國,很多環保人士認為生產棕櫚油會提高森林砍伐率。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 Institute)調查,2022年印尼的原始熱帶雨林損失排名全球第四。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三組候選人都把綠色經濟納入願景和政策中,但所有候選人也都不敢得罪傳統化石能源業者、棕櫚油產業鏈業者,「可能會加劇森林砍伐和環境惡化,」生態組織350.org印尼團隊負責人查亞迪(Firdaus Cahyadi)指出。

各界呼籲,印尼新總統至少還是要維持目前總統佐科威的沼澤、森林保護和復育政策。印尼環保人士阿巴斯(Iola Abas)表示,競選期間,三位候選人傾向把氣候問題窄化成能源問題,並迴避檢討任何可能導致森林砍伐的法律,「把重點放在短期利益上,將造成生物多樣性、生態平衡風險增加,只會加速氣候不穩和相關成本增加。」

喜憂參半!加州暴雨雖緩解乾旱、促進魚類生長,但也可能加劇未來森林大火

南加州近日下起傾盆大雨,《CNN》指出,超過1600萬人面臨罕見的暴雨,2月6日洛杉磯地區會迎來近半年降雨量,使加州有超過50萬戶面臨停電。《路透社》則認為,這場暴雨喜憂參半,喜的是緩解加州目前的乾旱,促進生長環境受威脅的魚類繼續生長,但也滋養植被成長,最終可能加劇未來野火。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流域科學中心研究顯示,如果加州明年降雨量和平均降雨量差不多,將產生連續三年充足雨量,對於延長許多鮭魚的生命週期而言,將是無價之寶。這些鮭魚從上游淡水孵化、幼魚遷徙到海洋、成年後返回上游產卵過程中,都會變得更順暢。

然而,雨水也會促進森林內草皮和灌木生長,當未來天氣乾燥時,反而會成為助燃的燃料。加州森林野火歷來在4月、10月天氣溫暖時發生,但目前在氣候極端化下,隨時都有可能產生野火,使加州州政府已經做好全年火災準備工作。

洛杉磯地區會迎來近半年降雨量,使加州有超過50萬戶面臨停電。X by @accuweather

氣候行動要讓每個人都參與其中!歐盟最新目標:2040比1990減少碳排90%

2月6日,歐盟執委會建議歐盟在2040年時,溫室氣體排放要比1990年減少90%,預計將會使歐盟國家得以往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目標邁進,但也會考驗各國政府是否有執行相對政策的魄力。因為歐洲的氣候改革正面臨艱難處境,一方面在農業觸及敏感領域,同時也面臨來自中國的廉價綠色技術競爭。

然而,即便歐洲各地農民示威不斷,歐盟綠色法律也在各國遭到若干政治力阻撓,使歐盟在擬定2040年計畫時,把重點放在爭取公眾支持、保護歐洲產業上。換言之,為了在未來十年繼續實施歐盟綠色協議,將需要有更多條件,協助企業和民眾把過渡陣痛將至最低,「氣候行動必須讓每個人都參與其中,」該計畫草案表示。

西班牙史上最嚴重乾旱來襲!政府禁洗車、把水注入游泳池

為了緩解西班牙東部加泰隆尼亞地區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乾旱,水庫蓄水量只剩下16%,當地政府禁止民眾洗車、注滿空的游泳池,相關措施將在2月9日生效,預計將影響西班牙第二大城巴賽隆納附近約200個城鎮約600萬人口。

根據2022年的一項研究,西班牙所在的伊比利半島正處於1200年來最乾旱的時刻。2008年加泰隆尼亞地區面臨乾旱時,當地官員曾以船運水至巴賽隆納,而目前當地政府也在思考重施故技。

禁水令前,大巴賽隆納地區已經降低城鎮供水系統水呀,並考慮將對違反洗車、游泳池禁令的民眾處以3000歐元(約合新台幣9萬4017元)罰款。但供運動選手練習用的競技游泳俱樂部則不在此限,只要他們採取關閉淋浴間等節水措施,還是可以注滿空的游泳池。

圖/西班牙因應連日乾旱,擬禁止往游泳池中注水、街邊洗車等,以節省水資源。示意圖。unsplash by Frames For Your Heart

美中氣候特使換帥!為何今年美中氣候合作前景堪慮?

美中氣候特使在2024年分別換人,美國由經驗豐富的老將、負責執行氣候法案《2022年降低通膨法》的波德斯塔(John Podesta)接手;中國則由英語流利,曾任外交部副部長、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副秘書長的劉振民接棒。

兩人將面對更具挑戰的氣候政治格局:2024年在亞塞拜然舉行的第29屆氣候峰會(COP29)將聚焦在已開發國家如何為開發中國家提供財政支持。身為碳排名列前茅的國家,美國和中國勢必受到格外關注。

而且COP29將在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落幕後幾天登場。這次選舉若由川普或其他對氣候變遷表達懷疑的人士勝出,可能會顯著改變美國氣候問題的立場。同時,選舉過程中,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也必然對中國在各議題上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以換取國內選民支持,會使得美國在氣候問題上和中國保持合作愈來愈困難。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