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學校永續案例

水產養殖、離岸風電產業 急需生力軍

海事/水產學群
水產養殖、離岸風電產業 急需生力軍

圖為海洋科技大學師生出海教學課程。

| 攝影 陳之俊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的利用,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不管是交通航運上的海事,或是水產漁業養殖,表現都很傑出。近年,綠能離岸風電成為國家級產業,更帶動相關海事人才的需求倍增,大受看好。

海事相關產業一直面臨人才荒,因為不少人都對海事工作抱持「高薪但刻苦」「到處跑船漂泊不定」的刻板印象;或者以為對人才的需求不高,導致願意投入的年輕人始終不多。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海洋運動休閒系系主王聖文表示,隨著國際航運發展,船舶數量增加,海上人力供需市場更加活躍;但台灣卻由過去的船員輸出國,成為船員輸入國,人才供需非常不平衡。

海運航行時間長,讓人望之卻步,加上少子化,年輕一代多生活在富裕環境,父母不希望孩子吃苦,以致年輕學子投入意願低,導致我國船員年齡逐漸呈現老化態勢。

職缺多、起薪高 還可環遊世界

王聖文表示,近年經濟停滯、大環境低薪凍漲,若從就業角度來看,海事科系如輪機、航運管理、航運技術等,不僅職缺多,起薪也高。

例如媒體曾報導過,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技術畢業的陳玫樺,在船上實習一年後,決定開始跑船。24歲那年,她當上陽明海運船上的三副,月薪高達13萬元。

除了薪水吸引人,還可藉航行之便,體驗不同國家的人文風情,年紀輕輕就能環遊世界,打開視野,這種工作經歷是其他行業比不上的。

真的不想離鄉背井,近年政府配合全球節能減碳共識,帶動新興綠能產業快速發展,例如離岸風電就需要具備海事、電機及管理人才,也有需求缺口。其次,船舶進出港作業(如進出港通報、調派、引水、拖船等)也依然仰賴人力。

然而,未來海事行業許多重複性、紀錄、評估及預測的事務性人力,極可能被AI取代,海事科系學生需要隨著時代變化,轉型為高階操作、管理及設計技術人員,善用數位科技,維持不敗。

台灣養殖技術精湛 驚豔國際

在靠水吃飯的專業學科之中,水產養殖向來是台灣的強項。台灣曾號稱是水產養殖王國,包括草蝦、虱目魚、鰻魚、台灣鯛、九孔等養殖魚種的產量和品質,都讓國際驚豔。

台灣養殖技術精湛,但如今也和海事產業一樣,面臨缺少新血注入的困境。

由於全球海洋資源慢慢耗竭,自2014年後,養殖漁業供給人類食用的數量已超過海洋捕撈,且持續成長。2016年台灣漁業生產統計,遠洋、近海、沿海、養殖等四大魚種產量共計100萬5000公噸,遠洋占58%,養殖占23%,角色重要。養殖漁業多半供應國內市場,是地產地銷的重要海鮮來源。

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主任曾美珍表示,水產養殖產量增長的速度,已超越其他糧食生產系統,亞洲更占全球水產養殖食用魚產量的89%,地位舉足輕重。

水產養殖是高度受環境、氣候影響的產業,包括養殖用地、水資源使用、養殖用水的排放,也面臨嚴峻挑戰。台灣土地資源珍貴,要維持高密度的產量,又能節省用水、減少病害,需要靠技術提升。幾年前,台泥、台肥就在花蓮廠研發以海洋深層水養殖的「箱網養殖」,以漸少淡水使用量。箱網養殖是將養殖魚種圈養在外海區域,因此沒有陸上養殖的水質管理問題。

事實上,水產養殖不限於研究食用魚,而是涵蓋所有「水生生物」,包括藻類、水中細菌、觀賞魚等。以屏科大為例,課程可分為繁殖育成、環境評估、生理生態三大領域。繁殖育成課程,如魚蝦貝繁殖學、養殖場實習等,學習種魚從產卵、孵化成稚魚到長大的過程。環境評估課程如休閒漁業、水產養殖經營學等。生理生態課程如生態學、水質學、微生物學、魚病學等,培養學生成為魚的醫生,透過各種手段去防範或治療魚隻疾病。

出路也很多元,如養殖場、水族銷售、水產技術士、高普考、高職教師、生技產業或環評公司等,都是不錯的選擇。由於水產養殖業面臨世代交替、新陳代謝的問題,很需要新血投入;也就是說,這一行不會沒有工作,就看你肯不肯做。

【2020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帶您看見高教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