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二輪救星?電動自行車能成巨大、美利達出貨新動能?

電動自行車在騎行過程中比傳統自行車要來得輕鬆、省力不少,在歐洲市場颳起一陣炫風。unsplash by KBO Bike

|

電動自行車(E-Bike)受到歐美民眾青睞,需求居高不下,對去庫存不如預期的自行車業者來說,能否藉此撥雲見日?

遠赴法國工作的綺綺,疫情期間購入一台電動自行車(E-Bike),做為代步工具,相較傳統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每踩一下就有一定的動力輔助,騎起來輕鬆許多,疫情趨緩後,她也常騎車遊城區。

和綺綺一樣騎電動自行車的法國人多不勝數,因為法國政府力行減碳,去年直接下猛藥,希望民眾別再買車,若以燃油車替換電動自行車,政府補助最高將近4000歐元,相當於新台幣13.5萬元。

事實上,電動自行車在歐洲各國蔚為風潮,而這些自行車絕大部分來自台灣。台灣2022年的電動自行車整體出口量達103.5萬台、年增約5%,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區是兩大主力市場。

對歐盟的出口高達62.15萬台,幾近全部出口量的2/3,尤其荷蘭與德國占了近八成;北美自由貿易區的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也出口了27.17萬台。

即便如此,自行車業者們現在還是笑不出來,因為去年至今,傳統自行車的庫存水位高居不下,無論整車廠還是零組件廠,今年財報皆墨,業內人士都認為,去化得等到2024年的第一季才會漸趨明朗。

但幸好,歐美對中高階的電動自行車需求量依舊很大,自行車業者這兩個月陸續召開股東會,紛紛提到電動自行車的後市可期;市調公司《Fortune Business》也預估,電動自行車會以16%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產值在2028年衝到524億美元(新台幣1.5兆元)。

被視為自行車救贖的電動自行車,市場高速成長,吸引業者搶進,百家爭鳴。但,電動自行車真能讓業者們撥雲見日嗎?

巨大:最壞狀況已過,電動自行車帶來銷售動能

在電動自行車的出口名單中,量能最大的莫過於巨大(9921)與美利達(9914)。巨大6月21日的股東會上,董事長杜綉珍強調:「最壞的情況已經過了。」在e-mobility、環保、運動三大趨勢下,電動自行車和其他中高階自行車持續帶來銷售動能,中長期產業發展依然看好。

巨大執行長劉湧昌也樂觀地說,電動自行車、高階公路車、高山車需求仍然暢旺,中國的內銷市場也因為疫情散去,戶外運動再掀流行,自行車運動人口顯著成長,帶動中高階車款的強勁需求,平均客單價大幅提高,巨大對中國市場寄望頗深。

杜綉珍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自行車產業大賺錢,今年業績雖然下滑,「但只是回到正常而已,結果外界都以為這是不正常。」

圖/隨著越來越多消費者投入自行車運動,各車種的銷售市場一片看好。unsplash by Murillo de Paula

美利達續拚出貨,明係、愛地雅也搶攻

另外,去年出貨33.38萬台電動自行車、出口值高達6.36億美元的美利達,已是台灣最大的電動自行車出口商,預料高單價、高毛利的電動自行車會成為公司的金雞母。

美利達6月28日召開股東會時也提到,中高階車種的買氣力道強勁,銷售動能將延續到第三季,法人也預估美利達今年電動自行車的全年出貨量可達24萬台,較去年衰退近3成,但2024年有望恢復成長,力拚重回出口量30萬台以上的水準。

美利達在剛落幕的「2023年德國法蘭克福自行車展」吸引各國買家,無論同業或異業都主攻電動自行車,詢問度相當高,所以高階自行車與電動自行車市場持續看好。

除了巨大、美利達,其他整車廠或組裝廠也正虎視眈眈電動自行車的商機大餅。明係(6804)因為聚焦電動自行車的生意,今年首季營收逆勢大增超過3成;代工大廠愛地雅(8933)也全面拉高電動自行車的組裝能量,並透過與電子業、汽機車產業的跨業合作,拓展歐洲市場。

電子業跨域搶食電動自行車龐大商機

除了自行車業者,電子業近幾年也陸續深耕電動自行車。動作最快的莫過於明基佳世達集團旗下的達方(8163),跨足生產電動自行車後,幾乎所有零組件都做得出來,包括電控、電池與車架,組裝也難不倒他們,甚至自立品牌「BESV」。

另外,宏碁(2535)也成立子公司聯永基,開發電動自行車的三電系統;而電池三雄新普(6121)、順達(3211)、加百裕(3323)也早就拿下電池訂單,就連漢民集團也投資龢諧科技,透過與新創公司「WiTricity」技術合作,跨足電動自行車的無線充電市場。

電動自行車產業鏈又深又廣,發展極具潛能,吸引跨領域產業積極投入,加上全球節能減碳已成定局,電動自行車無疑是台灣自行車產業再攀高峰的重點。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