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挺綠電不能只有台積電!14家中小企業簽署氣候宣言

挺綠電不能只有台積電!14家中小企業簽署氣候宣言

圖/14家中小企業攜手簽署《RE10x10氣候宣言》。綠色和平提供

|

不分國內外,Google、Apple、台積電等企業都開始購買綠電,然而買綠電,絕不是大型企業才能做的事。在綠色和平倡議之下,一群台灣中小企業也積極發聲,要以行動力量支持綠電發展。

氣候變遷與低碳永續,類似關鍵字在近年不斷出現。尤其2016年政府推動「能源轉型」起,推廣使用再生能源、鼓勵新興綠電產業,被視為重點方向。

然而,對於97%企業為中小企業的台灣來說,中小企業要買綠電,可行嗎?

日前,14家中小企業攜手簽署《RE10x10氣候宣言》,承諾2025年用10%綠電,業者類型從牙醫診所、咖啡店、共享機車、律師事務所等。其中,更有五家提出100%的綠電目標。

發起此倡議活動的綠色和平,響應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建議,如今氣候變遷已到關鍵時刻,為了吸引更多企業,願意承諾在2025年企業總用電量至少10%以上使用綠電,綠色和平也將提供免費的電力健檢服務。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總監施鵬翔強調,企業轉用綠電是參與減碳最好的方法之一,而且「沒有特定產業,所以企業都能做到。」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總監施鵬翔。綠色和平提供圖/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總監施鵬翔。綠色和平提供

面對明年1月即將上路的「用電大戶條款」,內容規定用電大戶使用綠電量,需占台電契約容量10%。施鵬翔比較,這14家宣布參與「Re10x10」的中小企業要做到10%綠電目標,努力程度絲毫不輸給大型企業。

採用綠電、再生原料、降低包材 中小企業也能很「綠」

確實,追求綠色永續,中小企業其實也能做很多事。像是加入「Re10x10」行動的本土中小企業美科實業,自創台灣草本頭皮養護品牌「AROMASE艾瑪絲」,是目前唯一參與倡儀的頭皮養護髮品企業。

AROMASE艾瑪絲是首家響應Re10x10倡議行動的髮品企業(左為創辦人陳俊偉、右為行銷副總簡秀芬)。林珮萱攝圖/AROMASE艾瑪絲是首家響應Re10x10倡議行動的髮品企業(左為創辦人陳俊偉、右為行銷副總簡秀芬)。林珮萱攝

美科實業透露,明年將導入綠電計畫,要在商辦大樓安裝設置電表監控系統,進行綠電能源使用的檢視和改善;並透過用電分析達成節電與再生能源使用。

在產品製程除了遵循符合環境規範,定期進行工廠實地審查,確保產品於生產過程之安全性,並針對製程廢棄物與廢水進行回收,降低製程廢水的負面影響。

此外,陸續相繼將旗下產品使用回收材質製成。像是一款明星商品「MediPRO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產品內料高達95%以上可於自然環境分解,外包裝採用高達八成回收率的HDPE再生塑膠材質,成功降低93.7%二氧化碳排放量,落實永續循環經濟。

其實,美科實業不僅加入RE10x10倡儀行動,更響應B型企業NET ZERO全球氣候行動,承諾2030年達成零碳排,藉由制定全產品瓶器使用回收材質、帶動上下游供應商及工廠製程產線落實、減少產品包材過度包裝等減碳計畫。

另一家加入「Re10x10」的瓦特先生,則是再生能源售電業者。在今年5月完成全台第一度綠電交易案例;今年第三季也成功與台灣萊雅及台北101共創商辦綠電模式,預計於明年協助萊雅達到使用100%綠電的目標。

CEO調查:環境氣候變遷 連續兩年位居第一高風險

不論企業規模大小,都不應在綠電議題上缺席,道理很明顯,因為環境風險危機已近在眼前。

回顧今年年初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20年全球風險報告》(The Global Risks Report 2020),名列前五項都與環境有關。

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連續五年發表《台灣CEO前瞻大調查》,觀察過去歷年資料,企業主擔憂的前五大風險中,「環境/氣候變遷風險」2017年還未上榜,2018年出現在第四位,到2019年躍升為第一,2020年更持續蟬聯首位。

韓國總統文在寅數日前公開發表「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要透過可再生能源取代對煤炭的依賴,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日本也將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目標設在2050年前;中國則是在聯合國大會上宣布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董事總經理黃正忠進一步提到,放眼亞洲地區,中國、日本、韓國接連公布要達到碳中和目標,台灣也應該加緊腳步。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出席「Re10x10」活動時也透露,雖有政府有訂出2050年減碳50%目標,但眼看全球趨勢已朝向2050年碳中和,台灣必須重新思考如何調整、以跟上國際進度。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綠色和平提供圖/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綠色和平提供

迎向低碳未來,或許不再是問「該不該做」「誰來做」的問題,而是如今還有誰能置身事外?

簽署《RE10x10氣候宣言》企業名單圖/簽署《RE10x10氣候宣言》企業名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