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咖啡渣也能做運動鞋!芬蘭新創品牌Rens 24小時募資逾千萬台幣

咖啡渣也能做運動鞋!芬蘭新創品牌Rens 24小時募資逾千萬台幣

Rens每雙球鞋有300克是由咖啡渣所製成,相當21杯咖啡的咖啡渣。另外的160克,則是用6個回收寶特瓶製成,取自Rens粉專。

|

咖啡渣除了用來除臭,還可以回收再利用變球鞋?!芬蘭新創品牌Rens打造全球第一雙以咖啡渣為材料的環保球鞋,上架不到24小時就達到募資目標,現在更銷往100多國的市場,他們如何改寫球鞋產業、發展永續新商機? 

每天都要來一杯咖啡,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早晨儀式。而且根據美國國家咖啡協會(National Coffee Association of USA)估計,全球每天喝掉超過20億杯咖啡,台灣則是每年喝掉大約6億杯外帶咖啡。

我們人手一杯的咖啡,其實只用到咖啡豆的0.2%。剩下99.8% 的咖啡渣,最終又會如何處理?

除了可以短暫放在家中除臭外,掩埋場是咖啡渣的最後落腳的地方。但是大規模的咖啡渣被掩埋起來,卻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甲烷,它也是造成地球暖化的主要元兇之一。

Unsplash by Nathan Dumlao。圖/Unsplash by Nathan Dumlao。

芬蘭球鞋新創品牌Rens,從咖啡渣尋找製鞋的再生原料 

攤開數據,每年有600萬噸的咖啡渣掩埋在垃圾場,所產生的甲烷排放量相當於1000萬輛汽車的排放量。

而《Euronews》報導指出,隨著氣候變遷的影響,未來在咖啡種植上將會出現極大挑戰。像是阿拉比卡豆生產國的哥倫比亞等,都可能因為氣溫上升,植物無法生存而受到衝擊。

雖然短時間內,全球對咖啡需求恐怕不會有下降的趨勢,但在更強調永續、環保的現在,勢必得找到能夠回收再利用咖啡渣,以及開發相關產品等方法,才能減緩溫室氣體的產生。

「延長咖啡渣生命週期,就能減少環境的負擔」,這是來自咖啡生產大國越南裔創業家Son Chu與Jesse Tran,2017年決定在芬蘭創立咖啡渣球鞋品牌Rens的初衷。

他們花了18個月,開發出全球第一款以咖啡渣製成的球鞋。不只以環保、永續為賣點,而且還非常輕盈。一雙只有460克的環保球鞋,有300克是由咖啡渣所製成,相當21杯咖啡的咖啡渣。另外的160克,則是用6個回收寶特瓶製成,也為咖啡渣找到重新利用的價值。

以環保、永續為品牌核心價值的Rens,2019年在群眾集資平台Kickstarter上募資。結果,在短短不到24小時內,就達到募資門檻。最後,不只有吸引超過5000人支持,更募到超過5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392萬)。

此外,截至2021年為止,Rens已經在全球售出超過4萬雙鞋,回收超過25萬寶特瓶、75萬杯的咖啡渣。而這個數字還在成長中。

對此,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的Son Chu強調他們在銷售上更喜歡以「Rens是個製造可持續性產品的品牌」為策略,比起呼籲大眾購買Rens,否則地球將浩劫的論點。

年輕人成環保球鞋消費主力,Rens積極與美國零售業合作 

時尚媒體《Drapers》分析Rens主力客群,都是具有環保意識的千禧一代和Z世代,年齡分布在18-35歲之間。共同創辦人之一的Tran在採訪時表示,Rens的業務重點聚焦在生產「可持續性」的產品,所以我們只有第一代、第二代咖啡鞋兩種產品,未來也將拓展環保服飾單品的業務。

Rens的球鞋還有一大特色是能夠百分之百防水,取自Rens粉專。圖/Rens的球鞋還有一大特色是能夠百分之百防水,取自Rens粉專。

Tran強調,「我們致力於減少咖啡渣和寶特瓶被丟到垃圾掩埋場等,」並對環境永續的商業模式有強烈的野心。不只目前在全球100多個地區,都可以買到Rens旗下的運動鞋,現在也正和美國兩家零售商進行談判,希望未來能鋪貨到零售商店等實體店鋪。

根據《衛報》報導指出,近期有愈來愈多以回收材料製成的時尚單品,正在成長的趨勢。這也代表人們意識到可持續性消費商品的重要性和可行性,並認為在未來品牌轉向可持續生產的流程、鼓勵舊衣舊鞋等退貨計劃,大眾的接受度也會比較高。

環保單品能夠成功打入年輕人市場,無疑是抓準年輕人對環境保護的意識與關心。但一雙要價99-119美元不等(相當於新台幣2759-3316元)的Rens球鞋,不僅考驗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也對企業能否堅持環保初衷形成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