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評等報告

如何有效減碳?先啟動碳盤查,再設SBTi科學減碳目標

企業必須提升減碳效率,加速研擬和上下游的盤查機制。圖取自Flickr by Petra Wessman

| 攝影 黃菁慧

當前企業因應氣候變遷的壓力逐日漸增,碳管理策略已是企業必修課。

  • 企業若要符合國際要求的淨零路徑,必須先進行碳盤查,再設SBTi目標
  • 企業想通過SBTi認可,須通過審核。先提交承諾書,接著制定、審核並公開揭露減量目標
  • 碳盤查範疇一:又稱「直接排放」,源自組織所有或可控制的排放源
  • 碳盤查範疇二及範疇三:又稱「間接排放」,與組織相關但不為組織直接控制的排放源

「近年大家都在喊ESG,談的最多的就是氣候變遷跟碳排,」臺北大學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諮詢顧問陳耀德,在臺北大學與《遠見》合辦的ESG企業領袖講堂時透露,常常接到企業打來的電話,詢問碳盤查和減碳方面的議題,顯見企業充滿「碳焦慮」。 

升溫危機躲不過!提早因應降低成本風險 

陳耀德指出,2021年8月,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公布報告顯示,全球溫度在1850年開始飆升,目前已經上升1.07度。科學證據指出,地表溫度上升,主要是人類活動所導致。而未來十年全球可能碰到的嚴重風險,前三分別是因應氣候行動失敗、極端氣候現象,以及生物多樣性喪失。 

儘管減碳成為每人的必修課,但陳耀德也說,每次跟企業談到減碳,企業常將成本掛在嘴邊,「大家要意識到,企業不管在哪個溫度都有風險,」陳耀德指出,溫度上升對全球成本的衝擊,如果人類什麼都不做,繼續使用化石燃料,讓溫度繼續上升,或許2050年前大家沒什麼感覺,但在2050年至2100年間,將因為溫度上升導致的災害,造成支出成本飆增。 

圖/臺北大學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諮詢顧問陳耀德表示,企業減碳規劃的第一步是溫室氣體盤查。黃菁慧攝

要將全球溫度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必須在低碳及節能科技上做大量投資,因此在早期確實成本很高,但到了2050年後成本就會開始下降。 

陳耀德亦針對常見的名詞提出解釋:

「減緩」為利用各種方式讓原本的碳排量變少,包括綠電、憑證、節電、消減設備等作為。「抵銷」則分兩個部分:移除、補償「移除」為直接從大氣永久移除溫室氣體;「補償」是用別人減緩的量,用金融工具來抵銷自己的排放。

而當「排放」與「抵銷」加起來為零的過程稱為「碳中和」,成為零的狀態為「淨零」。 

碳盤查三大範疇、五大原則 

陳耀德說,減碳規劃的第一步是溫室氣體盤查,等於企業先量體重。盤查也必須遵循五大原則:相關性、完整性、一致性、透明度、準確性。 

對於盤查內容也有不同範疇。源自於組織所有或可控制的排放源,稱之為「直接排放」、屬於「範疇一」。 

與組織相關但不為組織直接控制的排放源,稱之為「間接排放」,又分為「範疇二」及「範疇三」。兩者的差別在於「範疇二」指的是製造生產時耗用的電力、蒸汽、熱及冷卻,非屬組織所擁有設備提供「範疇三」則為組織內的生產或商業活動,以承攬或外包方式,自他人的設備及資產所產生的排放。 

在盤查完、確定碳排量後,接著就要規劃減碳路徑。 

SBTi科學減碳目標四大階段 

然而,企業的各種減碳作為,究竟是否真的對「控制氣候升溫」做出貢獻?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符合目前國際普遍公認的科學減碳目標(SBTi)。 

該組織是由碳揭露專案(CDP)、聯合國全球盟約(UNGC)、世界資源研究所(WRI)、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共同創立,發展相關工具與指引,並提供技術支援,協助企業設定一個能確實避免氣候變遷衝擊的減量目標。目的正是讓全球溫度升溫可以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甚至達攝氏1.5以下。 

企業想得到SBTi認可,須通過四大階段:先提交承諾書、制定減量目標、審核減量目標,最後還需要公開揭露減量目標。其中,要注意的是,「提交承諾書」後的兩年內要「制定減量目標」,再由SBTi審核是否達到要求。 

陳耀德特別指出,現在全台許多公司說要淨零,卻未必都有設定SBTi。截至目前,國內僅有14家企業通過SBTi。總結來說,企業若要淨零,必須先進行碳盤查,再設SBTi目標,才是符合國際要求的淨零路徑。 

本文摘錄自《臺北大學X遠見ESG企業領袖講堂:ESG從觀念到實踐》課程重點內容

《遠見》自2021年底,開啟「ESG企業領袖講堂系列」,與國內多家大學共推課程,協助企業培養走向淨零路上的關鍵知能與實戰能力。講堂開辦至今,班班額滿。為傳遞進步觀念,特別取得授課教師同意,將課程內容精華,集結成文。

★鎖定《ESG遠見》,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