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台達電子〉從產品開始都為環保

第一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科技業B組首獎
台達電子〉從產品開始都為環保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

| 攝影 陳應欽

走進台達電內湖總部,就可以感受到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對於環保的堅持,整棟樓採光大量使用太陽光,同時巨大的背投影電視牆上不斷地播放綠色環保的畫面。

從喜歡種樹、看Discovery頻道到研究環保議題的鄭崇華,創業三十四年將台達電從收音機電子元件起家,一路做到世界第一大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廠商,唯一不變地就是「產品必須節約能源」。

業界稱他「節能教父」 

「一談到環保及節能的問題,不多話的鄭崇華話匣子就也關不了,」一位客戶指出,每次與鄭崇華見面,最常聊的話題不是生意,而是環保。

平日低調作風的鄭崇華,卻願意為了宣導環保節能觀念,花上兩個小時到台大對百餘位學生演講。

長期經營電源管理事業的鄭崇華,相當憂心人類過度浪費地球資源的議題,1990年成立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全力投入社會公益活動,2004年即投入新台幣6200萬元用於環保節能的推廣及教育贊助。

最近幾年,台達電在環保教育的推廣成效,獲得《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委員選拔為傑出企業。「雖然我們的力量有限,但是還要努力去做環保工作,」對此,鄭崇華毫不居功。

被業界稱為「節能教父」的鄭崇華,把節能的觀念從自己身體力行,推廣到台達電集團全球五萬多位員工,台達電東莞廠的四十棟宿舍使用太陽能集熱板,並且在所有的塑膠射出成型機裝設馬達控制器,「一年就節省了三分之一的電力,」台達電執行長海英俊表示。

無鉛製程拿到訂單 

鄭崇華腦袋裡總是有很多環保的創意,並且把這些想法落實到產品設計上。

「已經有人做過的東西,我們會避開,台達電都比較喜歡去做別人沒有做過的產品,」鄭崇華強調。

「十多年前,鄭先生就開始研究如何減少印刷電路板的重金屬污染問題,」台達電子企業發展總經理蔡榮騰觀察。即使當時無鉛焊錫的成本高於含鉛焊錫十倍,鄭崇華還是堅持把一條生產線改成無鉛製程,最後得到新力的肯定,除了拿到新力的大量訂單之外,2000年更獲得SONY全球第一座的綠色環保夥伴(Green Partner)獎章。

2004年,鄭崇華在南科興建台灣第一座「綠色廠辦」,外觀屏除科技廠房慣用的玻璃帷幕,採用太陽能發電、節能燈具,節約近三分之一的能源消耗,「雖然綠色廠辦會比傳統的廠房貴三分之一的成本,但是還是很值得,」鄭崇華強調。

深入校園宣導環保 

成立十五年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初期都以捐贈獎學金為主,但從2003年開始聚焦在環保與節能領域。

鄭崇華坦承,早期基金會的運作「做得太雜,不夠專業化」,最近三年鄭崇華積極改善基金會的績效,「基金會也必須導入企業的經營模式,才能發會最大的效益。」

台達電基金會開始向紅十字會與家扶基金會學習如何管理非營利組織;三年前,開始聘請四位專職的員工負責基金會的規劃運作。去年底基金會與科教館合作,斥資近新台幣300萬元改裝一輛貨櫃車,巡迴全國各校園,教育學生綠色能源的觀念。

此外,台達電也長期與國內大學研究機構合作,共同研發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等清潔的能源。

2004年,鄭崇華為了鼓勵年輕學子投身環保事業,更透過基金會捐贈了300萬元成立環境獎學金,每年送三位研究生到荷蘭攻讀環保相關科系。

五十多年前,鄭崇華只是一位從大陸福建隻身到台灣念書的學生。1971年愛國心很強的鄭崇華看到了老東家美商TRW賣的電子零件太貴,於是自己跳出來創業。

2001年適逢台達電三十年慶,「如果沒有李國鼎等人建立起台灣的產業發展環境,哪有台達電的今天,」鄭崇華強調。

為感念李國鼎與孫運璿無私的奉獻,台達電基金會製作《競走財經版圖——李國鼎傳》《掌舵風雨世代——孫運璿傳》中英文版紀錄片,並於公共電視播放,希望喚起大家珍惜得之不易的台灣經濟奇蹟。

熱心賑災,獲得回饋 

另一方面,熱心的鄭崇華對於災難救助不落人後。

在921地震期間,台達電因為全台停電而停工,鄭崇華與幾位主管待在內湖總部收聽電台的災情廣播。當時,他想到中部地震災區居民晚上沒有電,房屋倒塌,擔心再度地震與下雨,便立刻要求採購人員購買發電機與毛毯等救援物資,「大概大台北地區所有的發電機都被台達電買光了,」然後,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快速地將採購來的發電機與毛毯送到慈濟功德會。

2003年SARS肆虐全台期間,台灣醫療體系嚴重缺乏N95口罩,泰達電(台達電的泰國工廠)員工自動自發在泰國一家家店舖採購N95口罩,並且立刻由員工直接帶回台灣,捐贈給醫院使用。

「台達電就是要塑造這樣的自動自發的精神,然後擴大到社會互相關心,」基金會執行長海英俊強調。

台達電子董事長 鄭崇華: 

●新的綠色科技都需要傻瓜來堅持推動,那我寧可做傻瓜。
●希望大家都用能源概念的角度來考量事情,節約能源,畢竟是這一代應該做的事情。
●寧可拿不到訂單,也不可以送回扣。
●基金會的運作,也必須導入企業的經營模式,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傑出表現 

●2001 成立清華大學「孫運璿科技講座」,成立成功大學「李國鼎科技講座」
●2002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獲得教育部表揚「推廣社會教育有功團體」
●2003 贊助公共電視《綠色地球我的家》環保影片暨環保系列活動(包括中廣新聞網環保短片播放及全國創意環保大賽)
●2003 《財資雜誌》(The Asset)企業治理獎
●2004 獲得國家金質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