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專家觀點

炎炎熱浪下,可有舒服的永續日常?

全球暖化導致台灣年均溫在過去110年上升約1.6℃,每年夏季長度更增加到120-150天。圖取自 Flickr by Luca Di Nicola

|

地球大限真的來了!根據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 AR)評估所述,無論哪種排放情境,全球地表將持續增溫至少到本世紀中;除非在幾十年內大幅減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否則全球暖化幅度將在21世紀飆破1.5℃至2℃。

而根據台灣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台灣年平均氣溫在過去110年(1911-2020年)上升約1.6℃,且增溫有加速的趨勢,每年夏季長度更增加到120-150天。眾所周知,在高溫炎熱下過日子已是必然;許多人被熱得不知所措,白天沒元氣,晚上又睡不好,不單單讓工作效率低落,連個人健康都亮起紅燈!

關心永續的人顧慮到地球暖化的嚴重度、缺電的窘況,不想吹那麼多冷氣,但到處都是冷氣機吹出來的熱風,真不用(冷氣),可讓人坐立不安。此時若有自在舒服、又能照應到節能減排的永續生活方式,就太美好了!

首先,我們來看看科學家幾項知易行易的建議:

中午11點到下午3點遠離烈日,多利用清晨傍晚清涼的時刻。

多補充水分:多喝水,天然健康飲料;避免過多酒精與咖啡,它們皆為利尿的飲品,可能增加身體脫水。吃富含水分的食物,像是小黃瓜、萵苣、西瓜等,幫助補水;辛辣的食物也會幫助排汗降溫。 

穿著寬鬆透氣的服裝:衣服的顏色與降溫的關聯雖尚未被證實,但建議可以穿淺色寬鬆的衣服,讓空氣自然地在肌膚周圍流動;阿拉伯的長袍、印度的腰布與紗麗等這些炎熱地區的服裝都是範例。  

小心使用風扇:超過35度C的環境不適合使用風扇,不斷吹出的熱空氣,可能導致脫水,也無法預防相關的熱疾病。 

幫助睡眠的三項建議:在溼熱的夜晚,肌膚難以散熱,可能導致睡眠中斷,影響隔日精神。下述撇步可幫助夏日睡眠。

1. 過晚不食,能減少身體熱量與核心體溫。 

2. 床單、棉被與睡衣能在皮膚周圍創造一種微氣候(microclimate),讓身體維持一定溫度,而選擇棉麻床單能幫助一夜好眠。 

3. 適度地開窗、使用循環扇或吊扇,加強空氣流通,維持睡眠品質。

圖/科學家建議選擇棉麻床單、適度地開窗、使用循環扇或吊扇,都有著一覺好眠。圖取自Pixabay by Victoria art

雖然今時不比往日,大環境變化太大,尤其是在都市裡,但是源自於大自然的先人智慧,仍有不錯的功效。 

華人自古以來就有從節氣調整飲食作息的養生法;目前正值大小暑三伏天,主張不碰冰冷飲食、睡午覺、夏治冬病等等,在台灣很容易找到相關訊息。 

如何讓這夏日像蒸籠的都市生活有多一些調適的方式?城市建設的綠色規劃——綠建築、透水性的地坪、成蔭的綠樹、地形的應用等,隨著與自然環境的結合,發展出最適切的永續生活方式,或許是不錯的著手處。相信這來自日常的體驗也是節能減排最實際的基本驅動力!

記得小時候家裡沒有冷氣,媽媽穿的是涼爽優雅的香雲紗,備著一鍋清涼的綠豆湯,將冰塊放在窗邊或風扇前,吹來的風涼涼的;孩子們一下課,不是爬到樹凹裡吹著綠葉清香的微風,就是聚在樹蔭下嬉戲;工藝日益蕭條的台灣藺草,那時也是消暑的好東西,床上、沙發上,手上搧的扇子都是藺草做的,炎炎夏日就不那麼難捱了!

(專欄觀點不代表本社立場)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