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淨零社區」助攻,台達搶當智慧綠建築改造王?

(左起)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台達執行長鄭平、台達品牌長郭珊珊於COMPUTEX台達零碳社區合影。台達提供

|

睽違兩年的Computex實體展,電源龍頭台達電,竟把一整座社區搬進來,喊出「淨零社區」口號,這回台達看到的市場新藍海是什麼?

  • 國發會淨零排放路徑圖:2050年85%既有建築、全部新建築達到近零
  • 人類耗能的1/3在建築量體,若要邁向淨零就得仰賴科學與科技
  • 製造電源零組件起家的台達電子,近年深耕綠建築、智慧建築領域
  • 台達不只提供軟、硬體產品,更賣產業知識

陰暗的長廊、一家老小擠在動線混亂的屋子裡,忽而鏡頭拉遠,節目組請來的建築師望著遠方,徐徐向前走來,這位達人不只聆聽屋主的難題,還要在有限的預算下,施展魔法。這是日本綜藝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裡的經典開場。

近期在綠建築、智慧建築領域,也有一家公司,扮演起「改造王」,透過自家風扇、電源轉換器、照明設備、人臉辨識等產品,結合它這些年在全球立起30棟綠建築的經驗,為興建中,甚至是老建築,帶來「智慧」與「綠意」。

圖/台達此次在COMPUTEX打造零碳社區。 台達提供

它,正是51年前創立,製造電源零組件起家的台達電子。

記者會上,台達執行長鄭平對自家的綠建築如數家珍,從能源自主的北美總部、日本橫濱的複合式電動車充電站,更自豪地談到,在IPCC(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新出爐報告中,將台達捐建的「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收錄為綠建築的典範。

從產業的角度,鄭平回憶,過去十年台達發展「工業品牌」,是把電源零組件串在一起,走向系統級的解決方案,如儲能、充電、自動化設備,台達都不曾缺席。

而隨著系統的產品線更加多元,「線」織成網,讓台達有機會掌握更多情境,跨足「商業品牌」。正如台達樓宇自動化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江文興點出,經營商業品牌的意義,更在於觸及銀行、百貨、航運這類過去很難想像與台達產產品有關的客戶。

「做零件,講的是效率、可靠,後來系統做到一定程度,越來越接近終端的客戶,則得想,怎麼提供客戶更大的價值?」鄭平直言,隨著台達在系統越來越有成熟,是時候將過去的企業內的經驗,化零為整,扶植新的商業模式。

淨零成標配、大樓改造正夯

除了減碳浪潮風起雲湧,綠建築也正好趕上國發會公布台灣淨零排放路徑圖,報告中設下:2050年85%既有建築、全部新建築達到近零(near zero)的高標準。也意味著市場對綠建築需求,在政策驅動下,將迎來爆發。

熱度之高,江文興估計,光算台北市,目前想要改造的舊大樓,就多達200至300棟「正在排隊」。

「就像供應鏈,客戶、碳稅逼著廠商淨零,這些商辦房東若要向國際級的『房客』招手,淨零成為標配,建築的改造已是不得不做,」江文興直言。

建築量體,是人類耗用三分之一能源的地方若要邁向淨零、達到環保的目標,就得仰賴科學與科技,建築透過對氣候、人體的理解,加上感測器、影像裝置、電力、空調、運算、連網等設備,建築變得夠智慧,才能有效的節能。

江文興以正在施工的新光站前大樓為例,51層的大樓有30多年歷史,有辦公空間,也有人來人往的百貨,在不重建的情況下,提升能效,改造就得從機電的五大系統著手,空調依照氣流、人流重新設計,也建置能源管理系統,爭取節能建築的認證。

圖/台北新光站前大樓有30多年歷史,目前正在施工,以提升效能,達到環保目標。圖取自Wikimedia Commons

一直以來,台達不只倡議環保,更把「綠能」當作商機,結合自家產品、知識。打磨多年,台達在今年Computex的會場上,提出「淨零社區」的概念,宣示綠建築,也將化為一門好生意。盤點台達在綠建築領域的優勢,有三大方向:

認證導向,從硬體改賣場域知識

首先,在建築領域,業主從事改造,往往有通過認證、節能績效的明確目標,台達不只提供軟、硬體的產品,更賣產業知識(domain know-how)。

建築界最受認可的四大認證:WEEL(健康建築認證)、LEED(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認證、台灣綠建築標章(EEWH)與IB(智慧建築)而言,台達光在WEEL,就有超過5位受到官方認證的顧問(AP,Accredited Professionals),可以提供業主諮詢。

綠建築顧問不但要確保業主的資本支出能如期達到目標,也因編制內的顧問,讓台達有能力扮演起改造案中整合商(SI)的角色。比起外部團隊,顧問對台達產品更了解,因而有機會做到「一魚多吃」,讓業者投資一項設備,就能夠達成不同認證要求。

此外,台達也將服務的情境擴增,除了常見的廠房、商辦改造案,團隊也累積了不同場域的經驗,如台達擁有兩座節能資料中心,在醫療領域,土城醫院、鳳山醫院的節能系統,都出自台達之手。

小到教育部「班班有冷氣」的能源管理標案,大到整個產業園區的節能設計,規劃、安裝空間中的各種節能設備,對台達而言不只駕輕就熟,更是進化到可以快速複製的商業模式。

而賣服務與知識的真諦,在於幫助業者折衝、做選擇,除了梳理業主、實際使用空間者不同的需求,還要在需求、金錢與時間中,取得平衡。江文興直言,箇中的精髓,就在於用最低的成本,買到最高的認證分數。

其次,台達樓宇事業中有不少產品線是併購而來,也因此造就一個開放的生態系。2017年收購的安控股王晶睿、照明公司Amerlux、物聯網公司Loytec,再加上去年底加入的影像公司March Netwroks,都讓台達的系統搭配不同設備時,得以多元兼容。

江文興也不諱言,在日趨複雜的建築場域,有時也得跟外部的設備商、不同平台、建築師、技師合作,台達不但不排斥,也樂於為人作嫁。他自評,台達的優勢也在於,在新興的領域,願意與客戶一起開創。如抑菌的紫外線(UVC)產品、VR的巡檢、安防設備,雖然占營收的比重仍不大,但代表著一個為客戶解決煩惱、接近用戶生活的機會。

儘管在疫情攪局下,過去一兩年,江文興所屬的樓宇自動化部門,因為建築案場需實地到場安裝,受到不少延宕, 但在2022年下半,隨著世界各地逐步解封、淨零政策的大方向下,「全能綠能改造王」的業務,才剛要起飛。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