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遠見》CSR獎推動ESG!高希均:永續是企業的第三座山

2022年第18屆《遠見》CSR暨ESG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主辦單位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致詞。張智傑攝

| 攝影 張智傑

2022第18屆《遠見雜誌》CSR暨ESG企業社會責任獎,本屆共計228件報名、76項入圍、選出46個獎項,得獎率僅20%。

競爭激烈的《遠見雜誌》CSR暨ESG企業社會責任獎,5月3日於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進行贈獎典禮。《遠見》2005年首創全球華人媒體CSR評鑑,評選過程與時俱進,連年倡議最新、最前端的社會企業責任主張。

今年度為了更彰顯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重要性,正式將獎項定名為「《遠見》CSR暨ESG企業社會責任獎」,推動ESG成為企業經營策略的重要一環。

面對台灣嚴峻的疫情現況,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在開場致詞時語帶祝福地表示,與會的得獎企業代表,此時有三個身份:一個是代表所在企業的榮耀,二是代表企業的財富,「第三很重要,代表了你自己非常健康,因爲每一個人都要經過嚴格測試,才能夠進到會場。」

2022年是《遠見雜誌》創刊36年,天下文化則創立40年,集團始終如一秉持「傳播進步觀念,融入世界潮流」使命。

「企業經營的第一座山是利潤之山,第二座山是社會責任之山,第三座山,是大家正在努力的永續發展之山,」高希均以經濟學家視角,看待企業經營內涵的轉變。

他觀察近期社會脈動,認為今天社會是非常複雜的社會,至少有四大難處:新聞難分真假、政策難分是非、投票難分對錯、戰爭難分勝負。

「只要抓住一個原則,就能克服困難:『做人對,做事就對』,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遠見》CSR暨ESG企業社會責任獎得獎企業家,憑著專業、判斷、冒險精神,得到今年度榮譽,實至名歸,」高希均說。

圖/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張智傑攝

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代表政府部會與會,展現了對企業永續推進的重視。她表示,這個獎項不只代表企業運營成果,也代表對永續的承諾、對社會責任價值的肯定,不僅可以得到同業尊敬,也能得到消費者、投資人、客戶的支持。

「我有一個非常大的感觸,就是前幾年企業對CSR與ESG議題,我們看到的是『熱情』,但今年不一樣了,我們看到的是實作,大家談論的是我要怎麼做,從想法變成做法,」邱淑貞有感而發地說出自己的觀察。她強調,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道路上,金管會會持續推動綠色金融,讓產業得到充分資金,以支應轉型需要:「政府會跟企業一起合作,大家並不孤單。」

2022年評審團代表、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許士軍表示,自己不只是評審團代表,也是學生,從企業案例中學習很多:「我是學經濟學的,但我自70年前學了之後後悔了,因為有了這個獎,我離所學愈來愈遠了。」

許士軍解釋,經濟學的兩大關鍵要素是「創造利潤、市場」,但CSR暨ESG探討的都不是這兩者,談的是如何弭平貧富不均,探討利害關係人、消費者利益等,都與創造利潤愈來愈遠:「企業運營的目的,不是為了創造利潤,而是幫助社會有效運作。」

此外,在網路發展之下,做為人與人間彼此交換交易的「市場」概念,也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失去「中間市場」的環境,彼此幫助的情境下,更講求「生態主義」。

「所以我今天要懺悔一下,當年的經濟學必須要大膽修正,最好的修正例證,就是得獎企業追求永續的精神與實作,」許士軍以謙遜的方式,給予得獎企業最大的讚揚。

年度榮譽榜得主:台灣大哥大、國泰金控

為了鼓舞企業精益求精,蟬聯「綜合績效類」首獎三次的企業,將名列年度榮譽榜,包括蟬聯三次電信業首獎的台灣大哥大,以及三次金融保險業首獎的國泰金控。

台灣大哥大自2005年以來,累計獲得18座獎項,加上今年再獲得年度榮譽榜和傑出方案獎,總獎項數達到20座,展示企業實踐社會責任的決心。

圖/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張智傑攝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推進CSR暨ESG的路上非常辛苦,都是同仁努力的結果:「這個時間點得到這個榮譽,是戰戰兢兢的,因為面對地球即將升溫2度C,不管是台灣大哥大或是任何企業,不管是組織還是個人,都不能停下來。」

林之晨並在台上對綠電需求提出呼籲,企業非常想加速採用綠電,但台灣現在綠電的供給遠遠不足:「希望台灣綠電供給,能在未來幾年大幅度突破,讓企業在努力的同時,也能帶動台灣往淨零碳排與RE100前進。」

同樣列名2022年度榮譽榜的國泰金控,自2013年第一次獲獎以來,綜合績效類幾乎年年榜上有名,國泰集團旗下各公司在傑出方案組也有優異表現,包含銀行、人壽、產險等屢屢獲獎,集團累計至今年共獲得17項獎座。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國泰金控努力將ESG概念深入同仁DNA,並落實到日常,並且選擇三大主軸:健康、氣候、培力,推進ESG。健康與保險領域,要從事後補償,翻轉爲事先預防;氣候部分,跟進淨零碳排趨勢,2030年能够全面使用綠電。第三是人才,持續培育永續的經營人才。

「雖然很感謝評審給我們這個獎項,讓我們有三年不用來參加評獎。但是國泰金控未來三年不會偷懶,我會繼續努力,」李長庚說。(編按:年度榮譽榜可三年不參加綜合績效類評選,但仍可報名傑出方案類評選。)

圖/右為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張智傑攝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