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受邀至COP26演講!國泰程淑芬跨界串聯,以「氣候融資」搶救地球

#台灣人在COP26
受邀至COP26演講!國泰程淑芬跨界串聯,以「氣候融資」搶救地球

國泰投資長程淑芬呼籲加快氣候行動,以挽救地球危機。池孟諭攝影

| 攝影 池孟諭

昔日人稱「外資天后」,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這一回在COP26,竟當起了認真的學生。氣候融資(climate finance)怎麼做?她要學個徹底、學成歸國。

COP26氣候大會在10月31~11月12日召開,被視為「人類搶救地球的最後機會」,197個締約國坐上談判桌、訂定減排目標。此次,許多台灣團體也前進COP26、緊盯關鍵進展。系列解析報導請鎖定《遠見》數位平台。

立即點入 ?「台灣人在COP26」專題報導

從台北到COP26 所在的格拉斯哥,有夠遠。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在格拉斯哥舉辦,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從台北出發,想抵達這個蘇格蘭首府,得先飛至荷蘭阿姆斯特丹,接著轉機至英國愛丁堡,再轉車至格拉斯哥。

「我得花了超過24小時才到得了,」曾經的外資天后苦笑說。

這不是程淑芬第一次來格拉斯哥,卻是第一次受邀到COP的週邊會議中演講。回想之前擔任外資分析師的日子,來英國,除了到倫敦,也會到愛丁堡跟格拉斯哥拜訪外資基金經理人。

格拉斯哥是清朝時的鴉片出口港,是工業城市,百餘年來持續轉型,有不錯的大學,早期資產管理也有口碑。2008年金融海嘯改變了很多事,也改變了幾個歐洲城市在資產管理產業的重要性。格拉斯哥跟米蘭,不再是外資必訪,反而北歐那些偏被動投資法人所在的城市,變成新的造訪目的地。

「錢潮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程淑芬說。

國泰投資長程淑芬受邀至 COP26週邊會議演說。程淑芬提供圖/國泰投資長程淑芬受邀至 COP26週邊會議演說。程淑芬提供

媒合金融投資,對抗氣候變遷

雖然是第一次在氣候大會公開露臉,程淑芬卻一口氣擔任了4場周邊論壇與1場亞洲責任投資論壇的與談貴賓,搞得自己很緊張。

特別是世界氣候基金會(WCF)所舉辦的活動,這個知名NGO組織的總部位於丹麥哥本哈根,自從2009年起,連續11年於《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舉辦「世界氣候投資論壇」。

隸屬於締約方大會正式的週邊會議,目的是在匯集政府、企業、非政府組織、與投資方,媒合金融投資與對抗氣候變遷的有效解決方案。程淑芬的演講主題訂為:「投資未來的創新綠能」(Investing in the Clean Energy Innovations of Tomorrow)。

創新的綠能科技,正是投資界冉冉上升的明日之星。而程淑芬心中著墨的,是能源轉型所延伸的機會跟風險,而金融機搆在其中可以扮演何種角色。

國泰投資長程淑芬(左二)受邀至 COP26,一口氣擔任了4場週邊論壇與1場亞洲責任投資論壇的與談貴賓。 程淑芬提供圖/國泰投資長程淑芬(左二)受邀至 COP26,一口氣擔任了4場週邊論壇與1場亞洲責任投資論壇的與談貴賓。 程淑芬提供

永續融資也要「絕不遺漏任何人」

這次到COP26,參加的第一場活動,便是國合會與中美洲銀行(CABEI)合辦的論壇,探討在氣候變遷與新冠疫情下,如何賦能女性與小微企業。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強調的是「不遺漏任何人」,但程淑芬發現,國際上諸多口惠闡述永續投融資是不少,但針對較弱的新興市場、中小企業及小微放款,進展卻很有限。

她從國泰世華銀行在柬埔寨透過放款給當地小微金融機構延伸思考,這樣間接支持當地小微企業的確很有意義,長期來看,還能如何擴大金融包容性、參與更多國際永續投融資呢?

先前在研究國家金融援助時,程淑芬認識了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的投融資處,才知道原來台灣在國際除了人道救援、技術支持,也有商業條件有償性投融資。因此積極學習公私部門如何合作支持新興國家、較弱勢的小微企業與女性相關的金融支持。

於是,在COP26的演講「初體驗」,除了分享國泰在東南亞微型金融作為,也分享了亞洲重要小微企業放款與女性債券的運作,精彩論述相當受到現場觀眾的肯定。

「我們觀察過去百年來金融機構做放款與投資的流程,」程淑芬說,通常一開始銀行從進案開始就大致會把國家信評差的企業排除,連被審核的機會都沒有,這跟SDGs「絕不遺漏任何人」精神相悖離。

因此,她鼓勵金融機構更積極探討金融創新,在兼顧資產品質下投資人力與專業,協助有意義的專案提升治理能力,變成「可投資」(investible)與「可融資」(bankable),才有機會推動正向循環。

挽救全球暖化刻不容緩。Photo by NOAA on Unsplash圖/挽救全球暖化刻不容緩。Photo by NOAA on Unsplash

金融業者「議合」高碳排企業

國際上愈來愈嚴格檢視企業與金融機構「漂綠、漂永續」的疑慮,相較之下,國泰金控在落實責任投融資上,顯然認真許多。

今年6月,台灣還處於新冠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國泰金控已經宣佈,2030年所有建築物100%採用再生能源,並承諾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為台灣金融業邁向淨零碳排開了第一槍。

關心永續金融的機會與挑戰,程淑芬觀察到台灣在永續金融投融資上,過度集中於再生能源,但,其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包含的面向很廣,需要公司部門協力才能完成。

另外,她也觀察到企業忙於各自表述ESG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連結,許多其實並沒有真正檢視自己是否符合SDGs 對每一項定義的條件。所以國泰金控2021年永續報告書就委託第三方認證,符合SDGs 定義條件的,才放上對應的項目圖誌。

能源轉型,不做製造的金融業還可以如何推動?最受推崇的是一項名為「氣候行動100」(Climate Action 100+)的國際倡議活動。由責任投資原則(PRI)及全球四大機構投資人氣候變遷聯盟共同發起,為期5年,於2017年12月12日正式啟動。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600家的投資機構簽署參與,共襄盛舉的成員們投資實力雄厚,所管理的資產規模超過60兆美元。

台灣唯一有參與簽署「氣候行動100」的,唯有國泰人壽及國泰投信。

「氣候行動100」要做的事,便是針對溫室氣體高排放量的全球前100大企業,列為優先議合對象,希望這些企業的管理階層正視氣候問題,並採取行動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依循「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TCFD)框架,加強氣候變遷相關的財務資訊揭露。

截至目前為止,「氣候行動100」已在全球選出167家企業展開議合,亞洲企業有33家,其中3家為台灣企業――台塑石化、鴻海及中鋼。

全球法規嚴控高碳排產業。示意圖。pexels圖/全球法規嚴控高碳排產業。示意圖。pexels

喜歡挑戰自我的投資長

「我們那時候先選台塑石化,」程淑芬說,首先兩個集團有些往來,其次全世界如果真的走向淨零:「那些支持碳排惡業的銀行也會被點名,將間接變成我們的壓力。」

根據最新公布的2019年溫室氣體盤查,全台十大碳排放企業中,台塑石化排名第二,僅次於台電,中鋼第三。台塑年排碳量逾5100萬噸,將近全台20%碳排放。

督促這些高碳排的企業做能源轉型,沒有人會認為是一件容易的事,程淑芬偏偏喜歡這種「難啃的骨頭」。特別是台塑石化,前十大股東持股超過90%,換言之可以不用太理睬任何的外部股東。

「要跟這樣的公司談,你一定要有準備好的知識能力,而且有誠意,最後人家接受你,」主張謙卑說服的程淑芬說:「我從來不覺得有錢是老大。」

程淑芬認為,投資者可以扮演的是一個「敲門」的角色。

「人家開門歡迎我們去,人家知道你來是very good intention(好意),這很重要,」程淑芬說,首要任務是讓企業感受到誠意、被感動,再來便是提供相關資訊甚至是解決方案,協助企業內部能夠流暢溝通。

在國泰與國際投資人的共同合作下,目前台灣這3家被議合企業,都已承諾2050年碳中和,程淑芬興奮地分享這又是一個領先國際的進展,「企業自己很想努力,我們也沾光,」她還是把功勞回歸給企業,並不居功。

高碳排是原罪,但高碳排不是罪

曾經有人詢問她,到底是如何翻轉這些高碳排企業,程淑芬搖搖頭:「我從來沒有翻轉企業,是企業翻轉他們自己,我跟企業講再多,企業不想做沒有用。」

後來,台塑的積極度令她欣喜,台塑告訴她目前正在規劃新的製程及替代的燃料,甚至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林善志,已於COP26召開前一個月便表示:「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正在盤點2050年淨零碳排的可行路徑,會於適當時間對外完整說明。」

「高碳排是原罪,但高碳排不是罪,」程淑芬神來之筆說出一個金句,願意給企業時間,企業一旦承諾就會積極去轉型:「因為每一個企業都比你更重視以後能不能活着。」

氣候撤資,也是金融機構永續投資的妙招。

程淑芬解釋,若是企業承諾了,兌現諾言的時間到了,卻沒什麼進展,也不打算改善,投資方就可能考慮減持賣股。

根據統計,截至2020年,以挪威主權基金等投資方為主力,全世界約高達14.5兆美元的資金,從石化、礦業、水泥、鋼鐵等公司撤出,這個金額相當於台灣全年GDP的17倍,若以台灣2020年GDP規模是8500億美元換算的話。

台灣愈來愈多企業響應氣候倡議。綠色和平提供圖/台灣愈來愈多企業響應氣候倡議。綠色和平提供

目標明確,沒有到不了的遠方

「供應鏈跟金融機構,是兩個很大的督促力量,」程淑芬說,供應鏈若是沒有符合未來碳中和的趨勢,就會失掉訂單,就沒有金主願意支持:「還是要用財經的角度,去促成零碳的行動。」

這次在COP26的所有公開演講,程淑芬自稱是野人獻曝,對她更為重要的是去學習。出發前,她便查好了20場以上與氣候融資(climate finance)相關的場次。

「我很想去學新東西,才能有更具前瞻性的論述告訴人家,同時分享合適台灣的在地化作法,讓台灣在國際上被肯定,」程淑芬說。

在這些國際投資人齊聚一堂的場子,一來可以知曉不同國家投資人運用什麼樣方式督促企業轉向淨零,二則也可以交流哪些案子合適永續投資。程淑芬不想作秀,只想加深在氣候融資、氣候科技領域的知識和技能。

「認真學生」程淑芬,腳比路長,主動尋找金融從業人員對抗地球暖化的辦法和答案。即使目的地再遠,也沒有到不了的遠方。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