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投資

擁抱ESG 也能兼顧EPS

投資潮崛起〉創造環境、社會、企業三贏
擁抱ESG 也能兼顧EPS
| 攝影 賴永祥

2008年金融海嘯催生ESG投資,千禧世代更有七成傾向「良心投資」,現已成全球顯學。台灣有哪些投資管道?基金、ETF如何選擇?

「ESG投資」喊得震天價響,但為了良心,需要犧牲報酬率嗎?

實情可能跟你想的相反!你的良心能讓你少虧一點錢,甚至幫你賺更多錢。

所謂ESG投資,也泛稱為「永續投資」或「責任投資」,就是將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都納入評估流程中,來進行投資標的的選擇與管理。

金融海嘯後,催生ESG投資潮

「其實,責任投資已經走了20、30年了!」安侯(KPMG)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以前泛稱為永續及責任投資(SRI),2006年聯合國推出責任投資原則(PRI);直至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才形成ESG投資大潮。

為何金融海嘯會推動ESG投資?因為美國次貸風暴造成全球系統性金融危機,大眾譴責金融業沒做好資金把關、浮濫投資。以往以「乾淨產業」自居的華爾街,也開始反省,認為資金流向也是社會責任,應該投放於對ESG有正向循環的企業。

金融海嘯已過了十餘年,「投資救地球」如今成為投資顯學,90後出生的千禧世代更有七成傾心於這類「良心投資」。

去年8月底發行的「元大台灣ESG永續ETF」則被視為台灣ESG的風向球,發行以來創造佳績。截至3月10日、台股仍守住「萬一行情」(1萬1000點)的冷靜狀況來看,元大ESG永續ETF的受益人(持股人)超過五萬,基金淨值超過72億元,在台股180檔ETF(不含槓反類型)中排名闖進前55名。

ESG熱潮崛起,永續相關投資標的正夯。圖/ESG熱潮崛起,永續相關投資標的正夯。

而台灣基金界也追捧ESG。柏瑞投信在今年元月發行的台灣第一檔ESG量化債券基金,截至2月底已飆破117億元,比預期募集金額多出近一倍。

除上述兩檔,合庫投信也在去年7月與今年元月各發一檔、共兩檔六年到期ESG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同類商品還包括2017年由富邦投信發行的富邦公司治理100 ETF。

儘管3月之後因疫情延燒全球,各國股市斷崖式崩跌,恐慌指數飆破新高。但2020年仍被看好為「台灣ESG投資元年」,在更多系列商品推出的同時,相關投資知識也可望普及。

遇黑天鵝,ESG指數相對抗跌

只是現在擁抱是ESG投資的好時機嗎?

「不敢說能創造超額報酬,但ESG投資的確比較抗跌!」柏瑞投信副總兼ESG量化債券經理人施宜君指出,因為疫情肆虐全球、衝擊各產業,美股道瓊指數從開年至3月19日,已崩跌33%;然而,最具指標性的ESG指數——道瓊永續指數(DJSI),雖也摔了27%,但跌幅相對收斂。

再比ESG債券指數。「彭博巴克萊MSCI全球企業社會責任債券指數」同期跌幅不到8%,只約美股大盤跌幅的1∕4。

為什麼ESG可以比較抗跌?施宜君舉例,美國PG&E(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是全球第一個「氣候破產」(Climate Bankruptcy)的電力公司。早在去年元月、PG&E破產之前,柏瑞已透過自家的ESG評分系統算出PG&E的公司治理是最差的3分。

因此,儘管PG&E企業債屬於投資等級,但依然被柏瑞移除投資名單。果然不久後,PG&E就因為公司治理未納入氣候變遷風險,被判定需為加州野火負責而破產,該公司債券也一路崩跌。

投資機構巴克萊(Barclays)統計2009年8月至2018年4月,將美歐投資等級債券分為兩大族群,一邊是MSCI ESG評分高者,另一邊評分低。發現ESG評分高的族群,上述十年區間的累積報酬率比評分低的族群還多出3.5%。

這統計,某程度證明了「健康食品不難吃,還可能更好吃」。也就是,擁抱ESG的同時,你可以不用犧牲EPS(每股盈餘,指投資報酬)。

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統計至2018年初,全球五大市場:美國、加拿大、歐洲、日本、紐澳,納入ESG投資因子的資金規模已達30.7兆美元,比兩年前增加34%。預計在2030年之前,超過七成的全球機構投資者會將ESG納入其投資流程。

元大投信提醒,在進行ESG投資之前,應該搞清楚三件事,包括發行該商品的機構是否紀錄良好、績效穩健?該商品的投資方法與模組?還有,該商品連結哪些標的,或連結何種指數?

所謂Money talks(資金會說話),你手上的錢,將能改變地球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