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專家觀點

簡又新:氣候變遷導致兩大風險,全台陷入碳焦慮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分析國際淨零排放的趨勢與氣候變遷影響。此為《遠見》資料照,蘇義傑攝

| 攝影 蘇義傑

淨零挑戰當前,台灣陷入碳焦慮!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提醒,現今人類生活在一個歷史上變化最快的時代,氣候變遷造成的實體風險和轉型風險,正在快速增加。

  • 推動轉型的速度非常重要,若太快,可能會導致企業倒閉,甚至造成整體經濟崩潰
  • 歐盟即將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出口導向的台灣,將因此得徹底改變貿易行為與生產方式

簡又新日前在臺北大學與《遠見》合辦的ESG企業領袖講堂中,分析國際淨零排放的趨勢與影響。他指出,目前氣候變遷正在加速,全世界自有溫度測試以來,「最高溫的十年就在這十年,且幾乎年年上升。」

他也提醒,最近聯合國在第6次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AR6)報告點出,如果不加速採取行動,2040年全球溫度就可能升溫達1.5度。

再不改變, 2040年恐升溫1.5度

聯合國在2015年通過「巴黎氣候協定」,並於2018年的聯合國大會宣布,如果要減少氣候變遷對地球造成的影響,人類必須要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讓地球升溫不超過1.5度。這是4年前的目標,但到了現在,已經變成2040年可能升溫超過1.5度,促使全球積極推動淨零轉型。

簡又新指出,氣候變遷對人類帶來兩個風險,一是實體風險,二是轉型風險。推動轉型是為了降低實體風險,但若轉型推動太快,可能會導致「綠天鵝」,多家工廠倒閉,連帶衝擊銀行業,造成多筆壞帳,嚴重的話,將導致整體經濟崩潰。因此在轉型過程中,速度非常重要。

繼2018年聯合國大會後,英國國會於2019年立法通過,目標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接著歐盟也在該年底提出要碳中和,接著中國、日本、韓國、台灣均提出自己的碳中和目標。美國在拜登政府上台後,也加快減碳速度,目標較歐巴馬時代翻倍,力拚2030年減碳50%。

同時,日本、韓國也跟著加快減碳腳步。簡又新認為,這是相當可觀的事情,以台灣來說,先前溫管法訂2050年減碳50%,但現在許多國家都已加快腳步。他預料,台灣2030年減碳目標應該至少得達到45%,以此速度才有機會達到「2050淨零」。

目前多國逐步朝向不賣燃油車,簡又新說,在大家的有生之年中,「汽車可能會不見,或是變成一個人見人厭的交通工具」。除了汽車之外,2021年的格拉斯哥氣候峰會中通過,航空業與航海業必須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這兩個行業勢必要逐漸擺脫對燃油的依賴,未來可能轉用生質燃料或氫能,整體產業將出現大轉變。

碳有價時代到來,全台企業陷入「碳焦慮」

放眼國際,目前值得注目的,還有歐盟即將啟動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因為台灣超過一半以上的GDP來自外銷。他透露,近期與企業互動都感到全台充滿「碳焦慮」,業者不了解要交多少碳稅、碳費,但連自己的產品產生多少碳排,都不知道,「碳稅將徹底改變整個貿易行為與生產方式。」

另外,過去大家都在講投資,當碰到淨零轉型,其實還有「撤資」議題。據統計,目前全球因ESG表現不佳而撤資的金額已達14.56兆美元。

格拉斯哥零碳金融聯盟已於2021年4月成立,共32國、450家金融機構掌握的逾130兆美元資金,將在未來的淨零轉型的過程,扮演強大力量。他也強調,台灣有40%以上的資金來自外資,而外資必須遵守ESG規則,如果公司ESG做不好,碳排太多將面臨外資的撤離,台灣企業必須審慎應對。

「淨零轉型將為人類的生產與生活帶來巨變,2050年可能再也看不到火力發電廠、燃油車,飛機跟船隻也都改變了。」簡又新強調,面對淨零轉型,如果國家能盡快因應,且成功轉型,那麼未來就是光明璀璨的,但若轉型失敗,那麼美好的未來將隨風而逝。面對又快又急的淨零之風,他呼籲政府「先做先贏、愈快愈好」。

本文摘錄自《臺北大學X遠見ESG企業領袖講堂:ESG從觀念到實踐》課程重點內容

《遠見》自2021年底,開啟「ESG企業領袖講堂系列」,與國內多家大學共推課程,協助企業培養走向淨零路上的關鍵知能與實戰能力。講堂開辦至今,班班額滿。為傳遞進步觀念,特別取得授課教師同意,將課程內容精華,集結成文。

邀請您持續鎖定《ESG遠見》頻道,汲取寶貴的綠色知識錦囊。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