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智邦科技〉把利放長,就有公益

第一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科技業B組楷模獎
智邦科技〉把利放長,就有公益

智邦科技執行長黃安捷

| 攝影 陳應欽

「你知道為什麼會有廖添丁嗎?因為以前的社會,窮人一輩子翻不了身,」談到智邦的公益形象,執行長黃安捷又開始「講古」了。

近年來智邦的經營時有起伏,2001年智邦每股稅後盈餘高達3.75元,創下當時近五年新高;2003年卻因為一次沖銷海外投資虧損,全年大虧了28億,去年也尚未轉虧為盈。不過智邦「照顧員工」「重視公益」的企業價值,卻從來沒改變過。

曾經有人形容,智邦對員工的照顧是「生老病死全都包」。八年前就首開風氣,創設科學園區首座托兒中心,員工工作滿七年就可享有兩個月的帶薪特休假;結婚先加薪3000元,若是生小孩,女性員工給一年產假,休養期間還發半薪,男性員工可放假三天陪產;員工在任內死亡,不論因公與否,家屬還可續領一年的薪水……。

做生意只是手段 

號稱「雙首長制」的智邦,靈魂人物是董事長杜憶民和執行長黃安捷,這兩個人的個性南轅北轍,杜憶民講求紀律及行動力,黃安捷則比較像哲學家,不過兩個人共同的堅持是「照顧員工,回饋社會」。

杜憶民曾對媒體表示,做生意只是手段,怎麼讓社會變得更好才是目的。「這些東西不值得你們去寫啦;羅素說,語言不能講的部分,代表更多的意義,是更真實的意涵。」喜歡引喻,話語經常充滿禪機的黃安捷,談到企業社會責任,表情有些靦腆,不想多說什麼。

今年五十歲的黃安捷,留美時期就醉心社會主義思想,對社會的弱勢族群,始終抱著一種悲憫的心情。不過自認「沒那個膽」從政的他,既然成立了公司,變成一個「小資本家」,當然要滿足一下「心中的soft part(柔軟的部分)」,「很多窮人是一輩子沒法翻身的,」黃安捷又重覆這句話。

用企業獲利提升社會 

員工福利做得再好,受益者終究有限,於是智邦在2000年和2001年分別成立智邦藝術基金會和智邦公益館,將企業的獲利轉化為提升社會的力量。

智邦將公益館定位為資源交流的網路平台,提供弱勢團體、社會福利體系等機構得到幫助的機會,也讓民眾的愛心捐款,能夠透過監督得到良好的徵信。智邦公益館的網址是17885.com.tw,「就是叫大家一起幫幫我,」這個名稱也是黃安捷的主意。

由於長期經營網路捐款,去年南亞海嘯發生後,智邦公益館在三天內,就募集超過2000萬元,創下國內最短時間內網路募款的最高紀錄。黃安捷認為,volunteer(自動自發)是一個社會進步的動力,智邦公益館就是想激發大眾這種精神。

智邦公益館下一步計畫,是將累積多年的慈善救助經驗,分享給其他弱勢公益團體,讓他們能爭取更多的資源,「很多公益活動不一定要全部自己攬來做,好像把自己手中一百分的資源分割成五份,拿一份去幫忙已經有人發起的活動;另外四份還可以再做不同的事,幫助更多的人,」智邦的做法,啟蒙於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講的這段話。

讓科技人也追求感性 

至於藝術基金會,也是新竹科學園區的首創,位在智邦科技八樓的展場,每年要辦六到八次的展覽,春秋兩季提供藝文講座,包含繪畫、雕塑、音樂、建築、電影、文學等不同領域。

「剛開始很多工程師會指著雕塑作品問:這是什麼材料做的?」智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羅淑宜笑著說,因為科技是求真求實的理性,而藝術是求善求美的感性,要讓這兩種東西融合得花些工夫。

為了照顧不同層面的參觀者,智邦藝術基金會可說煞費苦心。除了國內大師級的藝術家,如李石樵、楊三郎等人的作品外,也會展出一些較平實的畫作。像現在展出一位八十歲阿媽李涼的畫作,因為她不曾受過專業的繪畫訓練,作品以寫實為主,大部分的人都看得懂,接受度就提高了。

現在智邦藝術基金會每年約有四萬五千人參觀各項展出,每個月超過兩萬人瀏覽網站,藝術基金會電子報的訂戶也多達十萬人,「我們應該是文建會以外最大的藝術活動團體吧?」羅淑宜開玩笑地說。

把利放長變成義 

「公益館或是藝術基金會都是執行長的idea,因為他覺得一味給錢不是幫助社會的好方法,」羅淑宜說,重點是這筆錢花下去之後,是不是能夠讓很多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去年藝術基金會還贊助台東縣霧鹿村布農族的歌謠團發行專輯CD,每賣一張就撥出50元做為「霧鹿兒童音樂發展基金」。一方面贊助原住民的藝文活動,二方面也讓他們獲得一些實質的補助。

黃安捷所謂「小資本家」的願望,最好是能夠同時兼顧員工福祉和社會公益。前陣子他在台中看到一個小販在大雨滂沱中,辛苦推著車叫賣早點,他就把這個人找來負責做員工的早餐,「現在我們的同仁早上可以喝到現磨的豆漿,吃生菜水果三明治……,」資本家的臉上出現了慈善家的神情。

雖然黃安捷一再強調,商人哪個不是將本求利,「我們不過是把利放得很長,它就變成義了。」

智邦科技執行長 黃安捷:

●文化、藝術是社會的肥料,累積起來就會產生養分。
●當你把利看得長遠的時候,它就變成了義;因為社會好了,資本結構就會增加,百姓的購買力就會提升,最後還是對企業有利。
●企業家對社會做的事,是在滿足心中那一塊soft part(柔軟的部份)。
●成立基金會,對我來說就是圍一個城堡,做自己在外面不敢做的事,改革社會。
●人生下來就是要吃飯的,所以老闆應該承諾員工怎麼過好的生活,而不是整天跟他說怎麼把工作做好。

傑出表現

●1998 獲中華民國政府頒贈首屆「傑出企業暨產品金牌獎」
●1998 第三屆企業之愛——晉用身心障礙司長獎
●2000 成為全球第十八家通過TL 9000電信通訊業最高品質認證的公司
●2003 第十屆經濟部產業科技金獎之卓越成就獎
●2004 泛亞人力銀行評選最照顧女性員工企業第二名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