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自然人文與商業匯聚,水湳經貿園區孕育國際級智慧低碳中心

雜誌原標為〈水湳經貿園區 孕育國際級智慧低碳中心〉
自然人文與商業匯聚,水湳經貿園區孕育國際級智慧低碳中心

機場遷移後,水湳中央公園成為全台最大的都會公園,提供休閒娛樂外,還兼具城市綠肺和滯洪功能。

| 攝影 池孟諭

歷經逾十年、三任市長規劃,市府以「智慧、低碳、創新」為願景,打造水湳經貿園區。繼中央公園完工啟用,知名大專院校進駐,重大建設也陸續開展。水湳,將是下一個明日之星。

若說,台中七期重劃區是今天台中的明星,那麼,20年後台中的最大亮點,恐怕要讓位給水湳經貿園區了。

2004年,鄰近台中市中心只要15分鐘車程的水湳機場搬遷,2007年,在當時總統陳水扁主持下,將254公頃土地移交給台中市政府後,經過了十幾年、三任市長胡志強、林佳龍與盧秀燕規劃建設,儘管今天的水湳經貿園區一眼望去仍處處是空地,但地價直逼最繁華的七期,一坪土地200多萬。

「你看到的荒地一片,地價已直逼台中市最高了,配套與位階就是要做到台北信義計畫區,」亞洲大學講座教授劉育東,被亞洲大學創辦人暨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委任,近幾年來負責中國醫藥大學在水湳16公頃新校地規劃,對於水湳發展如數家珍,「台灣最高標準的綠建築、智慧建築,及普立茲克建築獎大師的作品,都到這邊來了,」他說。

正在進行式的水湳園區,勢必將創造許多台中第一、甚至台灣第一。

水湳經貿園區以中央生態公園為主軸,定出5大專用區:經貿專用區、生態住宅專用區、文化商業專用區、創新研發專用區、文教專用區。圖/水湳經貿園區以中央生態公園為主軸,定出5大專用區:經貿專用區、生態住宅專用區、文化商業專用區、創新研發專用區、文教專用區。

全台最大中央公園,是台北大安公園的2.58倍

去年(2020年)12月6日,水湳中央公園舉辦啟用儀式,總面積67.34公頃,一開幕就成為全台灣最大的都會公園,是台北市大安公園的2.58倍大。

耗時近10年建設的中央公園啟用典禮,市長盧秀燕特別邀請前兩任市長共襄盛舉。在胡志強任內發包的中央公園,跟同期許多公共建築一樣,走國際路線,2011年舉辦國際競圖,由法國景觀建築師Catherine Mosbach、Philippe Rahm Architects及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攜手打造。評審認為這個作品看似不起眼,但兼顧機能與氣溫,安裝了250個氣候偵測器,調節公園內的微氣候。

開幕後的公園,處處充滿設計巧思。以景觀步道為例,區分為休憩(紅)、運動(藍)、家庭(灰)三種路徑,功能不同,寬度及鋪設的材質、座椅也各異。

公園融合生態、教育、生活的12個感官體驗空間,包括視覺、聽覺、觸覺、溫度、思考、平衡……等,也是一大設計亮點。

12感官區中的自我體驗區。圖/12感官區中的自我體驗區。

園中著名景點「天池」,因為湖水碧綠,市民取名為「抹茶湖」,搭配遠處白色的科湳愛琴橋,再點綴幾隻白鷺鷥,成為最熱門的打卡景點。

這裡還是一個立體公園,在上面走一圈五公里,完全不必經過車道、紅綠燈,已成為附近居民運動的好去處。園內設有一萬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供園區電力使用,又種了一萬多顆樹,成為都市內的綠洲。

世界級大師作品雲集,成國際建築櫥窗

除了中央公園創下台灣第一大都會公園,水湳區內指標建案正一一規劃中,光是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的作品,目前已知的就有三棟。未來將有更多。

中國醫藥大學已邀請兩個普立茲克獎得主,包括93歲的法蘭克.蓋瑞(Frank Gary)及西班牙RCR建築師事務所。法蘭克將設計醫學美術館,外牆以特級不鏽鋼組成,牆面上將反射出藍天白雲、日出日落的自然景色,像是一幅有生命的印象派畫作。至於RCR設計的多功能體育館,則是一座會呼吸的房子,經由精密的通風計算,整棟建築可大量減少冷氣用量,將成為一座國際規格的綠建築。

至於來自日本的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聯手設計的綠美圖,已經動工,概念是打造「公園中的圖書館」及「森林中的美術館」。

除了以上三座已確知,還有許多醞釀邀請普立茲克建築得主的建案,將陸續出現。

另外,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也已在園區內有兩件作品。除了去年發表的台中大巨蛋國際競圖由隈研吾獲得外,他幫逢甲大學設計的共善樓也預計於三年半後啟用。

逢甲大學就在水湳經貿園區旁,二萬多個師生長期苦於校地不夠大,後來在水湳新購了5.7公頃校地。董事長高承恕購地後就在思考,多一塊地,不能只是蓋幾棟樓而已,而是要用新的精神、新的概念規劃。

近幾年來,提出「重新定義大學」的高承恕,曾在一次研討會上認識隈研吾,買入土地後,就開口問他有無興趣設計?「本來想根本不可能,沒想到他表示有興趣,」高承恕很驚訝。更令他驚喜的是,隈研吾為此到逢甲,「就坐在這裡,很妙,第一次,他就答應了,」高承恕坐在當初接待隈研吾的接待室,回溯當時情景,一直說「這真是很偶然的機緣」。

還有驚喜的是,他的設計費開價並不貴,「本來想,光設計費就要翻跟斗了,」高承恕說。

原來隈研吾作品無數,但只設計過一棟母校東京大學內的建築,因此對大學內建築頗感興趣。高承恕的理念也打動了他,「我不要一個地標性的建築,因為大學的地標,應該在我們的心裡。」

後來,隈研吾幫逢甲設計的新建築,名為「共善樓」,是裙樓蓋念,但只有兩層樓,也沒有地下室。「很多人都說,你瘋了嗎?」高承恕表示。他的理由很簡單,「挖地下室不環保,所以不要」。他更強調,「我要的是好建築,不是要大建築」,好建築本身要謙虛、低調、又具美感,不需要又高又大。

將來共善樓不是給董事長或校長使用,而是給全校師生,設有教室、表演廳、視聽室、好的餐廳、教職員俱樂部等,將是一個悠閒自在的非正式學習空間。

打造「大學城」,吸引學校進駐

除了全台最大都會公園、國際建築大師作品雲集外,水湳經貿園區還將有台灣罕見的「大學城」。

當年,市長胡志強規劃水湳時,有感於高等教育人才對城市發展的重要性,特別規劃大學城,同步發函給台中市內七所私立大學,鼓勵他們來買校地,依公告地價1∕4出售,為防炒地皮,也特別規定永久為教育用地,不能變更。

目前進駐的大學,除了逢甲、僑光科技大學外,進度最大、最快的是中國醫藥大學。它的舊校地只有七公頃,後來一口氣花一百億購入16公頃,第一期建設經費就約150億,邀請美國知名的SOM建築師事務所整體規劃,曾被一位教育部官員暱稱,「這是中華民國教育史上最大的一筆投資」。

目前中國醫藥大學已完成第一期三棟校舍,並於2020年10月5日,正式於水湳盛大開學。

副校長林正介指出,水湳校區將分三期興建,預計六年後全部啟用,並將標準拉高,全區以智慧大學(Smart University)的概念規劃,各棟建築都需取得智慧建築、綠建築、低碳建築標章認證。每棟頂樓都設置太陽能板,地下室設置智慧停車場,成為全國智慧綠建築校園的首例,2020年還獲得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的肯定。

已啟用的三棟大樓,都是國內知名建築師的作品,因設計亮眼,也已成為新地標。

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已啟用的卓越大樓(左起)、關懷宿舍大樓、創研大樓,不僅外表創新,且都符合智慧建築、綠建築、低碳建築標準。圖/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已啟用的卓越大樓(左起)、關懷宿舍大樓、創研大樓,不僅外表創新,且都符合智慧建築、綠建築、低碳建築標準。

由建築師邱文傑設計的「卓越大樓」,以輕型構架及微透明玻璃帷幕構築的半透明外觀,具有未來感。創研大樓由建築師戴育澤設計,意圖在不同地域、專業、領域間轉移及共構,打造一個足以「瞻望」未來的教學研究大樓。至於關懷宿舍大樓則是建築師黃宏輝的作品,將「空氣」「光線」「綠意」等自然元素,引入建築內,讓人與自然直接或間接的交流。

打造中的第二期校舍則都是國際建築師的設計,包括多位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的作品。

而學校置身在經貿園區中,也有地利之便。林正介指出,鄰近綠美圖,學校就不需要設置圖書館,將來學生憑學生證就可以進去。另外,施工中的台中國際會展中心預計2023年完工,大學便可利用舉辦國際會議。

水資中心,讓園區內80%汙水再利用

至於水湳新區的建設,也有台灣最高標準的綠色與環保。

舊機場跑道將打造為藍帶與綠帶,負擔城市綠肺和滯洪的重任。

台中市建設局副局長陳永欣指出,中央公園除了具備休閒功能,更有生態功能,區內設有五個滯洪池(四乾式、一濕式),乾式池平時池底、邊坡可供遊憩,雨季或暴雨時,便能發揮蓄水功能,滯洪量可達18萬755立方公尺,相當於96個標準游泳池。

隱身在公園裡的還有汙水再生利用的水資中心。水資中心採地下化設計,是一座最先進的水資源循環再利用廠,園區內80%的水因此都能回收再利用,不僅率先採用最新的汙水處理技術──AO-MBR(薄膜生物處理系統),也採E化的智慧管理。

水資中心採地下化設計,將收集來的生活汙水,經過AO-MBR淨化後,20%放流河川,80%再利用。圖/水資中心採地下化設計,將收集來的生活汙水,經過AO-MBR淨化後,20%放流河川,80%再利用。

「再生水就是一滴水用兩次的概念,」台中市水利局副總工程師盧宜豐指出,水資中心除了水湳經貿園區外,還服務鄰近區域。

收集來的生活汙水,經過AO-MBR淨化後,20%放流河川,80%再利用,其中1萬噸供應中科工業用水,拉了一條3.3公里的管線,提供友達等科技大廠使用,3000噸中水供應水湳經貿園區澆灌及建物中水使用。

特別的是,水資中心建物採二元供水系統,同時供應上水(自來水)與中水(再生水)。與人體接觸的部分採用自來水,其餘則使用再生水。以廁所為例,洗手台提供自來水,抽水馬桶用的則是再生水,預計每年可以省下約475萬噸的自來水量。

 低碳、智慧、創新,水湳經貿園區正一步步往設定的目標邁進。「未來可期!」「這裡將比七期更好!」台中人不約而同說。

水湳機場變身中央公園,躍升城市綠洲新景點
 1922年 為日本陸軍軍用機場。
1936年 台中飛行場啟用。
1946年 水湳軍用機場。
2002年 納入行政院「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遷建政策確立。
2004年 台中航空站正式遷至清泉崗,水湳機場的民用部分停止運作,台中市政府以水湳機場為主要用地,與周邊土地一同規劃成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 。
2005年 解除機場周邊地區的飛航禁限建管制。
2007年 土地移轉給台中市政府。
2010年 發布台灣塔國際競圖今已改為台灣智慧營運塔。
2011年 中央公園國際競圖由Catherine Mosbach景觀設計師和Philippe Rahm建築師事務所、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獲得首獎。
2013年 綠美圖國際競圖由日本的SANAA建築師事務所(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獲得首獎。
2017年 水湳水資源中心完工。 2018年   中台灣電影中心動工。花博晚會於中央公園舉辦。
2020年 台中大巨蛋國際競圖由隈研吾獲得。中央公園全區正式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