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裴洛西效應/中國暫停與美氣候商談,恐拖慢全球淨零進度

日前中國因裴洛西訪台行徑,對美國祭出8項反制措施,其中包含暫停雙方氣候商談。圖取自Flickr

|

2021年COP26的尾聲,美中在氣候議題上總算達成共識,簽署合作宣言。怎料,裴洛西訪台後,一切風雲變色,中國對美國祭出8項反制措施,表態暫停與美氣候對談。中國身為全球最大碳排國,若退出淨零行列,會帶來哪些劇烈影響? 

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箭在弦上的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中國外交部5日大動作宣布,針對裴洛西的「惡劣挑釁」行徑予以制裁。隨後再對美國祭出8項反制措施,關閉中美氣候變遷對話窗口、暫停氣候商談。此舉意味著改善美中關係的破口將被關閉,雙方關係再度急凍。 

其他7項反制措施為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雙方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海上軍事安全機制協商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雙方打擊跨國犯罪合作,及暫停中美禁毒合作。 

值得關注的是,「暫停氣候議題商談」以往並不常出現在國際抵制手段中,中國這項制裁會對美國氣候政策造成衝擊嗎? 將為全球的淨零目標帶來哪些挑戰?

美中才簽署氣候合作協議,將因此破局?

在此之前,先來回顧2021年氣候變遷大會COP26後,美中簽署的共同合作協議。

為達成《巴黎氣候協定》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度內的核心目標,身為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美、中在COP26尾聲發表聯合宣言。承諾針對氣候議題採取多項行動與合作,包括減少甲烷與二氧化碳排放、提倡產業脫碳、發展潔淨能源、減少森林砍伐等。 

雖然該協議未明確列出承諾的實施期限或具體數字目標,仍被外界認為是美中雙方暫時放下緊張關係,跨出氣候議題共識的重要一步。 

中國擁有14億人口,其溫室氣體排放量也在2006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之最。根據聯合國《2020年排放差距報告》,2010年至2019年間,中國的排放量(26%)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四分之一,相當驚人。到了2019年,中國排放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已逾140億公噸,大約是第二大排放國美國的兩倍。目前,中國因高度碳密集產業蓬勃,燃燒的煤占全球煤礦的一半,且60%的電力仍然依賴燃煤發電。 

圖/2010-2019年間,中國的排放量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26%。圖取自《OKR實現淨零排放的行動計畫》

對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中表示,「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開發綠色低碳能源,且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外界視為呼應美國拜登政府氣候政策的善意回應。此外,中國也承諾要在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 

根據美國智庫全球能源監察(GEM,Global Energy Monitor)2020年統計,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海外燃煤電廠融資國,投資的電力足以供給至少3000萬戶家庭。資金則大部分流向孟加拉、越南、蒙古、印尼、許多非洲國家及少數歐洲國家。 

中國若退出氣候行動,誰將是海嘯第一排?

據《Global Times》報導,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推估,中國暫停與美國氣候商談將對美方造成不小影響。 

《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也分析,不少人擔心氣候及減碳政策,如全球跨境碳排放交易機制、脫碳技術的雙邊合作等,會因中美暫停對話而推遲進度。特別是在今年11月氣候變遷大會COP27前,此舉更為敏感,足以牽動各國是否能取得因應氣候問題的共識。  

《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的資深能源轉型分析師 Caroline Zhu認為,「國際航空及航運、發展中國家的綠色融資等,這類國際合作議題將面臨更大挑戰。」這些部門不僅在去碳化行動上落後,是否課徵碳稅的不確定性更大。中美關係的惡化,恐導致一些與中國非政府雙邊交流、半官方研究機構及產業協會的合作計畫喊停。 

另一方面,中國暫停氣候對話首當其衝的是太平洋島國及非洲國家。太平洋島國因極端氣候加劇,國土幾乎快被淹沒,更別提非洲國家受全球暖化影響,讓原先就存在的糧食危機、資源短缺成為燙手山芋。

8日在非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提及,中國停止與美國在因應氣候變遷範疇上的合作,對非洲國家的影響甚大。 

他接著說,「那不是在制裁美國,而是在懲罰全世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中、美身為全球排放大國,有責任帶頭採取行動,阻止氣候變遷惡化。更不該因兩國的分歧,拿全球合作關係做抵押。」 

面對中國對美國祭出的8項制裁,是否重創美國的國際氣候領導地位,並導致全球邁向淨零轉型產生變數,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