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鄭平超前部署電動車,台達三度轉型市值翻三倍

雜誌原標為〈接班十年三度轉型 台達市值翻三倍〉
鄭平超前部署電動車,台達三度轉型市值翻三倍

鄭平領軍台達電轉骨,植入創新與強韌的DNA,短短三年擠進台股市值前十大。

| 攝影 陳之俊

一間50歲的老公司,如何一再讓投資人驚豔?台灣電源與工業自動化大廠台達電,十年來三度轉骨、聚焦核心,如今迎來電動車熱潮,更推升股價狂飆。主導轉型的接班人鄭平,怎麼看自己的成績單?

位列台灣電源與工業自動化大廠、甫度過50歲生日的台達電,近一年來不斷改寫歷史紀錄,每每為市場與投資人帶來驚嘆號!

其中2022年甫開春,台達電年營收逆勢大幅成長11%,突破3146億元;三年來,市值已翻漲三倍,衝上7000億,排行台股市值前十大。

不只如此,去年底,台達電50週年慶上,創辦人鄭崇華與董事長海英俊及執行長鄭平一字排開。海英俊難掩興奮預告,台達布局多年的電動車技術已成熟,未來十年,將迎來跳躍式成長。

接二連三的好消息,不禁令人好奇,對一家「年逾半百」,市值早在20年前就近千億的老字號而言,想不衰退都不容易,遑論要連年翻倍成長,何以台達辦得到?

一位法人觀察,曾與台達電並列電源雙雄的光寶,兩家發跡軌跡相似,資本額相當,但如今,市場提起電源,台達顯然更為人關注。其中的分水嶺,關鍵就在於台達打造的轉型接班典範。

在台達,以四人小組為首的接班梯隊,屬於最核心決策圈,由董事長海英俊、執行長鄭平、副董事長柯子興,以及營運長張訓海組成。其中,身兼大股東、董事與執行長的鄭平,是關鍵中的關鍵。

白襯衫、西裝褲、黑色大頭皮鞋,小平頭、黝黑膚色,以及「嚴肅認真」招牌表情是鄭平給外界的印象,2012年接班至今已滿十年。走過電動車連年虧損,曾一路被看衰的他,如今接班成績亮眼,不僅讓外界印象翻轉、由貶轉褒,甚至以「行動」支持,推升台達股價十年成長逾四倍,一度衝破300元。

鄭平
出生❚1962年
學歷❚美國加州Hayword大學企管系
經歷❚自行創業、中國區總裁、品牌長等
現職❚執行長

台達永續長周志宏形容,「不是什麼鐵血改革,『強韌』二字更符合他的特質。」一旦決定目標,就會堅持到底,這也是他能帶領台達走過轉型陣痛與風雨的關鍵。

身為創辦人鄭崇華長子,鄭平一開始從未想過回台達。喜愛水產養殖、育種的他,聯考選填志願時,只填了一所屏東農專,畢業立即投入水產養殖創業。

問起何以後來選擇回台達電?鄭平幽自己一默:「創業失敗,沒了收入仍得養家活口,只好回台達電上班。」

轉型,始於一場危機!

進台達後,鄭平一路從產線基層做起,歷練過泰達電廠長,以及在中國的十年,從無到有,打造台達電的自動化製造。台達電營收也一路向前衝,從百億元飆速成長至千億元。

2009年,台達電遭遇創立以來首度營收衰退。

「這對集團的未來,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的警訊!」鄭平回憶當時,雖然經歷金融海嘯衝擊,台達的獲利仍成長,但擺在眼前的現實是,不論是占台達電營收逾六成的筆電電源供應器等市場,或是主要客戶,都面臨成長停滯,甚至衰退的挑戰。「當時已能預見,再不轉型,台達恐將跟著市場一起萎縮,最終消失。」

首部曲〉品牌元年,從硬體代工轉向系統服務

為找活路,台達電緊急啟動一連串的轉型計畫。當時還延攬時任品牌協會理事長、前明基副董事長王文燦替台達把脈,王文燦在深訪各事業群後建議台達深耕工業用市場,並發展品牌,從代工轉向提供系統整合服務。

轉型首戰成功與否,品牌長至為關鍵。就在眾人面面相覷時,平時寡言的鄭平主動請纓,扛下這個重責大任。

「當時鄭平已是集團營收最大電源事業群總經理,卻願意接任新設的品牌長,承擔轉型成敗,讓團隊欽佩,」周志宏回憶。

二部曲〉梯隊接班,聚焦三大核心

轉型梯隊就定位後,2012年,喊了17年想退休的鄭崇華正式交棒,由海英俊任董事長,鄭平任執行長,台達進入四人小組共治新篇章。

鄭平形容,台達轉型方向早已確認,比如說,發展電動車、智慧製造、樓宇自動化與工業自動化等,但如何落地執行?

過去台達產品上千種,鄭平聚焦四大主軸後,大刀一揮,砍除太陽能等主軸外的事業,毫不遲疑。除了修剪枝葉,鄭平也把過去獨立出去的子公司,全都整併回台達電這艘大艦隊,以利轉型。他形容,光是這些轉型的基礎建設,就花了四、五年。

跟所有電子代工一樣,台達前30年,隨著規模不斷擴大,利潤中心制是最有效的管理,但各獨立子公司過於本位主義,對於想轉型系統整合服務的台達,無疑是致命傷。好比說,客戶想要電動車系統服務,得自行跟數個不同窗口溝通。

三部曲〉打掉重練,重組大艦隊挺過風浪

鄭平決定導入IBM的新事業群模式,以電動車、工業自動化等系統服務為主軸,劃分八大事業群。2017年,鄭平與經營團隊啟動台達電第二次組織再造,沒想到,這一次,卻捲起了另一場風暴與危機。

對內,核心高層去職,無疑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早已因研發與營業費用不斷攀升,卻遲遲看不到獲利,失去耐心的法人持續拋售持股,對台達電的未來,投下不信任的一票。

鄭平坦言,轉型改革之路,吵架、衝突未曾間斷。對內,團隊不信任,當面挑戰他,「你不要老是在扮家家酒,那些都無法成功,」董事會也不斷質疑,「這樣做到行不行?何時才能獲利?」壓力排山倒海,鄭平也曾有過求去念頭,但預見未來,以及對台達的責任,讓他決定堅持下去。

取得四人小組共識後,鄭平挺過逆風,邊做邊調整。外界形容,喜愛收藏石頭的他,個性也像極了強韌的石頭。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轉型成功另一個關鍵,是創新。安不忘危早已是深植台達兩代的DNA。鄭平曾自評,永遠不可能突破85分,原因是,他永遠預留15分打掉重練,以尋找下一個成長動能,每年提撥營收8%以上,投入創新研發。

熬過轉型危機與風暴,他讓台達電轉骨,植入創新與強韌的DNA,短短三年,市值從3000多億成長,突破7000億,擠進台股市值前十大,重回市場關注焦點。面對股價翻漲,鄭平一如既往的「淡定」,他說,比起市值,他更在乎股東權益報酬率,目標是20%。

回首漫長十年轉型路,儘管過程中滿是驚濤駭浪,台達電最終繳出亮眼的成績單。挺過風雨的台達電,正火力全開,加速前行。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