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投資

大陸股匯市雙跌 兩大利多能迎來A股春天?

經濟增速放緩〉外有中美貿易戰、內有改革挑戰
大陸股匯市雙跌 兩大利多能迎來A股春天?

圖/達志影像。

|

近來陸股跌跌不休,中國經濟轉型、中美貿易戰惡化,更造成投資人信心退散;人民幣同步走貶,轉眼就要攻破7。中國資本市場內外交迫,會如何影響2019年投資行情? 

2018年,全世界哪一國的股市摔得最慘?答案當屬中國大陸。

以上海證券綜合指數來說,從今年元月底最高點3726點,至全年最低、10月19日盤中2449,已跌逾三成,近四年來新低點。

陸股跌跌不休,已非新聞。自2015年6月12日上海A股攀上盤中高峰5178點之後崩跌,時隔三年半,上證指數從歷史高點腰斬,至今年11月,於2600~2700點區間盤整,已處於A股低檔區。陸股築底了沒?中國資本市場正發生什麼變化,如何影響2019年投資行情?

「陸股現在內外交迫,各有好幾把火在燒,挑戰前所未有。今年可說是陸股信心最弱的一年!」群益金鼎證券上海代表處資深副總裁林靜華說,她已派駐上海20年,見證A股歷經多次景氣循環,從未像此次一般,一方面要處理內部轉型議題,另一方面又得抵禦外部的中美貿易衝突,險象環生。

目前大陸A股市場,正身處關鍵時刻,面臨四大挑戰、兩個機會。

挑戰1〉中美貿易戰

A股腰斬 大陸吹起境外掛牌風 

首先,最大挑戰是「中美貿易戰」。從今年5月中美首輪貿易談判開始,陸股不斷下滑。逼得大陸四大財金掌門人,於10月19日出面喊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餘等,聯手釋出「維穩」基調,表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人行不會以人民幣貶值做為抵減貿易衝突的手段等,務求穩住市場信心。

果然,在那之後陸股逐漸回暖。一般觀察,陸股的「政策底」出現了,推估官方會力守2500點價位。但從A股掛牌狀況,還是看得出市場信心低檔,不容易恢復。

KPMG大陸業務發展中心主持會計師陳宗哲表示,2017年上海、深圳交易所各板有436家A股掛牌上市,到年底還有511家排隊掛牌,市場活絡。但今年截至前三季只約89家掛牌上市,至11月卻只剩下200多家企業在排隊。2018可說是歷來撤件率最高的一年,至10月底撤了189件上市申請案,而且多屬主動撤件。

陳宗哲解釋,大陸加速產業升級,對掛牌企業有許多「政策指導」,審核通過率從去年的九成驟減至六成。因此,不少自認不符合政策風向的企業打了退堂鼓。再加上中美貿易衝突、影響投資信心,A股市況並不好,這也讓許多企業選擇撤件觀望,並轉往外地掛牌,尤其是香港。

根據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統計,截至今年9月,香港已發行158支新股、共集資2434億港幣,預估全年掛牌量與募資金額將拿下全球交易所的冠軍。其中,中國企業就是大補丸,港交所在今年前三季有三支募資超過300億港元的新股:中國鐵塔、小米與美團點評,都是中國企業。尤其中國鐵塔是港股今年最大的IPO、募資金額達500億港元。

低迷的A股,今年吹起一陣海外掛牌風。根據市場數據業者Dealogic的統計,今年前三季中國企業在海外交易所的IPO金額已近360億美元,比2017年同期成長超過三倍。

那麼,台資企業在A股的動態又如何?目前在A股上市的台資企業大約31家,今年掛牌的只有鴻海集團子公司FII(工業富聯)和鵬鼎控股。但FII股價從6月上旬最高點26.36元,一路腰斬至11月中旬的12~13元,跌幅超過50%,市值蒸發超過人民幣2600億元(約台幣1.2兆元),已動搖台資企業在A股掛牌的信心。

挑戰2〉股權質押風險浮現

民企生存困難 「國進民退」疑慮猶存  

今年A股多次傳出股權質押融資風險,許多上市公司的大股東質押股權融資,一旦股價跌至平倉線以下,大股東被迫賣股套現,又會再度壓低股價,引發負面循環。

據Wind數據統計,至10月19日、四大財經高官宣示救市之時,A股有九成以上的公司有大股東股票質押情形,其中超過1∕4存在高比例的質押風險,也就是3554家上市公司之中,大股東質押持股比例超過七成者,達855家。

聯博投信中國股票投資組合經理林樺堂分析,中國近年實施「去槓桿」,整治影子銀行、P2P平台等措施,以降低市場融資水位與地下金融。本來這是正常的改革,但中美貿易戰的衝擊超乎想像,導致市場流動性進一步收緊,各地鬧出錢荒,才會讓質押股票的現象趨於嚴重。

此外,2015年大陸股災之後,企業發債餘額攀上高峰,債期大多為三年、五年,預計2019年將進入兌付高峰,企業資金將再吃緊。

因此,今年10月後,大陸政府開始大力紓解民營企業的質押與融資風險,質押市值規模從今年5月的人民幣6.2兆元高峰,緩坡下降至11月的人民幣4兆餘元,但仍約占總市值的10%。

在大陸政府挹注流動性、搶救民企的過程中,因為多有國有企業與資本公司承接民企股票,甚至有約26家民企轉為國有,再度推升「國進民退」的批評,質疑官方欲藉此機會將民企收歸國有,讓資本市場走回頭路。

對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甚至親自主持民營企業家座談會,表達對民營企業的支持,但企業界是否疑慮已解,有待觀察。

挑戰3〉企業經營成本提高

「五險一金」恐再蠶食獲利 

近來在大陸經營企業的成本愈來愈高,除了薪資高、房價物價高外,明年元旦起,企業必須提撥的員工「五險一金」,改由中央稅務局按實際薪資徵收,企業將不再只繳地方政府默許的最低限度社保費用,再也沒有低報的灰色空間。

「如果一家企業有3000位員工,一年增加的稅可能高達人民幣2000萬元!」林靜華估算,以上海為例,企業繳納的五險一金比率將是稅前薪資的38.2%,而勞工個人也要繳17.5%,這些都得全額繳納,不像過去可能只繳六成,每位員工的繳稅成本可能每年多出將近人民幣一萬元。

深怕這個新政衝擊已經疲軟的大陸景氣,近來大陸政府已開始「減稅降費」,例如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從3500元提升至5000元、調降企業增值稅。

挑戰4〉瘋狂消費時代結束

消費降級 連帶影響經濟成長 

今年10月29日,A股股王「貴州茅台」全日跌停,兩天內跌掉台幣4800億元,幾乎是一個大立光的市值,引發全市場駭然。被視為中國奢侈消費指標的貴州茅台,一個月內從730元跌至509元,跌幅超過三成。

讓股王崩跌的導火線,是茅台今年第三季的營收與淨利率只剩個位數,不如去年成長翻倍的榮景,被解讀是「中國瘋狂消費時代的結束」。這也逼得全球正視中國「消費降級」議題,未來可能大幅影響企業獲利。

之所以消費降級,除了中國經濟放緩、消費信心弱化,也與國民負債增加相關。據統計,大陸居民的債務占GDP比重從2008年18%,一路攀升至2017年的48%,其中多數是房貸。

但觀察中國股市,除了以上四大挑戰外,其實也有正面消息。

機會1〉習近平進一步開放 A股市場

設科創板、改註冊制 走向自由開放 

為救A股人氣,習近平近日宣布上海交易所將開設「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

陳宗哲指出,過去A股屬「核准制」,由證監會審核,過程中常勸退不被看好者,或政策不鼓勵者。但改成「註冊制」後,就是將新股審核權交給交易所,只需依規定申報、完整揭露資料,不對該個股或發行行為做任何價值判斷,可望加快掛牌效率。只要敢申請、審核通過,就讓你上場比賽。

至於科創板,則符合中國加大扶植科技新創的政策,可望成為大陸的「那斯達克」(指美國科技類股交易所NASDAQ)。目前傳出明年第一季,上交所科創板可望以註冊制,開始受理新股申請。

機會2〉入摩效應添資金柴火

A股中長期有潛力 慎選個股、產業 

「中國經濟是『減速』了,卻不是『失速』!」林樺堂指出,A股的中長期潛力還在,只是投資人必須更懂得精挑,例如綠能、環保與數位經濟等政策支持的相關類股就很被推薦。

今年6月,A股加入MSCI系列指數(MSCI指的是指數編纂公司「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又稱明晟公司),明晟公司正計畫把A股目前在MSCI指數的5%權重,調升為20%,若確定,預估將為A股帶來超過800億美元(約人民幣5500億元)資金活水。

此外,英國富時羅素指數也在9月宣布,預計在明年6月將A股納入指數。儘管A股低迷,但外資相對看好資金配置效應;今年至11月中旬,陸股外資淨流入已超過人民幣2700億元,而陸股的外資持股比重已從2017年初不到2%,目前逼近3%。

但專家提醒,目前A股並非賺快錢的市場,最好採取三~五年中長期策略,且慎選標的。

中美衝突若不休兵, 明年人民幣恐貶至7.3  

人民幣與陸股是難兄難弟,今年同步走貶!至11月中旬貶幅近6%,數度貶破6.95(兌一美元),轉眼就要攻破7。

 人民幣是在2018年第二季貶勢成形。今年第一季,還曾漲過一波,漲幅逾5%,三月底波段高點為一美元兌人民幣6.24元。 

但5月上演中美貿易戰後,加上美國聯準會升息,使得美國殖利率上漲,加速資金轉抱美元,就帶動人民幣貶了,第二季吐回第一季5%漲幅,之後更跌跌不休。 

展望明年,主導人民幣走勢的變數,仍包括四大因子:中美貿易戰、聯準會升息、美元走勢與中美利差。 

「2019年底,人民幣可能貶至7.3,甚至測試7.5!」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外匯分析師陳得能分析,中美貿易衝突若惡化,例如美國宣布對額外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或中國GDP成長放緩至6.0%,美元對人民幣有可能測試7.5。

 陳得能也指出,整體中國內部因素亦不利於人民幣,因為中國經常帳盈餘已大幅減少,2019年可能轉負,外匯存底也在降低。投資人目前不宜增持人民幣,畢竟利空因素仍在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