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ESG評鑑出了什麼問題?馬斯克竟批「根本是惡魔化身」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批評「企業的ESG,根本就是惡魔的化身!」。圖/Flickr by Just Click's With A Camera

|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遭到標準普爾500 ESG指數剔除,回顧今年4月初,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才在推特上推文,直指「企業的ESG,根本就是惡魔的化身!」近日,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公布2021年度報告,用數據打臉企業ESG評比,直呼ESG存在「制度缺失」。究竟ESG評鑑的機制該如何調整,才能發揮更有效的影響力呢? 

  • 特斯拉遭標普500 ESG指數除名,原因包括工作環境不佳、種族歧視以及與特斯拉相關的自駕車事故等
  • ESG評鑑機制反映的是企業利潤如何受到ESG變因的影響,而非衡量一間公司對環境和社會造成的正向影響
  • ESG評鑑的數據易被誤報、未報或在「不實際的假設」下被呈報

向來給人環保形象的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18日竟失去在標普500 ESG指數(S&P 500 ESG Index)的一席之地。標普道瓊指數公司說明,特斯拉雖然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ESG)得分依然「相當穩定」,但相較全球進步許多的同儕,特斯拉排名下滑。

馬斯克得知後火冒三丈,推文再轟「ESG是個騙局,被偽善的社會正義戰士們當作武器。」對此,標普道瓊指數公司也補充,包含特斯拉的工作環境、公司對自駕系統相關傷亡事故調查的處理方式,以及特斯拉欠缺低碳策略和經商行為準則等,都是特斯拉遭剔除的考量原因。

據《彭博》報導, 日前繼馬斯克質疑ESG對於企業沒有太大意義,「根本是惡魔的化身」後,總部位於美國德州的特斯拉也公開表示「目前用來衡量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議題的方式,存在著根本上的缺陷。」 

圖/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推特上評論ESG是惡魔化身。圖取自Twitter

特斯拉在長達144頁的《2021年度影響力報告》(Impact Report 2021)中指出,目前ESG評鑑機制是基於企業利潤如何受到ESG相關因素影響,而不是衡量一間公司對環境和社會造成的正向影響。相反的,這些評鑑數據聚焦在評估風險或利潤收入的價值,被資金管理者用來決定投資方向。 

投資人未意識:錢被投資在加劇氣候變遷的企業

報告中亦提及,將資金投入大型資產管理公司ESG基金的個人投資者,並沒有意識到,他們的資金被用於購買加劇氣候變遷的企業股票。 

舉例來說,汽車工業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人們可能會認為,一間汽車製造商販售愈多電動車,占總銷量百分比愈高,其ESG評分就愈高。事實並非如此。

實際上,只要汽車製造商在生產燃燒化石燃料的汽車時,持續些微減少製程中溫室氣體的排放,ESG評分就可能會上升。此外,車輛大部分的碳排發生在車主行駕駛期間,而這些數據往往被誤報、未報或在「不實際的假設」下被呈報。   

特斯拉認為 ESG 評鑑應聚焦在氣候變遷行動的影響力,「建立一套系統來衡量和審查我們對地球實質的、有建設性的影響,使得不知情的個人投資者可以選擇支持能夠優先落實積極影響的公司。」大型投資者、評鑑機構、企業和社會大眾需要協力推動變革,改變才會發生。 

圖/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公布年度報告,強調ESG存在根本缺陷。Piexel by Craig Adderley

ESG竟被歸類在「不做壞事」範疇內?

對此,網路媒體《Digital Trust Europe》指出,諮詢顧問公司「Lebec Consulting」的創辦人兼執行長阿利克斯・勒貝克(Alix Lebec)觀察到,近期 ESG 竟被歸類在「不做壞事(doing no harm)」的範疇內。 

「Lebec Consulting」是一間位於美國邁阿密的諮詢顧問公司,近二十年來深耕慈善事業、影響力投資和ESG領域。勒貝克補充,換言之,許多聲稱具有社會意識的投資公司,事實上大多數僅著重於篩選掉那些對環境有害、長期不平等或未具備良好商業管理和品德的公司與投資。 

相較之下,影響力投資更應受到重視。影響力投資泛指有關「積極創造價制、創新和有意向性」的投資決策,目的在於守護地球環境和人類福祉。如此一來,再加上企業長久的盈利,就構成了讓每人都能受益的「影響力投資」。 

「也許 ESG 需更注重實質影響力及長久的盈利能力,」勒貝克補充。無獨有偶,馬斯克也呼籲「若ESG的投資原則再不修正,就應該被刪除。」長遠來看,了解永續表現將決定企業財務績效是至關重要的事。

企業和金融機構越早對其組織或利益相關人進行投資,越有能力成功做到企業永續發展。她建議,企業可從清潔能源、高效的水資源和廢料管理以及減少碳排著手,並與影響力投資管理人、非營利組織或社會企業合作。 

與其鋪天蓋地的宣揚「ESG」,特斯拉強調「影響力更關鍵」,或許「ESG」本身的定義及範疇須要更有實質影響力的調整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