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獨家】「不願再見到霸凌!」立陶宛友台人士揭「疫苗援台」內幕

【獨家】「不願再見到霸凌!」立陶宛友台人士揭「疫苗援台」內幕

圖/Flickr by Mr.TinDC

|

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22日宣布捐贈2萬劑疫苗給台灣,引發網友熱情迴響,食品大廠「義美」甚至趕製小泡芙的專屬感謝包裝。《遠見》專訪立陶宛涉台人士,揭密立陶宛願意出手援助台灣的內幕。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22日宣布捐贈台灣2萬劑疫苗。儘管數量不比美、日的250萬、124萬劑,但立陶宛作為一個人口不到300萬的遙遠小國,仍願雪中送炭,感動許多台灣網友,感謝留言甚至灌爆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的twitter。

事實上,立陶宛「轉向台灣」已醞釀超過兩年,有跡可循。

2019年3月立陶宛國家安全部發布「2019國家威脅評估」,報告中首度將中國列入威脅。報告指出中國情報員透過外交身分掩護,靠送禮、補貼旅費等手法擴張影響力,試圖獲取國內及北約(立陶宛是會員國)情報。

此後,台灣、立陶宛關係迅速升溫。

2019年堅定支持民主國家的吉塔納斯.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當選總統。隔年立陶宛動作不斷:公開支持台灣加入成為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駐拉脫維亞大使(兼轄波羅的海三國)至國會演講、立陶宛國會議員組團訪台。

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wikimedia commons by Augustas Didžgalvis圖/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wikimedia commons by Augustas Didžgalvis

而捐贈疫苗作為近期最重大的友台行動,也是立陶宛高層力挺之下促成。

「立陶宛-台灣論壇」(Lithuania-Taiwan Forum)由50多位國會議員、學者、商人發起。論壇創辦人卡洛里斯.斯塔修庫納斯(Karolis Stasiukėnas)接受《遠見》獨家專訪指出,政府高層全力支持台灣下,疫苗捐贈案是在約兩周前,就由立陶宛外交部長、拉脫維亞的台灣辦事處人員共同談定。

「立陶宛-台灣論壇」創辦人卡洛里斯.斯塔修庫納斯。取自立陶宛共和國自由運動黨官網圖/「立陶宛-台灣論壇」創辦人卡洛里斯.斯塔修庫納斯。取自立陶宛共和國自由運動黨官網

《路透社》報導,台灣獲贈疫苗,是跟立陶宛「要求(request)」來的。斯塔修庫納斯則表示,台灣辦事處人員當時有提到台灣如能獲得疫苗將很感激,而立陶宛政府也答應並著手辦理。

外交原則:力挺民主國家,無懼獨裁威脅

其實,支持民主國家,一直是立陶宛的傳統。而斯塔修庫納斯認為,2019年新總統上任後,比起現實的外交,現在更重視「原則」(Principle)──民主自由價值的外交。

立陶宛近代曾遭沙俄、波蘭、德國、蘇聯侵略,1990年宣布脫離蘇聯獨立。由於歷史教訓,人民對自由與獨立的意識十分重視。

斯塔修庫納斯表示,立陶宛人民從獨裁中走出來,牢記自由不是憑空而來,需靠爭取,

因為很多邪惡的人,會想拿走你的自由

信念堅定的立陶宛,就算與超級大國抗衡,也不曾退讓。

立陶宛與俄羅斯的飛地、軍事重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接壤,但仍在2014年烏克蘭與俄羅斯爆發衝突時堅定提供烏克蘭支援,而遭俄方經濟制裁。

2019年新政府上任後,支持民主國家的外交政策也愈發清晰。

2020年在白俄羅斯爆發群眾抗爭,抗議總統選舉不公,立陶宛則庇護遭追捕的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今年5月,因白俄羅斯持續鎮壓民眾和媒體,立陶宛驅逐兩名白俄羅斯外交官作為抗議。

此外,今年4月捷克與俄羅斯爆發爭端,捷克政府驅俄羅斯外交人員。立陶宛與多國共同聲援捷克,驅逐了國內俄羅斯外交官。

今年5月,立陶宛則退出中國領導的「17+1」合作機制,並毫不客氣地指稱其中國藉此「分裂歐盟」。

另一方面,立陶宛則對烏克蘭、摩爾多瓦、喬治亞、台灣等民主國家提供疫苗與支持。

「波羅的海與東南亞商會」主席盧卡斯.普伊多卡斯(Lukas Puidokas)接受《遠見》專訪時也指出,立陶宛人曾遭蘇聯「霸凌」,現在「不願再見到有人被霸凌」,因此就算捐贈台灣疫苗「有人會不高興」,但政府願意承擔一切後果。

「波羅的海與東南亞商會」主席盧卡斯.普伊多卡斯。圖/「波羅的海與東南亞商會」主席盧卡斯.普伊多卡斯。取自Lukas Puidokas臉書

西方國家軍事合作,立陶宛底氣十足

立陶宛對直接的軍事、經濟威脅,能這麼有底氣,除了歷史背景與外交政策,與北約、美國合作的軍事合作也是重要因素。

立陶宛2004年加入北約(NATO),國內除了有北約戰機停泊,2020年也曾與美軍共同演習。這些駐軍,成為穩定立陶宛國內的力量。

立陶宛網路上流傳一則笑話,美軍坦克演習,開入立陶宛鄉村,長者見狀大哭。旁人問為何大哭,老者答「我從二戰以來,一直在等美軍坦克,現在終於來了。」

立陶宛作為遭強權欺凌的小國,期待著西方民主國家的軍事保障。斯塔修庫納斯表示,立陶宛軍隊不能與俄羅斯比,但「這(北約駐軍)讓國家變得安全多了。」

以國際現實的角度來看,此次立陶宛捐疫苗給台灣,或許也是一種政治表態。

國際政治學者、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就指出,立陶宛捐台灣疫苗不是太令人意外的事情,因為近年中歐有不少國家與中國的關係已產生變化,立陶宛就是其中之一,今年5月退出中國主導的「17+1」機制就是一大徵兆。

他提醒,台灣在歡喜接受疫苗的同時,也要認清並掌握國際現實,立陶宛「友台」的背後是因為正在調整跟中國的關係,「所以捐贈疫苗當然也有可能是向中國表態,換取中國投入更多資源。」到底實情為何?他認為必須觀察後續動態。

而從立陶宛一事,翁履中也認為,台灣可藉機去思考在世界上有哪些潛在的朋友,從大膽交往中探詢更多務實外交的可能性。

國際政治學者、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翁履中提供圖/國際政治學者、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翁履中提供

立陶宛來台設立代表處有譜?

其實,立陶宛對台捐贈疫苗只是第一步,目前已啟動修法程序,允許政府在「非邦交國」設立代表處。

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長奧斯林.奧茉娜(Ausrine Armonaite)也發文表示,離台灣設立代表處又更近了一步。我國外交部則表示高度歡迎。

儘管設立代表處一案尚未底定,但疫苗捐贈案引起迴響,且目前國際政治局勢有利雙方關係升溫下,日後雙方外交與經貿合作,也有許多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