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台大博貫講座第一場》許士軍:企業倫理是數位時代下的陽光、空氣、水

台大博貫講座第一場》許士軍:企業倫理是數位時代下的陽光、空氣、水

管理學大師許士軍。台大E勢泮校友會、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提供

|

企業社會責任(CSR)與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近幾年來已逐漸取代過去企業最重視的利潤、投資報酬率。管理學大師許士軍日前發表演講,指出企業倫理正成為管理學的核心議題,已成為數位時代下的陽光、空氣、水。

台灣管理學大師、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許士軍,2月16日晚上七點在台大管理學院「開講」,直指在現今的數位時代下,必須強調「連結」,把人當核心,與顧客產生即時且精準的連結,同時異業間有機會如自然界那樣彼此合作,「有點像道家講的自然,人法天、天法地、地法自然」。

而企業倫理應該是新數位時代下的陽光、空氣、水,是企業立足的根本之道。

孫震 VS 許士軍 當年同學一起推動企業倫理

台大E勢泮校友會和台大EMBA校友會於2022年起,計畫聯合主辦一系列「大師講座」,預計每三個月邀請一位博覽百家群籍,並貫通中外古今的台灣大師級人物,分享他們的學術寶典或經營傳奇。

今年87歲高齡的許士軍教授,是第一位受邀貴賓。台大經濟系畢業、赴美取得密西根大學MBA與管理博士學位的許士軍,原本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任教。1987年台大校長孫震特別邀請他回台大創立管理學院,成為第一任創院院長。

因此第一場博貫大師講座由許士軍主講,並邀請孫震校長擔任引言人,可說別具意義。這一晚不僅台大副校長、台大多位學院院長、多位教授出席外、台大EMBA與E勢泮校友也均踴躍出席,坐滿整個演講廳。

孫震引言時表示、他跟許士軍已是超過70年以上的朋友,兩人當年是台大經濟系同班同學,兩人還當場對滿堂聽眾,念出自己的台大學號,引來全場鼓掌。

主辦單位請孫震引言時,能分享一些外面都不知道的故事。孫震笑說,許士軍念博士時,一起留學的台灣學生曾好奇觀察,「許士軍白天打籃球、晚上打麻將,不知道他的博士是怎麼拿到的?」打趣說他研究學問很有一套。

過去幾十年來,孫震與許士軍經常合作,包括過去20年兩人都熱衷推動企業倫理,先後擔任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

許士軍一開始演講時,回想當年在台大經濟系讀書時,他還記得當年老師提到,企業經營就是四個M,分別是錢(Money)、機械設備(Machine)、原物料(Material)以及人(Man)。許士軍說,現在ESG強調性別平等,不能說Man了,要說People,但四個M代表過去的時代是男人為主,並追求最大利潤,但如今價值觀已改變,除了營業額、市場占有率、投資報酬率等等,還要強調CSR、ESG等。

彼此是大學同學的許士軍(右)與前台大校長孫震(左),攜手推廣企業倫理。台大E勢泮校友會、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提供圖/彼此是大學同學的許士軍(右)與前台大校長孫震(左),攜手推廣企業倫理。台大E勢泮校友會、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提供

傳統管理學將人匡死 落入追求效率困境

另外,過去談企業經營時,基本上並不把人當作核心,但在數位時代下強調一個觀念,即連結。許士軍指出,這個連結就是要跟顧客發生連結,了解顧客他們的問題跟需要,「現在我們談管理,核心觀念就是連結,精準、全面的連結」,不再只是品質好、包裝好。

而這個連結在過去,大家是做不到的,尤其消費者分佈在全世界,需求千奇百怪且頻繁改變,幸好有互聯網、物聯網、雲端、大數據及AI,這些工具能幫助人類解決千百年來無法解決的難關,讓管理有機會進入新天地。

許士軍強調,如今高度競爭的社會,企業不再能靠原來那套組織與管理,  訂定嚴格的考核標準,導致管理上將人匡死了,如果遷就制度,不但無法創新,還將落入追求效率的困境。

只不過數位時代除了帶來管理上的新契機,也帶來新挑戰。

由於外界環境變化快、不連續,且高度不確定,導致連結難度更高,許多事情的邊界也逐漸消失或模糊化,數位世界的開放性,讓解決問題不再是哪個產業能做到的。

因此許士軍呼籲大學系所不能再細分了,企業也應該利用人們自動形成的社群這一平台,與人建立連結,在經營管理上,要理解未來、規劃未來、抓住未來,而非根據過去的預算、組織及規定,必須要瞻望未來,了解它、抓住它。

不能再靠資料 應憑想像力面對未來

許士軍強調,對未來的管理來說,不再是根據資料,而是要憑「想像力」,因為數位時代是高度不確定性,可能在一個地方發生的一些改變,就會為全世界帶來重大影響,未來如何發展不再能準確預測,企業要努力的是如何保持彈性。這導致過去常說的「謀定而後動」不再實際,必須「做了再說」,根據回饋邊做邊改,目的就是在目前的績效及未來的期望間取得平衡。

此外,在數位時代下,生態互利關係將取代傳統上的競爭關係。從過去經驗,異業間的合作,往往會帶來更大的價值,更接近人類幸福,「只講競爭,只會帶來同歸於盡」。這點在過去並不容易做到,但在數位時代下,異業之間有機會做到如自然界一般,根據自己的需要幫助彼此,「有點像是道家講的自然,人法天、天法地、地法自然」。

許士軍預期,在數位環境下,企業組織將發生重大改變,會盡量微小化,使得每個創業者就是企業的最小單位,最極端的情況下是一人公司,其他部分則靠平台給予資源,每個人都是創業家、CEO。

台大E勢泮校友會和台大EMBA校友會於2022年起,將聯合主辦一系列「大師講座」,預計陸續邀請大師級人物分享他們的學術寶典或經營傳奇。台大E勢泮校友會、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提供圖/台大E勢泮校友會和台大EMBA校友會於2022年起,將聯合主辦一系列「大師講座」,預計陸續邀請大師級人物分享他們的學術寶典或經營傳奇。台大E勢泮校友會、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提供

護國神山找政經博士 應培養創業家政治感

在這樣的情況下,領導者將如自然界的陽光般,給予團隊使命與願景,團隊之間彼此的信任,就如同空氣,而在網路上的協調合作,就如同水一般,整個生態性就如自然環境般,樹木花草、蟲魚鳥獸自發性的互相幫助,不再是靠人為的方式訂立許多規則。

陽光、空氣、水,這是種文化,文化就是企業倫理,是非物質的一種精神與信任,大家必須取得共識與信任,因為一旦沒有這種文化,進入數位時代,「我們更害怕像是無頭蒼蠅,無法發揮群策群力的效果」。

在活動尾聲時,許士軍也應台大推廣學院院長謝明慧的提問,分享「護國神山」台積電招募政經博士的看法。

許士軍強調,現在老闆們都理解,「職位愈高,扮演政治角色愈重要」,政治不只有政府,還有勞工、媒體、銀行等方面,尤其到了數位自主化時,那就是政治,「人生無處不政治」,政治是講究權力且無理的,權力怎麼來是非常實際的問題。許士軍鼓勵管理學院在未來的課程規劃上,不僅要培養創業家,還要讓他們有政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