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觀光客走開!為了環境,菲國將關閉長灘島半年

杜特蒂:為環境永續的問題著想,而不是為了賺錢
觀光客走開!為了環境,菲國將關閉長灘島半年

長灘島海邊的優養化,使得孳生的藻類在退潮後顯得更加顯眼,這都是海水汙染的證明。

|

潔白沙灘、湛藍海水,一望無際的景致和陣陣伴隨的愜意海濤聲──這是菲律賓長灘島(Boracay, Philippines)帶給世人的最深印象,在一棵棵隨風飄逸的棕梠樹下,陽傘點綴了渡假的美好,比基尼和浮潛活動的浪漫,更勾勒出熱帶海洋的深層魅力與感動。

談到菲律賓旅遊,許多人腦海中都會浮現長灘島,在總面積僅有10.32平方公里、形狀貌似狗骨頭的小島上,有著令人悠然神往的恬靜,島上度假飯店林立、海上活動發達,也有各種商店街甚至賭場之興建計劃。

但隨著觀光客的眾多、商業活動的汙染,早已導致環境面臨無法承受的地步,為此,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雷厲風行下令,將關閉長灘島半年,僅有設籍當地的區民能夠出入。

封閉期從5月開始,意即最屬於觀光旺季的暑假,長灘島將會沒有半個遊客。

全球最美麗的島嶼 每年有200萬訪客

你可能很難想像,完全封閉一個觀光勝地會是多麼嚴重影響經濟效益的舉動,因為光是在2017年,長灘島的遊客就超過200萬人次,台灣去年也有4萬人次造訪。

菲律賓政府的這項政策,就類似台灣政府為了墾丁的環境復育,而關閉墾丁的觀光活動長達半年──但這在台灣根本不可能──而以剽悍風格著稱的杜特蒂,則是徹底決心要為環境保護努力。

在全球知名的旅遊雜誌《CondéNast Traveler》中,長灘島被評選為2017年全球最美麗的島嶼,但杜特蒂強調,隨著觀光人次眾多與大部分遊客缺乏公德心,「長灘島的海灘已經有如下水道一般髒亂!」他還威脅要對那些允許該島惡化的地方官員提起訴訟。

廢水直接排入河中

根據調查顯示,許多不肖的酒店、餐館和商店會直接將汙水排放至海水中,畢竟長灘島沒有一個完善運作的排汙系統,導致海水中的大腸桿菌超標,這讓許多玩水的民眾等於是直接暴露在一個危機四伏的傳染源中。

杜特蒂堅稱,世界著名的島嶼上存在一個「巨大的問題」,即「每個人、每一個遊客或當地人都處於危險之中。」

「如果我們不介入,也許它未來不僅單只是不適合游泳,反而還不適合居住。」杜特蒂說,我們應該為了環境永續的問題發展著想,而不是只是為了當下的賺錢,罔顧對大自然的殘害。

經濟損失達到109億美元、島上4萬居民徬徨

菲律賓政府表示,他們將利用觀光關閉期,建立新的排水系統,同時間還會拆除非法建造的飯店、旅社,並懲罰相關環境汙染行為,此外,政府已經承諾提供約4800萬歐美元的財政援助,這當中有一些金額是用來補貼觀光停滯的空窗期。

然而,這個政策引起了當地居民的憤怒指責,甚至還引發了一連串的連署和抗議,因為當地大多數居民都從事旅遊業,儘管只是替大財閥工作,擔任清潔工、房務、經營餐館或販賣紀念品,但沒有遊客就等於大半年沒有生計。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長灘島有超過4500家酒店、餐館和其他以旅遊業為生的企業。此外,在杜特蒂的法令頒布之前,有業主還在長灘島建造了一個價值5億美元的賭場渡假村,而今開幕時間無法確定;根據官方的估計,這次關閉將導致經濟損失達到109億美元、島上4萬民居民更面臨不確定的未來。

許多專家認為,應該循序漸進以逐步解決長灘島的環境問題,而不是完全禁止觀光客拜訪。但嚴苛的杜特蒂,現在已經佈署了600多名安全部隊駐守長灘島的入口與船塢,確保遊客不會進入該島──海岸警衛隊用船檢查沒有人嘗試偷渡、士兵們攜帶機關槍──只有那些能夠證明他們是居民的人才可以使用渡輪。

環境復育 再造長灘島

菲律賓政府官員表示,禁令的目標是在康復過程中恢復多項工作,包含排水和污水修復、固體廢物管理、林地和地役權恢復、可交換的土地管理、道路和運輸開發、保護生物多樣性、濕地恢復和地質災害管理等。

政府還將重新審視長灘島的總體規劃,將其與更加全面的北阿卡蘭(Northern Aklan)總體規劃相結合,該規劃被認為可以促進馬來、卡提克蘭、卡拉博島和整個阿卡蘭省附近地區的旅遊業。

在六個月的關閉期結束後,杜特蒂發誓要提供一個「新的長灘島」,並致力於島嶼的永續發展上努力。

(圖片來源:abs-cbnjustgolaphilstarbworldomahaphil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