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實現儲能智慧城市,台達電選擇這樣做…

把電動車充電站、無人商店搬進Computex
實現儲能智慧城市,台達電選擇這樣做…
| 攝影 陳之俊

走進今年的Computex會場,各家企業的攤位五花八門,爭相吸引買家、參展者目光,走著走著,赫然見到一座藍白相間的電動車充電站,以及座落在旁的無人商店、咖啡店。

定睛一瞧,原來,這是台達電子今年在Computex的展覽攤位。不同於以往由品牌長郭珊珊擔任策展人,這回,改由執行長鄭平親自操刀,以「對未來的生活想像」為題,展出智慧樓宇以及微電網兩大解決方案。

什麼是智慧樓宇?

台達電樓宇自動化事業群總經理羅永堅指出,1987年,美國空調協會在田納西州制訂樓宇控制的標準,舉凡照明、空調等因子,都包含其中,接續逐漸延伸至樓宇自動化與智慧樓宇。其中,物聯網(IoT)在智慧樓宇扮演要角,「大數據、前端的數據處理能力等等,都是實現智慧樓宇的重要因素。」


圖/台達電今年在Computex的展覽攤位。

踏進展場的無人商店,記者抬頭一看,門框上,設有台達電去年收購的子公司晶睿通訊推出的360度環景魚眼攝影機、3D人流計數攝影機,監控進出商店的人員、人數以及行為。

羅永堅解釋,「這讓安防系統,不只是CCTV(閉路電視),而是建立了影像分析、處理能力。」

接著,當你開始留意周遭的燈光、空調時,IoT聯網照明除了能因應情境,調整亮度、色溫,也能透過攝影機進行室內定位,為消費者推播產品訊息。「(當設備)連動以後,開始與消費者產生互動」羅永堅強調。

不僅如此,台達電也推出室內環境品質服務方案,整合感測器、全熱交換器以及空氣濾青設備等,自動偵測室內環境品質,自動換氣,且過濾PM2.5懸浮微粒。

上週,全台用電量創新高,最高峰達到3677.14萬瓩,尖峰、離峰的負載落差約為1170萬瓩。這也是台灣首度在5月就出現用電新高的紀錄,且供電燈號連續三天出現供電警戒的橘燈,距離台電啟動計劃性限電措施的紅燈,一度只差14萬瓩。


圖/台達電台達電儲能元件事業部協理陳錦明觀察,電力不夠是因為接近尖峰時不夠用。

「以電力總量來看,其實是夠的,為什麼會不夠,是因為在某個尖端的時候接近不夠,要解決問題是『救急而不是救窮』。」台達電儲能元件事業部協理陳錦明觀察。

救急,指的就是調節尖峰、離峰的用電量;儲能,則是合適的方案。2014年,台達電自日本三菱重工技轉鋰電池技術,結合自身的散熱、能源管理方案,推出的儲能貨櫃與功率調節系統,目前已在台電綜合研究所樹林院區,以及日本赤穗綠能園區實際應用,協助電網或再生能源電站優化電力調度。

事實上,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由於受氣候影響而發電不穩定,是一直以來備受質疑的一點。陳錦明指出,透過儲能系統,則能讓再生能源平滑地併入電網。

鄭平指出,台達電以往多關注零組件的效能管理,但是,隨產品技術成熟,零組件的能源轉換率提高,如果「只提高一個百分比,已經沒有用了。」因此將效能管理層面提升至系統。

他以首次展出的V2H/V2G電動車充電器為例,未來,電動車本身也會是一座電廠。電動車除了藉由屋頂太陽光電系統產生的電力充電,電動車電池的能源,也能提供給家電產品(V2H),或是回饋到市內電網(V2G)。「電動車一定走到雙向,在效能管理還有很多事可以做。」

郭珊珊強調,台達電推動節能後,下一個目標就是如何「平衡用電」。

鄭平也勾勒出心中的未來城市藍圖,裝設在各個角落的裝置、感測器所產生的數據、資料,透過有線、無線的方式傳輸,讓設備彼此連動;加上工業自動化、儲能等等,「智慧城市大概談的就是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