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智慧城市 讓台灣創新再起

新北市晉升全球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 讓台灣創新再起

圖/2017年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辦理雲端物聯網傑出應用獎,陳副總統親臨頒獎典禮。

|

物聯網時代,科技快速改變人類生活,全球各國積極探討或推進「智慧城市」(Smart City)並向「智能城市」(Instrumented City)進化,下一波台灣競爭力將決戰智慧城市發展。 

城市發展就像一座不斷進化的超大型數位電腦。城市是人類最大的硬件,而它需要更新軟件;數據就像電、水、油那樣是自然資源,不屬於任何私人資產。隨著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及機械智能(Machine Intelligence)已是全球顯學,希望通過先進的技術及雲端計算等,從社會公共服務、城市規劃、交通運輸、節能環保,以至經濟等多方面,為整個城市資源進行調配,提升效率,提高人們的生活質素。

「智慧城市的主要衡量標準,是這個城市能否應對寬頻經濟所帶來的巨大挑戰,從而獲得發展先機或承受住危機的考驗,有步驟地實現經濟繁榮。」總部位於紐約的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每年舉辦全球智慧城市評比,分就寬頻連接、知識工作力、數位內涵、創新、行銷及年度主題6大構面進行評比,其評比頒發的獎項更被國際視為城市的重大榮譽。

以智慧變革升級地方與產業 

面對國際趨勢,台灣各縣市力拼打造智慧城市,近年新北市政府更屢獲國際肯定。自2014年起,新北市連三年獲選為ICF全球七大智慧城市,以2016年主題「從變革到復興(From Revolution to Renaissance)」為例,新北市以人性化、永續性的思維,升級智慧生活型態,將科技運用於環境保護、地方發展、產業升級、市政服務等面向,以「永續、服務、參與」為核心,展現提升為民服務及產業效能,並克服因地理環境、偏遠城鄉差距所造成之數位落差,以智慧科技發展進行整體服務架構的設計及調整,打造友善新北智慧城,深獲ICF肯定。

除了ICF,2017年新北市政府推動智慧城市再創佳績,參加IDC國際數據資訊(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IDC)舉辦之亞太區智慧城市評比,以「BIM 4.0-雲端智慧建築作業平台」獲得「審批、許可、公共安全檢查及分區」項目冠軍首獎,為臺灣唯一獲獎城市。2018更再以「新北動健康資訊系統平臺」及「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2項智慧應用服務,榮獲IDC評定「2018亞太區智慧城市獎」,長期深耕發展智慧城市,打造各類創新服務再次獲得肯定。

新北市政府首創的「BIM 4.0-雲端智慧建築作業平台」,是以智慧建築管理概念所發展的系統,目的是將建築物從建築設計階段、施工階段,至建築物竣工階段,結合BIM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術、GIS地理資訊技術(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與政府建築管理資料庫加以整合應用。民眾可透過雲端網絡,利用系統了解從建築執照申請到建築物竣工最完整的建築生產履歷,不僅有效管理新北市建築物,更保障全市公共安全,追求安居城市的理想。而IDC則是全球性科技諮詢與研究調查組織,新北市政府獲IDC的榮耀,也是國際城市外交的示範。

智慧便民:掌上型政府、雲端跨區服務 

與市民息息相關的,不外乎「掌上型政府(on-hand government)」資通科技的蓬勃發展。新北市在「一體政府(one government)」的理念下,整合跨區域資源,建立APP應用服務網,並開發多款APP,透過行動載具,讓民眾有效掌握政府的資訊。利用雲端科技推出了區公所「跨區服務」、市民資料異動跨機關通報、離島民眾業務跨縣市申辦服務,更與中央各機關介接,推出各項申辦免檢附書證謄本的雲端查詢服務,藉由雲端科技將行政流程加以整合,打破區域及機關的限制,讓市民隨時隨地享有便利的公務服務。

從市民需求出發,不斷以創新思維、科技發展提升行政效率、建構便民服務,打造真正讓市民「幸福有感」的智慧生活,改善民生經濟,在今日台灣已是刻不容緩,智慧城市的創新,亟待百里候的智慧奮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