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借重「未來老人」經驗,台灣也能建立專屬樂齡模式!

CSR增樂齡友善組〉首獎從缺,兩家獲楷模
借重「未來老人」經驗,台灣也能建立專屬樂齡模式!

圖/新光人壽的口述歷史銀髮方案,讓長者說故事、畫畫、寫詩、演戲,透過多彩的藝術活動,達到創意老化目的。新光人壽提供

|

住在淡水養生村的李奶奶,過世前最期待週三晚女兒來和她一起上藝術創作課。在藝術老師的帶領下,母女倆用彩筆、剪紙、黏土繪製出媽媽的夢想和生命故事。那段陪伴母親談心的日子,成為女兒最珍惜的記憶。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15年來服務4萬5000位長者,讓他們重拾畫筆、寫詩創作,豐富晚年生活,甚至登上戲場舞台,展現銀髮活力。

「除了結婚那天,這輩子今天最漂亮!」台灣資生堂公司十年來走訪全台養護中心,用保養品、眉筆、口紅讓老人家臉色紅潤,自信開心。被譽為「笑容最多的CSR活動」至今已有1萬3500位長者受惠。

2020年《遠見》CSR獎傑出方案增設的樂齡友善組,有19家企業參賽,經過初選書面資料審核後,由台灣中小企銀、台灣資生堂、新光人壽、富邦人壽等四家進入決選。最後由新光人壽的「口述歷史銀髮方案」和台灣資生堂的「守護高齡者的笑容與健康」得到楷模獎。首獎從缺。

整體來說,四家入圍企業因各有特色,都有評審支持。

例如台灣中小企銀在南投中寮、屏東長治等12處偏鄉打造的銀髮樂齡學堂,受益長者有30萬人次。評審認為,共餐服務內容不新,學堂課程也不夠專業,但仍值得肯定,因為要讓偏鄉長者走出家門,一定要有誘因。中小企銀協助改善關懷據點的廚房設備,讓餐食好吃又營養,後續的學習才有基礎。

楷模獎〉台灣資生堂  
善用核心能力,建議可加入在地特色

台灣資生堂則因善用企業核心能力,受到肯定。評審表示,社會上有種刻板印象,認為台灣老人家外表太隨便,但心理學有「花瓶效應」理論,若能在客廳裡插一朵花或者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表後,整個家庭空間和生活品質都會隨之改觀。

可惜資生堂的化妝療法,是複製日本母企業作法,若能注入台灣在地特色,更有亮點。評審建議,若能打造一個展演舞台,例如選拔熟齡時尚模特兒,影響力會更大,因為長者自己願意參與的動力,比志工為他們服務更重要。

台灣資生堂的化妝療法,讓長者拿起眉筆、口紅和保養品, 一起變帥變美, 也訓練手部小肌肉,是滿意度高,笑容最多的CSR活動。台灣資生堂提供圖/台灣資生堂的化妝療法,讓長者拿起眉筆、口紅和保養品, 一起變帥變美, 也訓練手部小肌肉,是滿意度高,笑容最多的CSR活動。台灣資生堂提供

楷模獎〉新光人壽
創意老化,讓長輩說出生命經驗

新光人壽的銀髮口述方案,是評審眼中最有延續性和深度的方案。更值得稱許的是,與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長期合作的社工團隊新活藝術公司,執行「傳承藝術」和「口述歷史」方案多年後,獨立茁壯,成為台灣第一家以創意老化為核心的社會企業。

評審認為,不少長輩的生命經驗都很有故事力,值得傳誦,若能善用社群媒體如YouTube的擴散力,讓更多人聽見、看見,更有價值。

至於富邦人壽與100家失智症專科醫療院所和共照中心合作的「醫師確診送手鍊」方案,議題最具有剛性需求。富邦更導入公益投資社會報酬分析(SORI)評估機制,算出每投入1元,可創造11元的社會價值,小成本發揮大效益。

只是評審認為,失智手鍊沒有思考到長者的使用習慣,配戴率不高,也沒有定位功能,不太科技。若能做到客製化需求,小而精緻地放進眼鏡、手環、手錶、佛珠等老人家喜歡配戴的物件上,甚至進化成智慧定位的2.0版,跨界整合,成效會更好。

評審之一的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總結,目前台灣人口結構跟特色是,75歲以上老人才可能成為被照顧者,而這群老人家平均有四位子女,他們是正屆齡退休的嬰兒潮世代,身體健康,經濟能力不錯,可能已經退休或準備退休,高齡友善方案應善用這些未來老人,比企業自己投入人力更能發揮照顧效益。除了兄弟姊妹之間分工合作外,老人家看到自己的子女在身旁,會更開心,這是預防老化和失智的最佳機制。

薛承泰指出,這個人口結構特色十年後就消失了,因為將來的老人沒有這麼多孩子;因此,仍有子女在身旁照顧的文化底蘊,也可能成為超越西方國家的台灣經驗。

「樂齡友善方案有特色,但尚未到卓越的地步,」五位評審求全責備,最後選出兩家楷模,希望企業用更創新的思惟,來爭取明年的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