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評等報告

企業揭露ESG績效,先搞懂GRI、SASB、TCFD國際揭露準則

企業揭露ESG績效,最重要是跟國際接軌,目前全台1700逾家的上市櫃公司,僅1/3編永續報告書。圖取自Pixabay by Malte Reimold

| 攝影 黃菁慧

ESG法規要求企業透明揭露,但如何揭露?先搞懂GRI、SASB、TCFD等國際準則。

  • 目前全台1700逾家的上市櫃公司,僅1/3編纂永續報告書
  • 據國內外永續投資調查顯示,台灣永續投資占比近四成,仍以負面排除法居多 
  • 企業進行ESG揭露,必須了解國際指標:GRI、SASB、TCFD
  • 新版GRI通用準則以最高標準要求組織揭露,預告將於2023年1月正式上路
  • SASB、TCFD 指標可檢視ESG重大風險,金管會擬年底就各產業別公布規範

臺北大學主任秘書黃啟瑞表示,過去上市櫃企業自己默默做ESG無人知,使得股價無法反應實際表現。如果企業適度揭露自身的ESG績效,市場將給予超過水準的回饋,鼓勵企業更加踴躍「為善欲人知」,跟上國際潮流。 

黃啟瑞在臺北大學與《遠見》合辦的ESG企業領袖講堂時指出,企業揭露ESG績效,最重要是跟國際接軌,讓國外投資人看得到,目前全台1700逾家的上市櫃公司,僅1/3編永續報告書,換句話說還有2/3還沒編。 

台灣永續投資占比近四成,仍以負面排除法居多 

根據全球可持續投資聯盟(GSIA)每兩年公布一次的永續投資調查,該調查以美國、歐盟、加拿大、澳洲、日本這五個區域為主。最新一期在2021年7月公布結果,發現投資額相較兩年前成長15%,總管理資產100兆美金中的永續投資比例,占比近四成、達36%。這個數字在10年前只有10%左右,顯著提升。 

黃啟瑞指出,臺北大學跟國泰金控合作,也針對台灣進行調查永續投資調查。在四大基金、所有壽險、投信顧問管理的50兆新台幣資產中,永續投資金額約18兆新台幣,比例跟國際的36%很接近。十年前可能連10%都不到,如今台灣正在急起直追。至於投資方式還是以「負面排除法」為多、達12.1兆元。黃啟瑞提醒,台灣在永續投資的表現,「量」已追上國際,期待「質」的部分能繼續強化。 

圖/黃啟瑞指出,臺北大學跟國泰金控合作,也針對台灣進行調查永續投資調查。黃菁慧攝

掌握國際揭露的共通語言:GRI、SASB、TCFD 

要對ESG進行揭露,有幾個關鍵的國際指標必須了解:GRI(全球報告倡議組織)、SASB(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

【GRI】 

黃啟瑞介紹,1997年由美國環境責任經濟聯盟(CERES)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共同成立永續性報告計畫(簡稱GRI),在2000年發佈第一代永續性報告指南(簡稱G1)。隨著時間演進,GRI於2002年正式成立為獨立組織,並正名為「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也逐步改版、發佈G2、G3、G4等報告指引。

到2016年,推出永續性報告的全球標準(GRI Standard),為組織提供一種公關非財務資訊的通用語言,並於2018年取代G4,成為全世界CSR報告的新標準。 

2021年10月,再公布新版GRI通用準則2021(GRI Universal Standards 2021)以最高標準要求組織揭露其營運活動對於經濟、環境、社會的衝擊情形,並預告2023年1月正式上路。 

「我們發現山愈來愈高,前幾天爬完合歡山,現在開始攻玉山!」黃啟瑞建議已經撰寫永續報告書的企業,可以開始思考面對新版GRI,報告書該怎麼撰寫,而尚未撰寫的,也可以開始挑幾個標竿企業來參考。 

永續會計準則、氣候相關財務揭露,金管會也將採納 

【SASB】

SASB則於2011年成立,目的是為使投資人更加了解企業價值,並減少評價的落差,而制定質化與量化並行的永續資訊揭露準則。

SASB於2018年公布了涵蓋五大面向、11項產業別、77項行業別與26項通用ESG議題的「重大性地圖」(Materiality Map)。這五大面向有:社會資源、人力資源、商業模式與創新、領導力及公司治理、環境。 

SASB重大議題涵蓋這五大面向共26項議題,特色在於,依照各行業不同,所必須揭露的指標數量並不相同。 

【TCFD】

在GRI跟專注於財務的SASB之後,就是重視氣候的TCFD。 

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工作小組於2015年由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SB)成立,旨在擬定具一致性的自願財務資訊揭露建議,協助投資者與決策者了解組織重大風險,並可更準確評估氣候相關的風險與機會。TCFD包括「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與目標」四大元素。 

黃啟瑞說,要做ESG的相關揭露,國際規範還是很重視,目前GRI已經宣布新版將上路,SASB跟TCFD在2022年底,主管機關也會案各自產業別,公布一個新的版本與規範。他建議已編好的企業可以繼續優化,還沒編報告書的企業,近期則要關注主管機關的要求,至少要達到公布的規格,從觀念走向實際後,「希望大家能實踐再實踐」。 

本文摘錄自《臺北大學X遠見ESG企業領袖講堂:ESG從觀念到實踐》課程重點內容

《遠見》自2021年底,開啟「ESG企業領袖講堂系列」,與國內多家大學共推課程,協助企業培養走向淨零路上的關鍵知能與實戰能力。講堂開辦至今,班班額滿。為傳遞進步觀念,特別取得授課教師同意,將課程內容精華,集結成文。

★鎖定《ESG遠見》,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