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鄭平:發電端、建築、工廠三大場域,台達力拚節能大未來

專題演講六〉遇見未來城市——互聯生智 能源成永續
鄭平:發電端、建築、工廠三大場域,台達力拚節能大未來

圖/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

| 攝影 池孟諭

安全、便利、永續已成為各國發展智慧城市的重點。專攻電源管理解決方案的大廠台達電子,一直致力提升智慧城市運作的能效。 

2019第17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第二天的論壇,早上邀請到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以「遇見未來城市——互聯生智 能源成永續」發表專題演講。

2016年11月,《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生效,締約國將控制全球升溫在本世紀末前低於2°C內,遏阻全球暖化,但全球碳排放依舊節節升高,離巴黎協議的目標差距愈來愈大,要怎麼弭平鴻溝?

全球建築消費耗能31%,交通、工業各占29% 

「要靠提升用電系統效率,」鄭平指出,建築消費全球高達31%的能源,是城市裡最大用電量來源,其他還有交通、工業都各占29%能耗。

儘管各國投資可再生能源愈來愈多,技術也愈來愈穩定,但仍然不夠穩定,必須靠智慧電網控制,才能讓能源轉換效率發揮到極大化,甚至還能超過傳統的集中式發電。

鄭平舉例,傳統火力電廠,如果輸送電力過程沒有任何能源耗損,能源轉換效率可達30~35%,但氫燃料電池若能透過物聯網技術調校,能源轉換效率則可達到50~70%。

2016年元月,台達首座自營的大型太陽能電廠在日本完工揭幕,運用該公司長年累積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整合技術,導入分散式系統,使伺服器電源、通訊電源、太陽能逆變器轉換效率分別高達96%、97.5%、98.7%,數字均領先業界。

鄭平認為,若能從發電端調配好,會帶來更高能源轉換效率。而因應智慧城市改建的建築愈來愈多,裡面各種空調、照明、安控、自動化設備,技術也一定要跟得上。

如台達在美國弗利蒙(Fremont)自建的綠建築總部,就是「零耗能總部」,發的電比用的電更多,不僅屋頂有太陽能板,地底下還有可減少空調用電量的散熱系統。

此外,還有很多充電樁,目前正在試驗將電動車多餘的電力充回給建築使用。其他包括雨水回收系統、資料中心解決方案、電梯能源回饋系統、LED照明等,都是台達美國綠建築總部內的節能設備。

高彈性、分散式生產,監控能源轉換效率 

而在工廠裡,台達面向工業4.0時代的到來,過去追求「低成本、高品質」的目標也會變為「高品質、高彈性、分散式生產」。

鄭平指出,台達在工業4.0領域,從元器件做到機台、管理系統。在機器漸漸取代人力的現在,用電量也必然隨之提升,如何管理、監控能源轉換效率就變得非常重要。

「工業4.0,從標準化、機械化、數位化到智能化,是發展的目標,」鄭平強調,台達會持續不斷投資、實驗元器件、機台及生產線,在工業4.0時代一定不會缺席。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