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氣候變遷下的新職缺,觀察鯨豚、鳥類,這群人靠熱情賺錢

雜誌原標題為〈要靠熱情賺錢 來當鯨豚、鳥類觀察員〉
氣候變遷下的新職缺,觀察鯨豚、鳥類,這群人靠熱情賺錢

圖/鯨豚觀察員為迎戰氣候變遷的新興行業。池孟諭攝

| 攝影 池孟諭

永續是門好生意,台灣也已出現新興職缺,即使沒有相關經驗值,只要對生態充滿熱誠,也可考慮成為鯨豚或是鳥類觀察員。《遠見》推出搶救鯨豚AR遊戲,只要下載後便能獨家體驗鯨豚觀察員的工作景況,僅限定Android系統手機,詳情請見本文文末。

豔陽下,苗栗外埔漁港的海面波光粼粼。天公作美,風浪不大,很適合乘船出海。

知洋科技總經理湛翔智一大早從台北南下,9點前趕到苗栗後龍鎮漁會大樓前,與參加鯨豚觀察員海上實習課程的7位學員會合。他是教官,希望經過這一天出海4個小時的培訓,學員們都能順利拿到鯨豚觀察員的證書。

鯨豚觀察員,正是新近出現的永續好工作。

在台灣海峽的西岸,正如火如荼開發規模龐大的離岸風電風場,但為了保護海洋生態,每一支風機在進行海底打樁之前及期間,都要聘請鯨豚觀察員在附近海面巡視。若是在警戒區內目擊到鯨豚,觀察員要立即回報施工單位暫停作業,以免打樁時產生的水下噪音,造成鯨豚聽力損傷,甚至喪命。

這項舉措,是仿效包括荷蘭在內眾多歐美國家的「海洋哺乳類觀察員」(marine mammal observer, MMO)制度,作為保護鯨豚免受水下噪音傷害的最後一道防線。

不像歐美已行之有年,在台灣,不僅需要重新研究探索法規制度,更要從零開始培養鯨豚觀察員。自2019年起,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特別委託民間單位,培訓台灣的鯨豚觀察員。

28歲的張莉茹,曾在基隆水族館工作,目前擔任潛水教練,花了2萬元學費報名鯨豚觀察員培訓課程,主要是想兼職賺錢,同時她熱愛海洋工作。

鯨豚觀察員這門全新的職業,並非全職工作,而是接案計酬,按照海上總時長支付薪水,時薪約500~900元不等。搭觀察船出海工作一次,大約可有5000~1萬元的收入。

看似浪漫,「鯨」奇之旅常是暈船之旅 

一聽到工作內容是觀察鯨豚,普遍都會充滿浪漫憧憬,以為是場「鯨」奇之旅。等到實際海上實習訓練體驗過後,才知道其中的辛苦。

吞下暈船藥,扣緊救生衣,戴上安全帽,再檢查一次背包裡鯨豚觀察員的「家私」是否帶齊。雙筒望遠鏡用於目視海面動靜,全球衛星定位器用於定位,測距尺用於測量鯨豚與船的距離,無線電用於通報目擊鯨豚的相關資訊,還有寧可丟了錢也不能丟的「觀察三表」:施工紀錄表、作業紀錄表、目擊紀錄表,這些紙張得緊緊夾在板夾上,以免因海上風大被吹飛。

氣候生態顧問興起,鯨豚觀察員正是熱門職缺之一。池孟諭攝圖/氣候生態顧問興起,鯨豚觀察員正是熱門職缺之一。池孟諭攝

登船後,可不是愜意地坐在甲板上,欣賞藍天白雲,享受海風吹拂,而是要拿好望遠鏡,全神貫注盯著海面,不管有沒有看到鯨豚,每10分鐘都得通報一次觀察結果。長達4小時的「上班」期間,就這麼曝曬在大太陽底下,不斷重複這個動作,只能說,投入這一行,非常需要耐力和體力。

最緊張刺激的時刻,莫過於真的看到鯨豚,尤其歡喜的是,不怕生的海豚竟尾鰭拍水向著船愈游愈近,甚至靠著船側擊浪共游。而當知道自己的通報,能使這群海中的精靈逃過一劫,飽含欣慰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一旦發現鯨豚,口說通報施工單位的方式則有固定格式,諸如「我發現鯨豚了」的話,絕對無法過關。

正確的敘述非常專業,舉例示範如下:「呼叫協調員,鯨豚觀察員1號目擊鯨豚出現,目擊時間13點20分,鯨豚位於警戒區內,離船650米,鯨豚游向目前為浮出水面向船游來,收到請回答。」

24歲的黃子謙,台灣海洋大學畢業,現任長榮海運船副,會來報考鯨豚觀察員,起因是陪好友一起考,上完大半天的海上實習,只覺專注力、配合度和持久性是必要條件,才可以使命必達。

「而且英文要好,」黃子謙說,因為離岸風場的技術團隊很多外商,工作中溝通的對象以外國人居多,具備一定的外語能力更能勝任愉快。

今年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但承辦鯨豚觀察員培訓計畫的知洋科技,半年內仍有14位學員完訓,顯見這個新職業逐漸受到重視。在疫情最嚴重的三級警戒期間,離岸風場的建設突破困難持續進行,湛翔智帶領鯨豚觀察員,成功完成彰芳暨西島離岸風場的16處打樁觀測,這是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主導開發的計畫。

根據政府規劃,台灣從2020~2025年,預計會產生13件離岸風場的打樁工程,以鯨豚觀察員來說,這代表有著穩定的人力需求。

天氣風險:開發「看鳥」新專業 

氣象達人、天氣風險總經理彭啟明,則為台灣開發另種新鮮熱辣的綠色工作:離岸風場的鳥類觀察員。

2020年5月,台灣最大的民間氣象公司、天氣風險宣布,與允能風場的開發商達德能源(WPD),簽下風場營運期間的鳥類調查統包契約,金額高達近新台幣7000萬元。

背後的成因,同樣是基於與環境共好的保育觀念。

台灣處於東亞候鳥南北遷徙的路線上,每年過境數量超過10萬隻,這些上千支矗立在海中、巨大的離岸風機,是否會影響鳥類飛行,甚至發生鳥擊?

允能風場開發商的環評中便承諾,正式營運後的風場,將選擇三處風機架設鳥類偵測系統,追蹤鳥類飛行途徑。「這是台灣第一次有風場這樣做,」彭啟明指出,為此,專程邀請到經驗豐富的日本氣象協會、台灣本地供應商,以及鳥類專家、台大森林環資系丁宗蘇教授一起參與。

天氣風險也特地成立了新的部門,目前有4位員工專職負責,起薪約4萬餘元,由於其他風場的詢問度高,隊伍正在持續擴編中。

「但現在,我們就面臨到找不到人的困境,」彭啟明表示,該部門現有的新人,全是台大森林環資系所的碩士,他得情商員工詢問學長們願不願意來任職。

儘管簽約金額不低,但彭啟明坦言,該案對公司的營業額其實貢獻有限,根本就不會有太高的利潤,他著眼的是未來潛力。「(它給我們)學習的經驗值非常高,」彭啟明以一貫開朗的語調說:「當我們學會這個技術之後,就有辦法做全世界的生意。」

無論是鯨豚或鳥類觀察員,「氣候生態顧問」的新職種,顯示離岸風場的生態調查監測行業蒸蒸日上,未來工作機會值得期待——即使經驗值為零。

看《遠見》,免費玩搶救鯨豚AR小遊戲!

想用創新科技感受鯨豚觀察員的工作嗎?現在只要購買《遠見》雜誌九月號,或閱讀《遠見》官網報導,就能用手機免費體驗搶救鯨豚AR小遊戲!(此應用由佐臻合作開發提供)

溫馨提醒:此遊戲僅適用於Android手機,為APK形式提供,需要先下載安裝。

操作方式如下:

1. 用Android規格手機,掃下方QRCode,以便下載APK。下載完畢後請點擊安裝。

APK QRCode圖/APK QRCode

2. 若安裝成功,手機會出現如下「Marine」APK圖示,即是AR小遊戲。請點擊打開後,用手機相機,掃描遠見雜誌第96頁,鯨豚觀察員報導上照片;或在筆電上另外打開本篇網頁報導,使用最上方主圖來掃描感應皆可。

Marine AR應用的圖示圖/Marine AR應用的圖示

3. 若感應成功,將出現如下風機、鯨豚立體動態圖示,請在鯨豚還沒太靠近風機的時候,即刻按「目擊到鯨豚,請按我通報」文字,即可成功過關,也藉此深度體驗鯨豚觀察員的重要職責:離岸風電施工時,他們會搶先目擊通報附近出沒的鯨豚,提醒施工團隊暫停,別讓施工雜音造成無辜的鯨豚聽力受損,甚至喪命。

鯨豚AR小遊戲過關畫面圖/鯨豚AR小遊戲過關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