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台灣每年數百噸玩具成塑膠垃圾!它開啟玩具第二人生

玩具由於不能回收,隨意丟棄成了環境一大負擔。Karooku

|

丟棄的玩具不僅不能回收,還會對環境造成嚴重的負擔,因此二手玩具回收再利用,成了重要課題。

對現代許多家庭來說,買玩具給孩子是個天經地義的事,不少玩具都能激發孩子在學習、創意上的潛能,從不同的排列組合和搭配中,迸發無限的精彩故事。對比往年,現在的玩具絕對更多元、豐富,而且商機和市場非常龐大。

畢竟,在電視廣告的播送和卡通週邊商品的刺激下,許多小康家庭孩子基本上都有非常壯觀的玩具量,不同時期所愛玩的種類也各異其趣。然而,一般人可能都沒體悟到的是,那些孩子玩了幾次後不再玩、接著塵封、隨後被丟棄的玩具,無形中也成了環境的一大負擔。

根據「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統計,台灣每年都會製造數百公噸的玩具廢棄物,其中高達90%的玩具以塑膠製成,這些廢棄塑料玩具最終超過80%會被焚燒或掩埋,也對環境帶來沈重的負擔,如何提高玩具回收比例並延長玩具使用壽命,成了急迫待解的問題。

玩具回收價值極低,基本上沒有效益

圖/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每年平均回收超過40公噸二手玩具。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事實上,玩具的塑膠和一般寶特瓶、牛奶與豆漿瓶罐、漱口水瓶身、餐具、飲料杯等材質雖然都是塑膠,但玩具卻無法準確分類為PET、HDPE、PVC、PP等材質,這使得玩具在回收上有極大的困難,使玩具基本上都被作為垃圾焚燒或掩埋。

因為玩具在製作的過程中,會因為成色需求添加許多重金屬,或是為了形成特別造型、特殊模樣而添加的塑化劑——雖然廣泛的定義裡,玩具的成分就是塑膠,但它由於回收價格低廉、成本不符、效益過低等低回收價值,基本上沒有回收廠願意收,僅能以一般垃圾處理。

這和經典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裡,故事主人翁們在焚化爐裡大逃脫的場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只是大部分的玩具卻沒有這麼好命。

每年有大量玩具被丟棄,二手玩具替環境盡心力

圖/蔡延治老師到非洲教導玩具製作。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成立迄今,已累積18年的「玩具共享系統」營運經驗,至今共計回收了超過400噸的二手玩具,並且將這些二手玩具分送給全台約1600家的偏鄉學校及社福團體,受惠人次逾8萬人。

即便如此,每年仍有許多玩具被丟棄,且日益增加的二手玩具捐贈數量,也使原先已捉襟見肘的人力更難以支撐。但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不願因此而放棄,發起本次「玩具傳愛集資計畫」希望號召民眾一同支持玩具共享系統,讓更多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可以擁有玩具相伴的幸褔記憶,也替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平均每年都會回收超過40噸的玩具,且每年皆以2到3成的速度成長,去年回收量更是高達74噸。

修復又消毒,確保二手玩具安全又衛生

圖/玩具圖書館贈送蘭嶼椰油國小附幼聖誕禮物。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面對海量的二手玩具,玩具圖書館協會建立了一套系統性處理程序,包括「回收」「篩檢」「分類」「清潔」「包裝」與「分送」等6大步驟,讓玩具煥發新生,開啟第二段旅程。

然而,為落實這6步驟,玩具圖書館協會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及精力,例如在篩選階段,便需要挑選可修復的玩具,並由11位「玩具醫生」花費大量時間進行修復,在清潔環節,每週則需投入超過1500小時的人力對玩具進行全方位消毒。

而在包裝時,更需透過無數有教保知識的工作人員,按照受贈對象挑選最合適的玩具,雖然步驟繁瑣且投入時間長,但也唯有如此才能確保送到孩童手中玩具的安全性。

在無數人的努力下,玩具圖書館成立迄今已經累積服務了超過8萬人次,多達1600家的偏鄉學校與社福團體受益,協助超過35萬件的二手玩具煥發第二生命,也讓更多孩子透過玩具圖書館拾回了快樂成長的權利。

每個玩具可能都有不同的人生意義

圖/二手玩具讓快樂可以傳遞下去。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幼兒教育專業的共同創辦人蔡延治表示,「只要大家願意把自己的玩具捐出來,讓這些玩具不屬於任何一個人,將它們變成公共資源,讓所有人一起玩。」

玩具圖書館不僅提供共享玩具,更串起人與人間的情感連結,許多家長、孩童將曾經重要的「夥伴」捐出,期望透過玩具圖書館,讓這些玩具可以再次陪伴另一個家庭創造美好回憶。

她說,曾經有一對夫妻帶著女兒,提著許多經過細心包裝及整理的玩具,前來拜訪玩具圖書館協會。在捐贈過程中,因夫妻對著玩具流露出依依不捨的神情,經工作人員詢問後,才發現原來這些被捐贈的玩具,是屬於他們另一位已過世的女兒。

縱然玩具上留有無數與女兒的快樂回憶,但一家人仍決定將這些曾帶給他們歡笑與美好記憶的玩具,捐贈給其他孩童,並期盼它們能陪伴下一位小主人一同長大。

圖/許多孩子拿到二手玩具後的喜悅溢於言表。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玩具傳愛集資計畫共有3階段目標,第1階段「玩具再生」,募集日常維運費用,預計再生5萬件的二手玩具、減少每年50公噸的廢棄玩具;第2階段「玩具傳愛」,希望替更多玩具媒合到新家,且更頻繁地前往偏遠地區服務,目標一年提供4萬件玩具給200間非營利組織。

第3階段則希望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能有經費參與「世界玩具圖書館年會」,與世界各國分享台灣獨有的玩具回收與再生經歷,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同時,也能讓更多玩具被再次利用。

盼能透過多元且精心準備的回饋品,邀請更多人一同響應集資計畫,讓更多孩子能因為玩具露出最真摯的笑容。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