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專家觀點

簡立忠:資本市場需裡應外合,建構ESG生態系

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簡立忠,呼籲資本市場把握機會,減碳刻不容緩。張智傑攝

| 攝影 張智傑

減碳、去碳成為國際大趨勢。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簡立忠出席臺北大學與《遠見》合辦的ESG企業領袖講堂指出,資本市場必須把握機會,將風險化為轉機,建構一個ESG生態系,協助企業並增強國家競爭力。

  • 國內上市櫃啟動範疇一、範疇二碳揭露,並且應著手盤點範疇三
  • 整合企業、主管機關、資訊揭露、機構投資人四方力量,建構強大ESG生態系

目前全球逾130國透過立法、修法或做出承諾,要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台灣也不例外。總統蔡英文已宣示,立法院也在進行修法,將2050淨零碳排納入目標。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注意到,美國先前並沒有加入這130國的行列,直到2021年12月,美國也承諾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讓全球資本市場吃下了定心丸。

隨著國發會公布台灣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後,未來相關措施將一步一步到位,簡立忠建議,上市公司要超前部署、掌握先機,「過程中不能落後,落後就是風險,掌握先機就是機會。」

國內上市櫃啟動範疇一、範疇二碳盤查,也不能忽視範疇三

另外,從金管會公布的「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來看,將按實收資本額於2023年起分階段推動;揭露內容目前僅涵蓋範疇一、範疇二。他提醒,美國已經在討論範疇三,相關產業所牽涉到的供應鏈,也會連帶影響台灣,他建議未來在實質層面上,台灣也應該要開始盤點範疇三。

簡立忠指出,歐盟2021年7月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草案,預計未來對鋼鐵、水泥、鋁、肥料、電力等產業課徵關稅,以資本市場的概念來看,就是「稅跟成本確定」,在2023到2025年這段期間,進口到歐盟的相關產品必須開始申報碳排量,預計在2026年就要正式收碳稅。對以外貿為主的台灣來說,現在必須開始動起來。

他強調,交易所在資本市場是一個平台,必須要注意國際產業的趨勢及動態,國家的決策也會影響所有上市公司。在國際趨勢及國家政策都確定的情況下,面對2050淨零碳排的挑戰,一定要把生態系建立起來,讓所有上市公司在去碳、碳揭露等部分,能夠一步步配合得上,提升上市公司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建構ESG生態系,化危機為轉機

臺灣證券交易所於2013年成立「公司治理中心」,簡立忠說,資本市場講究的是效率與方法,公司治理中心自成立以來,公佈的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已有420本,將來這些CSR報告書都將改成「永續報告書」,照目前的情況看來,台灣其實是很有希望的,因為已將許多基礎的訓練扎根進去了。

簡立忠也說,台灣許多產業目前對「去碳」感到緊張,但他要鼓勵大家「不要緊張」。他認為,企業、主管機關、資訊揭露、機構投資人,整合四方的力量可以建構出ESG生態系。

他呼籲企業應趕快了解碳盤查,進一步落實減碳及去碳。主管機關目前已經開始設定規定和步驟。交易所擅長做的就是資訊的揭露,上市企業可能在去碳化的前期,花費許多成本,後續透過資訊揭露的平台,相關指數商品,可以成為支持上市公司的動力。另外交易所也會將機構投資人帶進來,相互影響來完成ESG生態系的推動。

簡立忠強調,交易所是資本市場重要平台,「我們想的,都是怎麼讓資本市場品質更好、更有競爭力,」所以必須協助企業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必須要建立起來生態系,才會有循環作用。

他鼓勵供應鏈能以大帶小;同個產業裡面,大家能藉由評鑑,互為標竿彼此學習,完成國家的減碳政策,將危機化為轉機,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本文摘錄自《臺北大學X遠見ESG企業領袖講堂:ESG從觀念到實踐》課程重點內容。

《遠見》自2021年底,開啟「ESG企業領袖講堂系列」,與國內多家大學共推課程,協助企業培養走向淨零路上的關鍵知能與實戰能力。講堂開辦至今,班班額滿。為傳遞進步觀念,特別取得授課教師同意,將課程內容精華,集結成文。

邀請您持續鎖定《ESG遠見》頻道,汲取寶貴的綠色知識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