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學校永續案例

什麼是USR大學社會責任?為何大學生都該懂?

大學在社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而大學社會責任也就成了大學面對社會期待的重要責任之一。正修嵙大提供

| 攝影 張智傑

《遠見》USR獎今年已堂堂進入第四屆,但是,USR到底是什麼?為何不論是大學生、師長與父母都需要知道?可以解決近年台灣大學生「學用落差」危機?此文完整解析。

USR是「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大學社會責任)」的簡稱。因為大學扮演著培育人才、研究學術、提升文化等重要角色,同時也肩負著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發展的使命。

如何發揮大學的社會責任,讓知識與價值能夠更直接地回饋在地,成為了大學面臨的一個挑戰。

因此,教育部於2018年推動了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鼓勵大學積極參與在地的發展,讓大學成為地方發展的重要夥伴。本文將從USR的背景、目標、執行方式等不同面向來探討USR的實際意義。

圖/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是鼓勵大學積極參與在地的發展,讓大學成為地方發展的重要夥伴。虎尾科大提供

USR背景 

大學在社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而大學社會責任也就成了大學面對社會期待的重要責任之一。

USR的概念國際上行之有年,諸如美國、加拿大約於2010年左右開始推動大學隊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的責任;歐盟在2012年到2014年之間,推展歐盟大學社會責任架構(European Union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EU-USR),推展大學的社會責任。

由於大學是人才培育的搖籃,若能積極參與社會發展,透過大學的知識、技術與資源幫助在地社會解決問題,將有助於培養出更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人才。

USR目標

USR的目標在於讓大學更加關注在地議題,提供專業的知識與技術,對於區域發展能有更多貢獻。透過USR,大學將與當地社會、產業合作,共同發掘問題、設計解決方案,讓大學的研究成果能夠直接回饋社會,進而促進區域發展。

此外,USR也藉由大學與當地社會的互動,讓大學生更具備社會責任感與專業知識,並且將所學應用於解決當地問題,從而培養出更加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人才。除此之外,USR也希望透過大學的力量,促進社會公義、人權保障等議題的關注,進而提升社會的整體品質。

USR執行方式

USR的執行方式相當多樣化,包括開設社會責任相關課程、成立社會責任中心、與當地社會團體合作等。

其中,與當地社會團體合作的方式是最為直接,透過大學與當地社會團體的合作,發掘當地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讓大學的知識與技術能夠直接回饋在地。

此外,成立社會責任中心也是一種常見的方式,透過成立專門的社會責任中心,讓大學能夠更加系統地推動社會責任相關工作,並且建立起相關的指標評量體系,進而更好地實現USR的目標。

《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是台灣社會中,最具影響力跟代表性的USR獎項,期待透過表彰優秀的學校方案,能給各個大學作表率。張智傑攝
圖/《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是台灣社會中,最具影響力跟代表性的USR獎項,期待透過表彰優秀的學校方案,能給各個大學作表率。張智傑攝

近年來,隨著「大學社會責任」(USR)的推動,大學不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象牙塔,而是師生與地方一起合作、創造正向改變的力量。因此,也催生了2020第一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對全國公私立大學進行徵件,區分「生活共榮」「產業共創」及「生態共好」三種組別,經歷半年的徵選、初選與決選,選出七所大學八個優秀USR方案,成為國內第一家彰顯國內各大學USR地方實踐成果的大獎。

有別於其他媒體選擇以「整體性量化指標」進行「全校型評鑑」,卻礙於台灣各大學相關數據資料不全或未公開,導致評比上造成疑慮。

《遠見雜誌》借鏡「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做法,不以學校為評鑑單位,避免因為公私立及一般大學與技職科大的先天差異,所造成的屬性、規模、地域等條件不同,產生不公平競爭,《遠見雜誌》選擇以「優良USR方案」為評選主軸,不只真正公正,更凸顯USR如何真正落地台灣。

大學是國內培育高等人才最重要的基地,但這幾年來,卻常被批評學校老師「不食人間煙火」,教出來的學生能力「學用落差」。這個弊病,近年開始逐漸被打破,從國際趨勢到教育部政策,都開始大力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從在地需求出發,讓師生可以在洞察、詮釋和參與真實問題的過程中,整合相關知識、技術與資源,協助地方發展創新。

USR最大優點,就是將大學的學術能量從象牙塔中釋放出來。很多時候,大學有技術、有專業,但卻不知道可以應用到哪裡;地方有問題、有缺口,卻不知道可以去哪找資源,USR就像是兩者之間的橋樑,大學協助地方分析困境,再回頭看本身有哪些科系專業,整合後提出對應解決方案。

因此,《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是台灣社會中,最具影響力跟代表性的USR獎項,期待透過表彰優秀的學校方案,能給各個大學作表率。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