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數位化、永續經營雙管齊下 根基營造成產業繁榮推手

根基營造

圖 / 根基營造所規劃的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落實『循環經濟』,屋頂的太陽能板,則是節能減碳、再生能源的體現。

|

中美貿易戰持續角力、新冠肺炎仍在肆虐,近幾年來,金融市場大幅震盪,人們因為生活習慣、工作模式受到改變,讓不少經濟活動停了下來。在此情形下,台商紛紛返台,投資、設廠的資本支出增加,加上前瞻計畫擴大公共工程,以均衡區域基礎建設。原以為會是百業蕭條的景況,在營建業反而有不同風景。

「台商持續回流投資,以及前瞻計畫的投入,意外的,我們起碼能看到營建業這兩三年內的榮景。」根基營造董事長袁藹維指出。

台商要回台投資,自然是需地孔急,全台各地都急著興建廠房、園區,讓企業落腳。其中最受矚目的工程之一,就是今年中竣工的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以下簡稱寶高園區)。而根基營造,恰巧扮演著關鍵角色。

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 根基短期內力促完工

寶高園區能在今年中完工,幾乎是達成不可能的任務。2019年3月決標,短短3個月內就取得建照,並在8月動工,去年1月上樑,今年中宣告完工,如今第一階段13個單位的招商已經全部招滿,可說是在極短的時間內,解決企業用地不足的燃眉之急,「要完成這些,一定要有夢幻隊友。那個隊友,就是根基營造。」新北市經濟發展局局長何怡明強調。

她提到,寶高園區位置得天獨厚,不僅生活和交通機能俱佳,能與周邊的資通訊產業聚落發揮加乘效應,四周還有青山環繞。而在市府團隊和根基的努力下,園區主體結構採鋼構,雙順打的精進工法,大大縮短了整體興建期程。儘管時間趕,過程卻毫不馬虎,像是為了避免強降雨造成區域性淹水,園區內興建了兩座滯洪池和一座透水保水池,也讓園區獲得銀級智慧標章及黃金級綠建築標章。

「在寶高園區,我們落實『循環經濟』,例如外牆是複合的金屬板材,回收率可達94%,屋頂的太陽能板,則是節能減碳、再生能源的體現。」袁藹維進一步解釋,每個小地方的安排。

「達到客戶的要求是根基的責任,超越客戶的期待是根基的專業。」根基業務部協理陳偉文指出。其實不只寶高園區,多年來,根基承接的工程遍布全台,從大立光、台積電等科技廠房,到住宅建案、土木工程、醫院、運動中心,台灣的重大工程,都少不了根基的身影。藉由每一次滿足業主需求的過程,根基不斷汲取突破、創新和整合的因子,並積極數位化。

圖/根基營造董事長 袁藹維指出:「台商持續回流投資,以及前瞻計畫的投入,我們能看到營建業這兩三年內的榮景。」

運動中心工程引進BIM 帶領產業數位轉型

袁藹維舉例,根基曾負責位在新竹的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光子源同步加速器興建工程,那是在原有建物外,再加上一個圓盤式建築,由於當地屬山坡地形,有高低落差,施工時很難精準定位,因此根基決定採用GPS技術,以利精確定位,當時不僅是建築業先驅,也為根基打開技術視野。2016年,根基又引領營建業數位轉型,成為台灣首個將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導入永和、樹林和汐止等運動中心工程興建的營造廠,「根據業主的需求保持彈性,不斷創新、突破與整合,就是根基的優勢。」

此外,受到少子化影響,人力配置成了重要課題。由於寶高智慧園區的興建時程短,根基便將過往的紙筆簽到改為AI人臉辨識,節省不少工作人員作業時間;疫情期間,企業內部也大量應用Microsoft Teams協作平台,以利視訊會議召開、資料展示、檔案儲存等需求,提升工作效率。

圖/新北市經濟發展局局長何怡明 為解決企業用地不足的燃眉之急,根基營造正是新北市經發局的夢幻隊友。

近兩年來,永續投資(ESG)大熱,過去側重營收和獲利的企業,開始紛紛投入,但根基很早就明白,營造業做為產業的火車頭,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勢必要成為企業DNA的一部分。因此,不論是CSR或ESG,根基都早早融入企業發展策略。

以ESG的環境(Environment)層面來說,光是以循環經濟概念打造寶高園區,就能看出根基的用心,但除此之外,根基還積極發展綠色供應鏈,目前有超過九成的在地採購,且綠色採購金額逐年提升,2020年的金額達到3.9億元,創歷史新高,袁藹維預期,未來綠色採購還會擴增。

社會(Social)面部分,2015年時,根基已出版首份CSR報告書,除了參與社會公益、愛心捐贈,更重要的是,根基是用自身專業,與社會共好共榮,例如這幾年來,根基承攬政府標案、道路工程的比重漸增,「我們不只是營造公司,還期許自己是加速城市發展、推升國家經濟的推手。」袁藹維說。

至於治理(Governance)面,雖然市場上工、料雙漲,但近三年根基的營收仍維持正成長,去年合併營收超過台幣 141億元,合併淨利 6.26億元,合併每股盈餘達 5.91元。

遵循著冠德企業集團之ESG永續發展策略,根基的終極目標,是成為「綠色工程營造企業」,「雖然願景崇高,但是我們一步一腳印,慢慢做,希望能為台灣社會帶來正面的經濟成長,以及讓人人享有幸福生活。」袁藹維誠摯地說。

明年根基即將邁入40周年,展望未來,袁藹維期許根基持續協助政府打造永續城市,也和為台灣打拼的頂尖企業攜手並進,迎接產業新榮景、接軌國際與世界共好。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