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打造宜居城市藍圖!盧秀燕:永續守護台中,疫下也不停歇

專題演講四〉反疫為益 永續台中新典範
打造宜居城市藍圖!盧秀燕:永續守護台中,疫下也不停歇

盧秀燕表示,疫情深化台中應變力,讓政府思考如何運用科技投入建設、服務市民。

| 攝影 蘇義傑

「2021第19屆遠見高峰會」邀請到直轄市六都市長共同參與盛會,在專題演講中,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反疫為益,永續台中新典範」為題,分享台中如何抗疫,並從中學習讓台中升級。

盧秀燕於2018年當選台中市市長,任內啟動捷運綠線通車、公托公幼倍增、台中共好社宅計畫、台中巨蛋等多項建設,並逐步改善空汙與交通,期望以「富市台中、新好生活」為願景,將台中打造為最想移居的城市。

化危機為轉機,嚴防疫情擴散

盧秀燕表示,上任至今已三年,包含經濟、教育、文化、環保等,市府團隊都全力以赴,尤其也花許多時間整治台中空汙議題,並在萊豬問題上勇於表態,期望守護市民健康。不過,近兩年,新冠肺炎來得又快又猛,全世界都難以倖免,面對這樣災難性的疫情該如何處理更顯重要。

今年5月,病毒進到台灣,萬華地區尤為嚴重,不過同一時間,台中其實也接到通知,在最偏遠的和平區內的平等國小曾因比賽緣故,有60、70個人曾到過萬華,回到台中後陸續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

由於和平區地處山區,位置偏僻且幅員遼闊,從台中市區來回,就必須花六、七個小時,當時因新中橫計畫,交通受到管制,處理平等國小染疫危機變得更為困難,尤其是有限的救護車數量,無法將民眾接下山,進行篩檢、安置。

盧秀燕提到,當時團隊當機立斷,聯合包含衛生局、消防局、交通局、教育局、警察局等、民政局等九個局處,上山進行普篩、醫療,並開始交通、區域管理,也讓台中成為全台除了萬華地區以外,第一個採行普篩的地區,有效防止疫情擴散。而平等國小的案例,也成為台中防疫新模式,在後續12個專案中,一共篩檢了7066人。

在疫苗施打上,台中更嚴陣以待,特別針對不會操作手機、平板的85歲以上長輩,串連里鄰系統,挨家挨戶通知接種,為避免里長、鄰長在任務時染疫,也讓其優先注射疫苗。之後,也啟用到府施打、復康巴士接送或是團體施打等服務,兼顧服務也守護市民健康。 

強化協作,讓台中在疫情下成長

盧秀燕表示,在這場疫情中,台中「反疫為益」,從中得到許多學習,包含強化市府團隊協作、與市民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也讓團隊有更好的應變能力面對困難。最重要的是,推動政府與市民一起面對疫後生活型態的改變,如線上教學、數位服務,並讓市政府思考如何運用科技去投入建設、服務市民。

盧秀燕說:「永續台中、永續建設、永續服務,在疫情下不能中斷,」疫情加速台中升級,加速台中應變,拉緊跟市民之間的關係,讓台中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