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台達攜地表最強8K技術,把《水起・台灣》「帶回」日月潭

中華民國108歲生日 全球最大戶外8K投影盛宴就在南投
台達攜地表最強8K技術,把《水起・台灣》「帶回」日月潭

千人齊聚日月潭同框觀影8K《水起・台灣》;圖/台達提供。

|

10月10日國慶日,你到哪裡歡度假期?這天晚上,台達集團將獨步全球的8K播映技術「帶回」日月潭,並結合當地邵族傳說,在湖面投影圖騰,交織成一場光與影的盛宴。 

10月10日國慶日,各地都舉辦活動慶祝。除了屏東有長達42分鐘的國慶煙火,總統府前也有璀璨光雕,甚至高雄還有舊鐵橋草地音樂會。

其實,就在這一天傍晚,南投日月潭伊達邵碼頭旁,也有一場「映像日月潭・8K壯觀同框」活動,共有1000人參與。

日月潭是台灣最大的天然湖。黃昏時分來到這裡,一輪半墜落日懸在湖面上,不少人都攜家帶眷前來觀賞《水起・台灣》。

圖/觀影貴賓熱情合影;圖為台達提供。

意義1〉全球最大戶外8K投影 

主辦此次活動的台達,領先全球研發出8K投影機,以世界最高亮度3萬6000流明(LED燈泡光通量約800流明)投影在湖畔的500吋大螢幕上,創下全球最大戶外8K投影紀錄。

其實,這並不是《水起・台灣》首次在台展出。該片花了一年半拍攝後,今年3月首度在台中科博館首映,同步在全球唯一的8K頻道——NHK 8K衛星頻道播映。

 台達品牌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透露,原本《水起・台灣》只打算在NHK 8K衛星頻道播一個月,後因迴響太熱烈,又延長至三個月,「結果到現在都還在播」,很多日本人透過該片認識台灣。

圖/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分享放映會的精采亮點;圖為台達提供。

為了讓更多人能透過《水起・台灣》,了解水資源保護的重要性,台達也陸續到高雄科工館、基隆海科館、東京秋葉原劇院、北京、上海等地播映該片。

負責該片中文版配音的郭珊珊,儼然成為台達水資源教育代言人。她笑稱,水利署長賴建信還找她一起擔任水資源論壇與談人。而郭珊珊也從企業角度談台達如何制定省水目標、推廣水資源教育。

 當《水起・台灣》影響力不斷深化的同時,台達團隊也不斷思考,該怎麼繼續推廣該片?

意義2〉921地震20週年,把《水起・台灣》帶回日月潭 

有一天,郭珊珊靈機一動,《水起・台灣》片尾在日月潭拍攝,呈現當地原住民邵族人如何與水共生。把該片「帶回」日月潭,或許可以產生更深層的意涵。

巧合的是,《水起・台灣》片中人物邵族長老朱育秀,因921大地震而遭逢巨變,丈夫、女兒相繼離世,讓她決定將邵族語言和文化傳承下去,從一開始孤軍奮戰,迄今已成規模。這讓該片在今年921大地震屆滿20週年回到日月潭,別具另一層意義。

台達團隊進一步思考,該如何與邵族當地傳說結合。

意義3〉邵族老傳說結合8K新科技 

團隊找了不少民俗文化資料後發現,邵族人有祖靈祭典的傳統,但曾經有一年,他們什麼都沒獵到。就在懷憂喪志之際,眼前一隻壯碩大白鹿倏地飛過,令他們為之振奮,並展開追捕大白鹿的活動。

然而,連續好幾天,這頭大白鹿總和邵族獵人保持距離。就在大家精疲力竭時,白鹿跳進波光粼粼的大湖消失不見,並化身為白衣仙女。

仙女在當天晚上托夢給邵族頭目,告訴他們大湖所在的日月潭物產豐饒,若妥善管理,邵族人必能安居樂業。於是,邵族人一路跨越中央山脈、阿里山,來到日月潭定居。

為了還原這段邵族的美麗神話,台達團隊在湖面上放了一顆一層樓高的白色球體,並透過遠方8K投影機,投射出各式各樣的邵族文化圖騰。

就算軟、硬體都已到位,團隊仍得克服日月潭詭譎多變的天氣。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透露,活動前曾查詢氣象預報,當日降雨機率僅10%,但活動開始前,天空卻飄下霏霏細雨,團隊只能隨機應變,在現場發起雨衣。

所幸活動剛開始,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登台表演。他們的悠揚歌聲才剛傳出,雨就停了,讓團隊鬆了一口氣。而日落時間也如團隊事先預期,讓《水起・台灣》8K投影效果能在天空全黑時淋漓盡致發揮。

圖/放映會邀請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演出;圖為台達提供。

45分鐘播映完畢後,現場響起如雷掌聲,台達藉助《水起・台灣》的8K投影機技術再下一城。

台達永續長兼發言人周志宏指出,一台8K投影機售價約30至40萬美元(約台幣920萬至1220萬元),就算所費不貲,不少日商已向台達加碼採購8K投影機,包括NHK、三菱重工等國際企業。

這代表台達的8K投影機在明年東京奧運會將有吃重角色,甚至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也不會缺席。

 台達創辦人鄭崇華強調,目前全球只有0.007%的水能供人類使用,更有數十億人住在缺水區,希望《水起・台灣》展示台達8K研發實力的同時,也能喚起世人珍惜水資源。

圖/創辦人鄭崇華於活動中分享製作水起台灣的初衷;圖為台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