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響應COP27的創新法!冠德建設打造「ESG未來教室」,為教育注入永續循環因子

冠德集團

(左起)小智研發創辦人黃謙智、冠德建設執行副總經理張勝安、臺大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三位聯手催生台灣大學ESG未來教室。

|

隨著COP27登場,近200個國家代表齊聚一堂,致力對抗嚴峻的氣候危機。而位在台灣的冠德建設,對於攸關人類未來生存的議題,選擇從最擅長的建築設計做起,打造台灣首間ESG未來教室,希望從生活空間中,讓人實際感受永續力的呈現。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已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登場,全球有近200個國家代表齊聚一堂,討論國際關係的緊張和能源危機、氣候資金與金融問題、極端氣候與天災應對、投資和幫助非洲等四大議題,研議如何應對全人類的生存危機。

「全人類的未來」議題看似宏大又遙不可及,但COP27東道主、埃及國際合作部部長Rania Al-Mashat直指,COP27的會議重點是「從承諾到實踐」,「我們想強調什麼是切實可行的政策和做法,以及可以真正推動承諾『付諸行動』的流程。」因此在台灣,大至企業、小至個人,都能從一個小小承諾開始,例如自備環保杯、減少紙張浪費等,對氣候變遷議題做出貢獻。

冠德攜手小智研發 打造ESG未來教室

而以「誠信、服務、創新、永續」為核心經營理念的冠德建設,將永續視為推動集團成長的最高指標,持續耕耘全球顯學ESG議題,帶動企業進化與創新。今年,冠德同樣從熟稔的業務著手,與擅長將回收材料應用於建築設計的小智研發合作,以高達90%的回收建材,將臺灣大學管理學院的教室,打造成全台首間「ESG未來教室」,做為回應COP27能源危機議題、邁向永續的方式之一,小智研發創辦人黃謙智表示,透過這次的跨界合作,激發對未來建築的想像,讓建築發揮對環境永續的影響力。

圖/觸控螢幕讓教學模式多了互動、變得多元,遠端授課學習也不受限。

事實上,隨著時代進步,教學方式、設備也必須跟著進化。2020年,臺灣大學便正式啟用首間「未來教室」,裡頭設有多台大型觸控螢幕,能取代傳統黑板,支援手寫註記、程式運行、連網分享與遠距教學等功能,提供莘莘學子無塵、無灰、無污染的學習環境。到了今年,為了更進一步掌握永續、科技趨勢,臺大管理學院找上原先便共同設置「冠德講堂」的冠德建設合作,期望催生出「3.0版本」的未來教室。

冠德建設執行副總經理張勝安指出,冠德打造的ESG未來教室,是希望在數位科技之外,再兼具低碳永續、健康生活的概念。因此,教室從「環境永續」、「循環經濟」、「低碳設計」、「數位智慧」、「健康生活」等五大面向出發,首先在建材上,全面採用無毒、無害、無VOC的環保建材,且有90%取材循環再生材料,包括回收寶特瓶、瓶蓋、建築鋁料、玻璃面板等;其次,採乾式施工法,以減少水泥用量,並在21天內快速完工,減少3933公斤的碳排放量,等於少砍了107棵樹。

另外,教室內的模組化牆板具快拆功能,方便電線維修,並能重複使用,以減低浪費;教師授課時一般會搭配大量投影,因此天花板的燈光採間接照明,具調和功能,避免反光,麻纖材質則吸音又防霉,能讓內部回音降到最低。同時,在後疫情時代,公共場所對抗菌需求持續提升,教室牆面採用醫療院所等級的鋁模組牆板,上頭塗有一層抗菌塗料,搭配牆面上的紫消燈,會在預定好的時間自動開啟,加強抗菌效果。

圖/教室內的模組化牆板具快拆功能,並能重複使用。

回應COP27外 還與SDGs息息相關

ESG未來教室的催生,不僅回應極端氣候、能源危機等議題,緊扣COP27的精神,和優質教育、健康與福祉、氣候行動等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息息相關。

臺大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回憶過去的教室,都是老師在講台上講得眉飛色舞,學生在下面排排坐、安靜抄筆記,教學模式單向且單一。如今,走進ESG未來教室,學生不僅彷彿走入「永續生態系」,還能享受最科技、最現代的教學模式。若要記下想法、回應教師問題,直接就能重複謄寫在牆面、桌面上,不需耗費紙張;觸控螢幕讓教學模式多了互動、變得多元,資料也能即時上傳雲端,遠端授課學習不受限。

圖/桌面為回收建築廢料再製石材。

張勝安強調,在臺大ESG未來教室中,每一個循環材料背後,都能是一門管理學院的課程,期待透過永續空間的呈現,激發學生思考,未來在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可以如何進一步發展。「面對全球節能減碳的浪潮,ESG不能只是喊著減碳的口號,或者是行銷宣傳,要真正發展出一個商業循環的系統,才能做得長久。」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相信沉浸在兼具永續、科技感的臺大ESG未來教室裡,人才能在此成長茁壯,並針對氣候、能源、性別、環境等不同議題,萌發出一個個有利全人類的創新商模,未來在各企業真正「從承諾到實踐」永續理念。

冠德X小智 ESG未來教室影片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