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台積電砸5億培育ESG人才,優先招募女性與僑生

人才是台積電重要資產,除強化台灣科技人才培育,也擴大招募海外人才。此為資料照,蘇義傑攝

|

半導體人力缺口創下七年來新高!為了解決人才荒,台積電(2330)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暨ESG委員會主席何麗梅,在「ESG x 人才培育未來式」線上論壇中提出了哪些「留才戰術」呢? 

  • 台積電ESG人才培育5大方向:綠色製造、關懷弱勢、人才培育、多元包容職場及責任供應鏈
  • 人才培育方面,擴大招募海外人才、鎖定東南亞僑生、提高女性工程師聘用比例
  • 與高教合作開設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透過產學合作,輔導學生從晶片設計到實作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不論是設計、製造、封裝到測試,都具有國際競爭優勢,且人力需求大、薪資優渥,對國家經濟發展或人民就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是,台灣人口就2300萬人,要如何改善公司治理、優化人才培育,吸引海外人才投入,也是產業必須面對的課題。 

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半導體大廠台積電,視人才為公司競爭力最大關鍵。

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暨ESG委員會主席何麗梅強調,過去台積電擴廠時思考的是「水電來源在哪?土地面積夠大嗎?」如今建廠時第一個問題卻是「人才在哪裡?」因此,台積電自聯合國公布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挑選了9項並規劃ESG人才培育5大方針,包含綠色製造、關懷弱勢、人才培育、多元包容職場及責任供應鏈。 

圖/台積電提出ESG人才培育五大方向。圖取自《ESG x 人才培育未來式》線上論壇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此外,台積電董事長暨ESG指導委員會主席劉德音也致力實踐「多元與共融宣言」,強調台積電尊重差異,無論聘用或晉升同仁,皆不受其性別、宗教、種族、國籍或政治傾向影響。多元的管理階層及員工組合,有助公司充分了解社會與市場的各個面向,並能適切回應其需求,藉以強化企業優勢。   

台積電花5億重本培育人才,招募海外與女性人才

在人才培育方面,台積電將著重引進海外與女性人才。有感於科技業女性從業人員比例偏低,僅20%,更不用說女性高階人員。因此,何麗梅認為開發培育女性科技人才刻不容緩,也是台積電責無旁貸的任務。

除了改善女性工程師聘用比例及其在公司的發展,台積電也將向下紮根、從教育做起。透過高中生的STEM(跨學科的教學模式,包含 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 Engineering工程和 Mathematics數學 )探索之旅,帶領學生參訪台積電,觀摩科技工作。更試圖藉此翻轉亞洲社會對於「女性到科技業上班就是要進工廠」的刻板印象。 

另一方面,擴大海外徵才是厚實台積電競爭力的重要策略。除了強化在台國際生留才計劃,也預計每年從印度招募30至40名電機資工領域人才。何麗梅指出,僑生更是台積電鎖定開發的目標。東南亞孕育許多懂華語的科技人才,對於台灣半導體、科技業人才供給缺口,應能成為一場及時雨。 

教育方面,台積電從今年開始推出國際半導體人才獎學金計畫,與陽明交通大學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合作,向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等頂尖大學招生

凡是海外優秀學生來台就讀,便提供研究所兩年獎學金共新台幣18萬元。針對國內大學和研究生,台積電將透過產學合作,共同設計課程、給予職涯領導並辦理業師講座。除培養學生創新創意、獨立完成晶片設計的能力,也帶領大專院校學生將積體電路設計轉換為實際產品、參與各項競賽,強化產學接軌。 

何麗梅表示,去年,台積電在人才培育上已投資逾5億元,未來會繼續加碼,深化人才栽培,不光是為了台積電,也期許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帶入更多人才。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