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普萊德科技/導入CSR思惟,客戶將更信任中小企業

第五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上櫃組楷模獎
普萊德科技/導入CSR思惟,客戶將更信任中小企業

普萊德科技董事長陳清港認為,中小企業做好CSR,有助於提升競爭力。

| 攝影 陳之俊

直到現在,很多人還是認為CSR是大企業才有餘力做的事,中小企業只要專注核心業務,獲利即可。甚至不少中小企業主認為,履行CSR將增加營運成本,連帶犧牲股東權益。

在所有參賽的上櫃公司中,普萊德在社會參與和環境保護兩大面向的表現均比同業來得優秀,因而拿下今年上櫃組楷模獎。普萊德科技董事長陳清港認為,對社會負責的企業,反而才能提升競爭力。

「不怕路遙遠,只怕不起步,」陳清港指出,中小企業要做好企業社會責任,最關鍵的就是要及早改變經營思惟。

報導後 開始正視並改變思惟 

普萊德科技以自有品牌「Planet」行銷全球,是網通市場中的佼佼者,在全球120個國家都看得到它的蹤跡。

普萊德科技董事長陳清港即表示,企業主應該逆向思考,相信CSR可幫助提升競爭力,「至少客戶會因為與關心社會的企業合作,而感到驕傲。」

被問到有什麼值得分享的經驗,負責CSR事務的普萊德副總經理許華玲坦承,如果不是《遠見》開始舉辦CSR大調查,普萊德很難發覺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和努力如此匱乏,讓公司不得不正視這個議題。

許華玲回想,公司經營的是國際品牌,所以大家原本以為只需設立英文網站,對國外客戶負責就好。

但研究過許多國內外CSR個案後,普萊德才深刻明白,對利害關係人負責所指的,不只是其中一部分人,而是所有相關人士。終於在去年1月,普萊德設立了中文網站。

對公司治理,普萊德亦不馬虎。不論在國內外,都嚴謹遵循法律規章。去年更經過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審核,成為全國544家上櫃公司中,首批獲得「CG6004通用版公司治理制度評量認證」的11家公司之一。

從上游開始 5年助1400學童 

普萊德在社區教育所下的工夫,也造福不少弱勢學子。2004年成立的「公益信託普萊德教育基金」,關注的正是弱勢族群的孩子在學業上面對的障礙。許華玲憂心忡忡地說,新住民、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暴力等問題,對孩子學習態度造成的影響極大,「如果這些孩子沒能獲得幫助,很可能會誤入歧途。」

但是幫助弱勢學童不單是把錢送到學校就了事,如同企業運作標準流程,普萊德從一開始的分析、輔導、補救教學、評鑑、到求助專業人士,希望為每個孩子量身訂做屬於自己的學習流程。目前已跟台北縣市八所國小合作,過去五年來累積輔助過1400人次的學童。

這陣子的金融海嘯,讓不少家長因此失業。許華玲舉例,曾有學童的父親因失業尋短,讓孩子大受刺激,不但被迫輟學,還常常喃喃自語說,「爸爸自殺了,」讓旁人相當心酸。「如果有需要,我們隨時做好準備,讓更多孩子接受課後輔導或補救教學。」

未來,普萊德也已經擬出一套CSR發展藍圖。

首先,在2月份與所有供應商重新簽約,要求他們遵循更嚴謹的環保、勞工權益以及智慧財產權條例。而年中也將架設CSR中英文網站,讓CSR資訊更加透明化。

陳清港認為,普萊德的CSR當然仍有不足之處,只是既然他們可以做到,其他中小企業也沒有做不到的藉口。 「有決心即能產生策略!」他一語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