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台灣拜耳/應用核心業務於CSR,提升的不只形象

第五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外商組首獎
台灣拜耳/應用核心業務於CSR,提升的不只形象

圖/台灣拜耳總裁胡迪文(圖右)

| 攝影 陳之俊

今年《遠見》CSR調查增設外商組。總公司來自德國的拜耳(Bayer),得到今年外商組首獎。拜耳在各個層面的表現都相當平均,尤其是財務面、公平競爭以及與利害關係人溝通的處理尤其突出。

提到拜耳,一般人可能會立刻聯想到醫療保健或是化工產業。但其實拜耳也致力於材料科學研發。近年在全球CSR與綠色建築的風潮下,拜耳更成為綠建築的先趨。

設在印度北部城鎮大諾伊達(Greater Noida)的材料科技創新中心,就是一棟零污染排放的建築,預計將在今年內落成啟用。儘管印度夏季氣溫超過攝氏40度,這棟建築物卻沒有裝設任何空調設備,大樓用的許多材料,就是拜耳研發的材料。現在拜耳還打算將這些技術與經驗移植到台灣,為國內零污染建築設立新標竿。

用自身業務 與在地良性互動 

說著一口流利國語的台灣拜耳總裁胡迪文(Steffan Huber)強調,雖是將技術和經驗轉移到台灣,拜耳也會先瞭解國內民情、自然環境等因素。如履行CSR,拜耳也很重視在地化,不會盲目將國際標準套用到台灣社會。

有感於台灣的孩童非常努力讀書,但較缺乏創意思考,也沒有展現創造力的平台,拜耳前年推動一項名為「讓科學更有意義」(Making Science Make Sense)的活動,廣邀10~12歲的小朋友們動手玩科學。

活動期間胡迪文親自到現場跟小朋友互動,聆聽他們的科學創意發想,為他們加油打氣。他笑說,「這也算是為未來的人才做準備。」

拜耳也沒有忽略透過他們的核心業務——醫療保健,為社會盡一分力。除了持續耕耘藥物研發,拜耳也投入不少心力進行病患關懷和保健教育。

1999年起,台灣拜耳定期為血友病患者舉辦血友病獎學金,鼓勵患者精進課業。這項活動還間接啟發了2007年獲獎的國小生王力弘,期待自己長大後能研發出血友病的藥,讓患者不必再受打針的折磨。

為使更多人瞭解肝病成因及最新治療趨勢,拜耳也與許多單位合作協辦「肝願活更久」的衛教活動,舉辦演講和發行衛教手冊,宣導護肝觀念。

救氣候 分公司各訂減碳計畫 

當全球都在談論溫室氣體減量時,拜耳亦不落人後,甚至超前。

零污染排放建築物正是拜耳2007年展開的「拜耳氣候計畫」重點之一。這項計畫還為旗下三個子集團制定2005~2020年的減量目標:拜耳材料科技將使每噸銷售產品減少25%溫室氣體排放,拜耳作物科學和拜耳醫療保健也要各別減少15%及5%的排放量。

2007年,拜耳的碳揭露專案更連續三年被列入「氣候揭露領導指數」(Climate Disclosure Leadership Index),是唯一獲此殊榮的歐洲化工業者。

超過一世紀的經營,從一個德國小鎮發跡,拜耳就很重視與社區的合諧關係。「CSR不是企業形象活動,」胡迪文坦言,身為分公司總裁最大的任務,其實是社區關係的管理和經營。在他看來,教育、氣候變遷、醫療關懷等不算是什麼稱頌的事,「因為這是本來就該做的,這是我們的基本常識!」(呂愛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