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經濟

Rent the Runway時裝租賃打造永續時尚,卻頻傳碳排疑慮?

2009年時尚服飾租賃平台「Rent the Runway」成立,透過訂閱制以租代買。此為示意圖,圖/Unsplash by Marcus Loke

|

號稱「時尚界Netflix」、時尚服飾租賃平台的Rent the Runway,身處在全球第二大污染產業的時尚業,透過訂閱模式打造永續時尚。他們的商業模式如何運行?租衣服務中,又藏著哪些碳排疑慮?

  • 2009年時尚服飾租賃平台「Rent the Runway」成立,2021年登上那斯達克
  • Rent the Runway 活躍訂戶約12萬人,提供逾750家品牌,設計師吳季剛也是合作對象
  • 租衣服務從倉儲、打包、運送和乾洗服務等過程,都製造了許多隱形碳排

近年,隨著「快時尚」(fast fashion)興起,卻也對環境、資源造成極大的衝擊。主打以低廉的價格,就可以購買到各種最新的潮流服飾、配件。一旦時尚熱潮過了,最終這些服飾可能被丟進垃圾掩埋場、焚化爐等。

攤開數據,時尚產業在生產一件T-shirt,就需要用掉2600公升的水。而生產一件不敗服飾「牛仔褲」,則產生相當於34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此外,綠色和平組織推估,台灣20-45歲的消費者,每年丟棄衣服高達520萬件。等於每分鐘有9.9件衣服遭丟棄。全球紡織品的垃圾一年則達到250億磅。能否以更友善環境的製程、商業模式,打造「永續時尚」,成為許多企業思考的重要議題。

成立超過十年的Rent the Runway,2021年躍上那斯達克

身為Rent the Runway創辦人之一的Jennifer Hyman,看到她姐姐為了婚禮購買一件極為昂貴的禮服。這也讓她開始思考,為了特殊活動而買下的服飾,卻在穿了一次後,從此就藏在衣櫃裡。

因此,她和Jennifer Fleiss開始萌生創立時尚服飾租賃平台的想法。只要透過不同的訂閱方案,消費者也能穿上各種不同,甚至是昂貴的服飾。於是,在2009年成立的時尚服飾租賃平台「Rent the Runway」。

號稱「時尚界Netflix」的Rent the Runway,靠著「以租代買」的商業模式,擄獲許多消費者的心。走過12年後,Rent the Runway在2021年11月登上那斯達克(編按:NASDAQ,美國一間電子股票交易所,創立於1971年,是當今世界上第二大的證券交易所)。

不管是日常服裝、童裝、禮服、高價服飾,或是珠寶配飾等,都可以在Rent the Runway租借。目前平台提供超過750家品牌、超過1.8萬種款式的衣服,其中吳季剛等知名設計師都是合作對象

消費者可依據每月要租借的服飾數量,來選擇不同訂閱方案。因此,Rent the Runway也有稱號。平台透過「訂閱經濟」的商業模式,連帶改善消費者過度購買服飾的問題,以及時尚產業過度生產對環境的衝擊。

Rent the runway 上架了750家時尚品牌服飾,供訂閱者選擇。圖/截自Rent the runway官網

租衣服務的倉儲、運送等,都難逃碳排疑慮

目前Rent the Runway的活躍訂戶約有12萬人。大約有7-8成收入,是來自消費者的每月訂閱。但在疫情期間,消費者對於共享衣物有不少衛生疑慮,這也連帶衝擊平台的收益。

根據財經媒體《CNBC》報導引述Jennifer Hyman的說法,隨著全球進入大通膨時代下,消費者也正尋求更物超所值的商品。她強調「我們正進入租賃市場最強勁的時期。」

原先受到疫情影響而推遲的婚禮、其他社交活動,都將在今年陸續舉辦。《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將舉辦250萬場的婚禮等社交活動,這也是自1984年以來最多的一次,更讓時尚零售商如火如荼準備禮服等商品,預期將帶動Rent the Runway的收益。

延長衣物使用壽命不只是愛物惜物的表現,也是減碳的日常實踐。圖片來源:pexels

然而,Rent the Runway訂閱商模看似環保,芬蘭科學期刊《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卻提到「比起把衣服直接丟掉,時裝租賃業對地球造成的傷害更大」他們分析五種不同服飾處置方式,包含租賃、轉售、回收、長期和短期穿戴,結果發現租借衣服的服務在碳排上是更大的。

這是因為在租衣服務的倉儲、打包、運送和乾洗服務等流程,都產生了不少容易被忽略的隱性碳排。不管是在倉庫與客戶端來回運輸、以塑膠袋、紙箱的包裝過程,再到乾洗、消毒服飾等,無疑都增加碳排,並且消耗許多能源。

根據「全球時裝議題」(Global Fashion Agenda)以及「波士頓管理顧問」(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研究指出,若能將衣服的使用壽命延長9個月,就能減少20%~30%的碳排、廢棄物足跡(waste footprints)等。

即便可透過租賃方式,延長服飾的生命週期,但想徹底做到減碳,也得一併監控商業模式中所有流程引發的碳排量,並加以抵消、中和。看來,消費者不輕率購衣、延長衣物使用壽命,才是愛地球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