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育兒津貼少、等不到公托?調查:「主管支持」讓雙薪父母育兒不孤單

調查指出職場友善育兒措施和相關政策對於員工「組織承諾感」和「個人幸福感」的影響。freepik by jcomp

|

政府不斷祭出催生政策,為何今年上半年粗出生率仍連續9年下滑?台灣女性平均生育年齡逐年增加 ,不敢生養小孩的原因,不外乎育兒津貼杯水車薪、公托「僧多粥少」。近期,調查發現女性在職場上是否獲得「主管支持」,不但會影響組織承諾感和個人幸福感,間接使得雙薪家長能安心生育。 

7月20日,國立臺灣大學王麗容名譽教授和得人資源整合公司工作與家庭聯合研究團隊,發布職場友善育兒措施和相關政策對於員工「組織承諾感」和「個人幸福感」的影響。這是台灣首次針對職場友善育兒進行跨產業、大規模研究,共計1280位受訪者,有效樣本1090份。 

圖/全台首個大規模職場友善育兒措施大調查發布會。(左至右)嘉義基督教醫院主任卓志錠、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秘書長曾珊慧、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臺大名譽教授王麗容、台灣默克集團人資長周世嘉、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和得人創辦人蔡淯鈴。得人資源整合公司提供

根據內政部最新戶籍人口統計,2023年上半年出生人口僅6萬6028人,相較去年減少1.67%,平均每千人出生數(粗出生率)較去年整年比例再創新低。2015年,台灣出生人口有21.3萬,自次之後,連續8年逐年平均減少上萬新生兒,2022年出生數只剩13.8萬,今年恐怕不到13萬。 

然而,出生率為何年年減少?從衛福部4年一次的「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調查(2018)」可見,學前兒童(0~6歲)的雙薪家庭比例約58%,家中有學齡兒童(6~11歲)的雙薪比率更高達74.5%。在工作、育兒不能兩全之下,家庭照顧的重擔大多仍落在女性身上。 

「主管支持」有助提高組織承諾和個人幸福感 

王麗容和得人資源整合公司調查研究發現,各種友善職場措施都有助於提升員工的組織承諾感跟個人幸福感。最關鍵的是主管支持、彈性工作、育兒資訊、支持團體及企業托兒。其中,「主管支持」至關重要,這項嶄新發現在過去歐美相關研究中未見,切合亞洲文化特色。 

圖/得人資源整合公司創辦人蔡淯鈴。得人提供

得人創辦人蔡淯鈴坦言,近來研究顯示台灣在工作、家庭平衡的渴望上,並未有性別差異,職場友善育兒更是不分男女、共同的需求。透過大規模實證研究,提供政府決策者和企業高管重新評估相關措施及資源分配。台灣產業缺工嚴重,人才永續刻不容緩。蔡淯鈴呼籲喊出ESG承諾的企業,儘早將職場友善育兒措施納入行動計畫。 

王麗容進一步說明,即使公司有許多育兒友善措施,少了「主管支持」,員工的組織承諾感和個人幸福感依然不高。不過,企業有足夠的「主管支持」,儘管友善措施不到位,員工的組織承諾感和個人幸福高仍會提高。王麗容鼓勵上市櫃公司董事會到基層主管,把「主管支持」相關知識和技巧納入必備訓練課程。 

她補充,企業提供幼兒園或托兒措施包含育兒資訊、親職講座及支持團體,都有效提高員工生育意願,對少子化的台灣不失為一計強心針。 

圖/國立臺灣大學王麗容名譽教授。得人提供

Google推主管、員工雙向回饋,「這間」幼兒園第三胎免學費 

發布會當天,也邀請到Google台灣、台灣默克集團、嘉義基督教醫院、牧德科技和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分享企業實踐心法,產官學研齊聚一堂,數十家企業深度交流。 

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以自身經驗分享,落實友善職場,除了在政策制度上給予更多彈性外,更需透過「以人為本」營造相互尊重與同理的辦公文化。她認為,團隊主管是打造友善文化的前線,同理心訓練更是Google各階主管的必修課程。此外,內部亦有主管和員工的雙向回饋機制、主管反饋調查,確保相關政策真正落實。 

屹立三百多年的家族企業默克集團,將友善家庭深入其DNA,並看重人才永續發展。台灣默克集團人資長周世嘉說明,導入「彈性工作模式」的策略,是考量未來人才工作型態的變化,鼓勵員工能兼顧職涯發展與家庭照顧。她分享,遠距工作期間有2位男性員工拍攝影片分享,「終於有空陪伴小孩,分擔家庭照顧的責任。」 

 而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以媽媽的心將心比心,為孩子打造充滿藝術與美感的學習環境之餘,自創校起,便提供幼教界罕見的高薪資,讓女性伙伴亦能成為家裡重要的經濟支柱。不僅如此,也主動提供教育補助,讓伙伴子女可享有學費減半就讀四季藝術,懷孕生第三胎,更是學費全免。期盼藉由友善職場文化和措施,改善少子化及缺工衝擊。 

圖/鼓勵員工能兼顧職涯發展與家庭照顧。freepik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