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信義房屋〉周俊吉「唯益是圖」,推動社區一家漣漪效應

第17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年度榮譽榜
信義房屋〉周俊吉「唯益是圖」,推動社區一家漣漪效應

周俊吉卸下董事長後仍「退而不休」,持續關注地方創生。

| 攝影 張智傑

《遠見》CSR獎舉辦17年來,信義房屋累積達17座獎,幾乎年年入榜。2018到2020年,更連續三屆榮獲服務業首獎,它稱霸冠軍的祕訣是什麼?

自兩年前卸下董事長,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鮮少有公開行程。

4月10日,他難得出席信義鄉農會與台北市農會共同舉辦的活動。去年因疫情,脆梅銷售下滑六成;今年又遇大旱,脆梅產量銳減,農戶連兩年收入大受影響,周俊吉以實際行動挺梅農,認購超過500盒梅子湯禮盒。

其實,周俊吉對信義鄉的關懷已達20年。信義房屋2000年成立「信義至善獎助學金」,協助受到921大地震重創的南投縣信義鄉的20所國中小單親,或是遇重大家庭變故且家境清苦的學生,還捐款認購圖書及營養早餐,照顧當地學童不遺餘力。

今年是信義房屋成立40年,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成績有目共睹。

林珮萱整理圖/林珮萱整理

包括社區關懷的「社區一家計畫」、學童教育的「企業倫理教育扎根計畫」,2017年更榮獲「總統文化獎」,至今依然是國內唯一獲此殊榮的企業。

《遠見》CSR獎舉辦17屆以來,信義房屋累積達17座獎,幾乎年年入榜。2018到2020年,更連續三屆榮獲服務業首獎,創全台房仲第一,今年正式名列為代表最高榮譽的「年度榮譽榜」。

如何讓企業40年來都能不斷本於「信義」行事?周俊吉回想2004年推動「社區一家」的起心動念。

為不同社區客製方案,讓環境變好

當年正逢總統大選,社會上瀰漫著藍綠對立氛圍,周俊吉希望帶領民眾回歸原本日常生活,「從你住的這一棟樓、這一條街道,到同一個村裡,人與人之間可以彼此合作,讓生活環境變得更好。」

從社區關係營造出發,但計畫內涵很多元,針對不同社區各自著重的面向,推展環境保護、地方文史、人文教育、弱勢長者關懷等活動,讓社區一家的影響層面如漣漪般開展,「可以凝聚社區人心的,我們都支持,」周俊吉說。

而企業內部治理方面,周俊吉多年前也將公司的「全面品質管理(TQM)委員會」改為「全面倫理管理(TEM)委員會」,政策推行從常見的「只對公司好」轉為「利害關係人都要共好」,任何提案都必須經過TEM討論,嚴格檢驗是否達到同仁、公司、客戶、供應商、社會、環境等六大利害關係人之間的利益平衡。

這份用心,也讓信義房屋在證交所辦理的上市企業公司治理評鑑中,六屆以來都名列前5%。「國內900多個上市公司,連續6年是前5%的只有12家,」周俊吉強調。

「我知道很多人一聽到倫理,就馬上會把耳朵摀起來!」然而這麼多年來,周俊吉始終強調企業必須具備「倫理觀」,而不是洗形象或唱高調。

他認為,倫理,是一種人與人之間該有的合宜關係。對象也不僅限於一對一,還包括對某一個群體。「以企業為例,你如何善待顧客、員工、大眾,建立合宜的關係,這些都是倫理。」

「創新很重要,但若沒有倫理觀,就有可能變成社會災難,」周俊吉指出,這也是信義房屋選擇走入教育場域的主因,與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信義學堂企業倫理講座、政大信義書院等,做產學合作與課程推廣。不只是勞作行動,更強調思惟建立。

退而不休,持續關心地方創生

近年來,環境永續成為另一個備受關注的全球議題,信義房屋雖是服務業,也不落人後,2015年通過碳足跡查證,2016年,制定全球第一份不動產經營服務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PCR),並申請取得碳標籤。

過去房仲業缺乏碳足跡的專用標準,為了解如何計算碳足跡,信義房屋特別邀集國內相關業者及專家,召開利害相關人研商會議,共同審視修改草案,寫下全球不動產經營服務的創舉,「大家都覺得服務業很難在E(環境面)有表現,但我們證明,這是可以做到的,」周俊吉感到驕傲。

卸下董事長後的這兩年,周俊吉「退而不休」,持續關注「地方創生」。

幾年前,周俊吉受邀擔任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的民間委員,當時就注意到國內總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人口過度集中都市,和鄉村發展失衡等問題。他透露,信義房屋正著手研究地方創生議題,期待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