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CBAM徵碳稅對台灣有何影響?歐盟官員提4大面向

為降低碳洩漏現象,及產業外移至第三國生產,歐盟將在明年試行CBAM。此為示意圖,圖取自Flickr by Marco Verch

|

歐盟將在2023年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台灣也將於2024年開徵碳費。然而,台灣現階段欠缺費率規劃、考核機制、減碳誘因。究竟,台灣企業該如何因應或借鏡國外經驗?

  • 歐盟制定CBAM是為了降低碳洩漏現象,及產業外移至第三國生產
  • CBAM第一階段從碳洩漏風險高的產業做起,包含水泥、鋼鐵、製鋁、肥料及發電
  • CBAM分階段實施:2023-2026年監管與通報,2027年正式開徵,2032年執行達100%
  • CBAM希望與各國碳定價政策互補,並避免重複計算

歐盟委員會稅收和關稅同盟總局政策官員 Pasquale De Micco及Yiannis Zachariadis,23日跨海連線,在「台灣碳定價策略 邁向全球淨零」前瞻論壇中,論及歐盟CBAM最新資訊及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提供台灣第一手的國際趨勢與建議。 

歐盟通過「歐洲綠色新政(Green Deal)」,明定2030年全體會員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較1990年要減少55%,透過立法、制定降低碳排的強制性目標。

歐盟為何採取如此高標準? Zachariadis 強調,此舉是為了降低碳洩漏(Carbon Leakage)現象防止在實施溫室氣體管制下,產業外移至第三國生產,或至其他碳管制較為寬鬆的國家區域,以規避相關減碳政策。 

圖/歐盟委員會稅收和關稅同盟總局政策官員,針對CBAM開徵提出四大面向。圖截自「台灣碳定價策略」論壇直播

因此,為避免歐盟提高減排標準後,碳洩漏現象加劇,甚至面臨歐盟產品會被他國進口的商品取代, Zachariadis 也提出 CBAM的四大面向:

一、CBAM第一階段實施從碳洩漏風險高的產業做起

Pasquale De Micco說明,碳洩漏是歐盟非常重視的問題,因此第一階段挑出5個碳排放量高的產業,包含水泥、鋼鐵、製鋁、肥料及發電。對台灣而言,前述產業非台灣出口大宗,僅佔台灣總出口0.4%。透過漸進式機制調整碳邊境稅,第二階段再擴及其他部門。這5大產業不僅碳排放量佔歐盟總排放一半之多,因實施碳定價可行性高於其他部門,也才能確保碳權交易市場持續運作。 

二、CBAM採三年期分階段實施

歐盟將於2023至2026年執行CBAM的監管與通報,僅針對特定產品監測。2027年正式開徵碳稅,逐年增加10%,直到2032年全面終止歐盟ETS進口免費配額額度。

三、CBAM希望與各國碳定價政策互補

Zachariadis 指出,CBAM並非賦稅制度,而是透過法規、檢驗企業碳排放,首先要有「碳定價」。碳價制定須符合WTO規範,所有在歐盟內製造者必須負擔碳費,並根據歐盟內部碳交易狀況來調整價格。針對歐洲製造商也會有碳排配額。目前,因應各國展開碳定價討論,CBAM並非唯一作法,國際協議可以納入各國已有的碳定價考量。 

四、碳稅避免重複計算

為符合全球貿易原則,避免重複徵收碳稅,進口費用會依歐盟平均計價,CBAM不會超過歐盟平均。商品若在來源國給付過碳費,進口至歐盟時則會扣除。此外,特定國家如挪威,在CBAM規範上將視同歐盟會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