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投資

41家機構嚴選 2019最夯台股名單

《遠見》投資趨勢大調查
41家機構嚴選 2019最夯台股名單

鴻海度過艱難的2018年,成為本次調查中投資機構最不推薦的個股。

| 攝影 蘇義傑

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但台股走勢依舊牽動所有投資人的心。《遠見雜誌》針對41家專業機構,進行2019投資趨勢大調查,結果發現68%看壞今年景氣,中美貿易戰仍被認為是全球最大變數。而半導體產業的基本面,仍最受法人肯定,至於光電業則是看法兩極。投資人若要選股,台積電、台達電、大立光獲多家機構青睞;鴻海則是不建議加碼的個股,值得股民留意。 

此外,《遠見》也採訪整理出八位海內外達人的2019年行動策略,讓讀者偷學達人們的致勝心法,絕對不容錯過!

2018年10月全球股災開始,讓台股第四季,烏雲壟罩,不但吐回一整年的漲幅,報酬還轉負。

2019台股走勢將如何?哪些是趨勢向上的產業?哪些又是碰不得的地雷股?為了回應投資人的疑問,《遠見雜誌》對台灣投信、投顧與證券業者的投研單位,進行2019投資趨勢的線上調查。

本調查共發出107份問卷,回卷率約四成、共41份,包括24家證券業者、17家投信投顧業者。調查邀請各家投資機構推薦最看好或最不看好的產業與個股,獨家整理出「2019最夯台股投資名單」。

68%看壞今年景氣 證券業很憂心 

談投資之前,先來看看這41家機構如何定調2019年景氣?

整體而言,高達68%認為2019年景氣將比2018年差。其中證券業八成看壞;倒是投信投顧業者,看法兩極,看好的約53%,看壞則約47%。

耕耘投資圈逾20年、歷經台股多次週期的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解讀,這個結果反映證券業認為2019年的市場波動加劇,未來台股想賺到報酬的挑戰將倍增。

而投信投顧因為基金的資產類別多元、市場分散在全球各地,而各市場的景氣週期並不一致,因此對獲利期待較樂觀。

2019年最理想的投資熱點又在哪裡?整體而言,近六成機構最愛美國,41.5%傾向布局東協,也有近三成選擇印度,第四、第五名則分別為中國與日本。

李秀利說,美國仍是全球最穩定增長的成熟經濟體,且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領頭羊,因此資產配置中少不了美國。東協國家則是因為受惠於中美貿易衝突的轉單效應;而印度則是有人口紅利與廣大的內需市場,即將躍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且台灣近來印度基金發行數量明顯增多,本調查也顯示47%的投信投顧業者願意投資印度。

不過,全球市場的變數是什麼?有八成機構都認為「中美貿易戰升溫」的衝擊最大,其次為「中國經濟一再下修」(46.3%)、「川普執政善變」(36.6%)與「全球資金緊縮」(31.7%)。

至於台股,九成投資機構公認「中美貿易戰」是頭號灰犀牛,其次為全球整體經濟下滑(66%),近四成憂心中國經濟一再下修,第四名30%為「蘋果/iPhone概念股失色」。

「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主要影響是『不確定性』!」安聯投信投資研究管理處副總裁廖哲宏表示,2018年底各大企業要做商業規劃、訂業績目標與KPI(績效指標)都很難。

同時兼任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三年來操盤績效超過九成的廖哲宏,認為「蘋概股退燒」,反映智慧型手機需求已趨飽和,且2018年iPhone XS新機系列銷售不如預期。

但他認為無須對整體蘋概股感到失望,因為iPhone仍有基本盤,且可以多關注其他系列的創新商品,例如近期出貨的iPad Pro、MacBook Air等。

台股震盪 七成預期可站回萬點

2018年對台股而言是「歹年冬」,全年市值蒸發2.7兆元(截至2018/12/21),每位投資人財富平均縮減26.3萬元。主要是因為台股萬點行情在10月初跌破。

全年台股加權指數最高曾至11270點,最低落至9400點,區間劇烈震盪超過1800點。

那麼,2019年「萬點行情」還會回來嗎?台股指數會落在哪個區間?41家機構預測的台股指數區間平均為「8636~10473點」。對於「低點的區間預測」,54%落在8000~8500點,另三成則預測落在8501~9000點。

至於機構對於「高點的區間預測」,有七成預期台股可站回萬點。有40.5%認為會落在10001~10500點。

李秀利觀察,均值為「8636~10473點」,大約就是十年線與半年線間的位置。因此台股低點應該可撐在十年線之上,而後高點有機會收復半年線(約10400點)之後,才能再進攻年線(約10650點)。

至於低點摜破8000點的可能性,她認為除非中美貿易戰惡化、聯準會又升息過猛等狀況都發生,才有機會。否則台股應該不會有外資急撤而跌破8000點的情況。

半導體最被看好 光電業看法兩極 

談到投資,還是要看回基本面,最重要是慎選投資標的。

本份問卷依證交所定義的產業類別為選項,請各機構勾選最值得布局的產業(最多五個),並分別列出該產業的推薦個股;同時也請機構列出不建議加碼的產業與個股。

各機構最看好產業分別是「半導體」(48.8%)、「電子零組件」(31.7%)、「通信網路」(29.3%)、「生技醫療」(24.4%)與「光電」(24.4%),五個當中有四個是科技業,足見受台灣投資人偏好的科技類股,仍是引領2019年台股走勢的火車頭。

而不建議加碼的前五大產業分別是「光電」(22%)、「電子零組件」(22%)、「其他電子」(22%)、「水泥」(14.6%)與「汽車」(14.6%)。

「光電」「電子零組件」兩個產業同時入列「看好」與「看壞」的名單上,看似矛盾。

「其實也不奇怪,因為在同一個產業分類下的個股,可能朝不同方向發展,同一支個股也會多角化經營,就看哪一面向的影響較大!」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舉例,像是同列「光電產業」的友達與大立光,一個做面板、一個是光學鏡頭。

此外,「股王」大立光也同列看壞與看好名單。大立光被看壞的理由,顯然受到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不佳影響,且股價持續高檔震盪;但看好的一面是大立光布局多鏡頭趨勢、打入5G供應鏈等,續航力十足。

台積電、台達電、大立光 被推薦前三名 

在最推薦個股排行榜上,第一是台積電,而台達電、大立光並列第二。

李秀利解讀,最近英特爾宣布退出晶圓代工,且台積電技術領先又持續高度資本支出,為下一世代製程布局,都是台積電的加分項目。

台達電則除了有智慧綠能題材,還有泰達電的東協布局,預料可獲轉單效應,已是東協概念的指標股。

「投資人應從主題概念來思考投資布局!」廖哲宏表示,從建議投資的個股名單上,就可以看見「5G」「AIoT(人工智慧與物聯網)」「3D感測」等概念呼之欲出,因此要看企業是否能對應趨勢轉型。

例如推薦名單上的IC設計服務廠「創意」,雖然挖礦用的特殊應用晶片(ASIC)動能下降,但因應5G、AI與網通需求的NRE(客戶委託設計)營收比重卻上揚。

而CCL(銅箔基板)大廠「台光電」與PCB股王「台燿」,也都受惠於5G即將在2019下半年開始預商轉。

此外,整合手機觸控面板驅動IC方案(TDDI)因為持續被華為、OPPO、小米等手機廠導入製程,分析師也多認為這將帶旺COF(薄膜覆晶)、TDDI的封測業者,例如頎邦、南茂等。

「不過,雖然這些趨勢類股都有作夢題材,但記得要用數字來驗證!」李秀利也提醒,不要追高,要隨時檢視訂單狀況、占企業營收比例等基本面。

「綠蘋果」害鴻海落難 有一成機構看壞 

像是機構法人普遍推薦5G類股,但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評估至2020年,5G滲透率才只4%,約6500萬個終端設備,還無法普及,股價泡泡不能吹太大。

至於不建議加碼的產業與個股,得票集中度都不如「看好」的名單,顯示眾機構看法分歧,但卻有一成機構不建議加碼「鴻海」,成為本調查中最被看壞的個股。

從市值縮水幅度就可見端倪。2018年蘋概股落難,三巨頭鴻海、台積電與大立光,蒸發的市值分別超過千億(統計至12月中),尤以鴻海蒸發的6585億元居冠,股價回落近三成。

最不被看好的第二名個股,則是今年股價腰斬的觸控模組大廠GIS-KY,同樣受累於iPhone新機持續砍單。

不過廖哲宏提醒投資人,別忘了逆向思考,只要股票體質不錯,超跌就是買點,他反而會把看壞名單拿來當投資參考!例如鴻海或許無法衝刺出貨量,但鴻海善於成本管理,獲利不見得會打折。

黃文清評估,2019年台股的最高點將落在第四季。全年台股企業獲利可能衰退,不過股息殖利率應可到4%。

他建議投資人中長線布局趨勢類股、高殖利率股,短線則區間操作超跌股,以「長線保護短線」,來因應震盪的2019年。

【調查說明】

調查方式:邀請企業線上填答問卷

調查時間:2018年12月6日至12日

調查範圍:台灣地區投信投顧業、證券業

樣本數:總樣本數107件,共成功回收41件,回收率38%

執行單位:遠見研究調查

>>預見2019關鍵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