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專家觀點

善用科技賦能協助落實ESG

本文出自《遠見雜誌》2022年03月號

金融業透過數位創新、商品及服務,實踐ESG。僅為情境配圖。張智傑攝影

| 攝影 張智傑

數位金融服務普及下的「無紙化」,一方面是實踐ESG的具體作為,但另一方面,當客戶的數位化軌跡逐步累積為大數據,其需求更完整地被金融機構洞悉,進而發揮更適切的影響力。

根據研究,年輕及女性族群對ESG的議題較為關注,甚至投資相關ESG基金及ETF的意願較高,間接影響金融機構與客戶溝通互動的方式。

零接觸金融,並不局限減碳,而是透過更多數位創新、商品及服務,影響並鼓勵被投資公司、消費者和員工共同實踐ESG。這樣影響效應,反而會比減碳更深遠。

玉山金、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及第一金控,都是國內ESG影響力投資相對積極的典範。其在執行碳追蹤或遵循責任投資(PRI)原則,將ESG成效佳的企業納入投資分析決策,此外也善盡金融業在財務供應鏈中的社會責任,主動倡議相關ESG行動。

然而,這背後需要倚賴AI大數據模型的支援。舉例來說,結合AI和大數據分析,為不同客群推薦適合他們投資目標和屬性的投資組合標的(例如退休或教育等目的),其中包括針對短中長期投資績效、ESG主題指標等不同需求建構篩選模型,甚至更需建立機制抓出漂綠(green wash)行為。

又如區塊鏈,大多應用於共乘減碳、綠色供應鏈金融等,而IOT物聯網等多應用於高齡化社會和健康促進,只要能收集資料回饋,這些Fintech技術都可以擴大到ESG相關應用中,彼此串聯。

建立資料庫及科技共享平台,加速實踐ESG

但是,建置大型資料分析平台需要龐大成本。國內幾家大型金控,如國泰金控已投入超過10年,因此有能力依其經營理念,包括氣候變遷、風控及減碳等目標,自建ESG投資與篩選模型;另如多家大型外商投信,也有全球總部的跨國資源。

但更應被關注的應是本土的券商、投信及中小企業,他們也有迫切需要投入ESG,但卻欠缺輔導與資源平台。

此時若能有第三方科技平台,提供對應的技術及解決方案,便能加快其擴展,例如 NEC結合Avaloq就是為其推出ESG投資解決方案,使他們能夠為客戶建構ESG合規投資組合,便是他山之石。

除了AI分析外,諸如碳足跡或溫室氣體排放等盤查,區塊鏈及再生能源技術,也可應用在儲電裝置及相關供應鏈上,進行更有效率的節能運算,應可打開更多技術應用與實踐的場景,有望為更多新創企業帶來新契機。

總結來說,透過科技賦能綠色金融可加速ESG的實踐,金融機構、中小企業客戶及新創平台公司實為鐵三角。

建議政府能以主題沙盒、試辦及政策鼓勵,讓相關技術應用可盡快落地,以協助產業發展,而金融機構從中扮演資金提供及串接橋梁,連接新創公司及企業,將更有助於推動永續創新科技的發展。

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ESG遠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