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99%碳排來自客戶!玉山靠「團體戰」刷新ESG紀錄

身為台灣金融業首間加入DJSI指數,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分享善團隊協作落實ESG。此為資料照,賴永祥攝

| 攝影 賴永祥、張智傑

銀行最重要的業務之一是投融資,到了ESG時代,卻成了最大挑戰!該如何因應不可控制的「上下游」碳排量?如何激勵員工提出永續新作為?執行ESG多年的玉山銀行,別有一番心得。

  • 金融業在台灣2050淨零排放的角色,主要在於引導資金,形成市場機制,並協助社會轉型
  • 玉山推動內部組織節能減碳、資金流向、產品創新,秉持「3I原則」作為判斷準則
  • 對內堅持「從上而下、從下而上;由外而內、由內而外」四大驅動原則,外部驅動則來自顧客、投資人、國際ESG組織、國際評鑑
  • 預計2027年玉山所有自有大樓取得綠建築認證,2030年全行使用再生能源

以服務為核心的金融業,碳排量應該不高吧?但若擴及業務影響範圍的範疇三,就成為一大難題。在臺北大學和遠見合辦的ESG企業領袖講堂系列課程中,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現身說法,拆解內外挑戰。

玉山多年來是台灣企業的ESG先行者,致力於接軌國際標竿。2014年成為台灣金融業首家入選道瓊永續指數(DJSI)的企業,又在2017年成為首家簽署TCFD(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氣候相關財務揭露)的台灣企業,並於2022年成為首家完成SBTi(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的金融業者。

黃男州指出,在邁向ESG實際作為方面,玉山主要有三大努力:內部組織節能減碳、資金流向、產品創新。並且秉持「從上而下、從下而上;由外而內、由內而外」的四大驅動原則。

從上而下包括董事會、永續發展委員會、永續長辦公室,下面設置六大工作小組,分為:公司治理、永續金融、氣候變遷、環境永續、人權維護、社會公益六組,單從任務架構,就可得知發展重點。平常許多ESG作為常是由下面各事業單位或六大組由下提案,得到主管認可後就開始執行。至於外部驅動則來自於顧客、投資人、國際ESG組織、國際評鑑,透過參加這些外部評鑑來督促玉山邁向ESG。

為了因應淨零目標,玉山計畫持續建置太陽能板,目前已完成自有大樓61%的建置,目標2025年達到100%2027年所有自有大樓取得綠建築認證(目前約占46%),並且持續購買綠電,2030年全行將使用再生能源(目前約占18%),陸續汰換耗能設備。「玉山人從志工活動中,學會重視經濟、環境及社會的均衡發展,」黃男州表示,2021年玉山一共舉辦266場志工活動,包括淨灘、種樹、捐血、關懷學童等,共有1.1萬人自主參加,更從活動之中,將ESG理念深埋在員工心中,成為「ESG永續金融人才」。

圖/為落實企業ESG,玉山內部組織從董事會、永續委員會到永續長等,設立工作小組執行永續任務。此為資料照,張智傑攝

玉山碳排99%來自投融資客戶

金融業在台灣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角色,主要在於引導資金,形成市場機制,並協助社會轉型,」黃男州指出四大產業,是目前可見的投資趨勢,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廠、智慧綠建築、綠色工廠、低碳農林漁牧業。

「但投融資業務,也是零碳最大的挑戰,」黃男洲分析,2020年玉山總碳排為432萬噸,其中自身營運帶來的碳排僅2.5噸、僅佔1%(範疇一加二),所以絕大多數、高達428萬噸碳排,來自投融資業務,也就是客戶的碳排放。亦即,銀行給製造業融資,所產生的碳排量,會按照投資比率回歸計算到金融業;又如投資一家上市公司,持股占市值的比率,也將其碳排量同比率計算回到銀行碳排量之中。

「所以如果玉山要淨零碳排,一定要幫助客戶淨零碳排,不然一定做不到。但我們想,高碳排產業難道社會真的不需要他們嗎?許多高汙染產業也是必要存在的產業,所以我們也想協助他們轉型,從高汙染變成低污染,再到無汙染,循序漸進,」黃男州有感而發的表示。

在開發永續產品方面,玉山開設多檔ESG理財產品,占2020年銷量52%;並主動盤查信用卡碳足跡,目標2025年全面換發零碳信用卡。該如何誘發員工提出永續建議?

「我們基本上有3I原則:Innovation創作、Integration整合、Influence影響力,作為做與不做的判斷原則,」黃男州指出,其實玉山內部常常進行許多實驗計畫,或進行天馬行空的討論,例如要不要設定一個內部換算的「碳價」,鼓勵試做。創新本身並沒有保證一定成功,必須控管創新的風險,若失敗損失50萬元,那沒有關係,若是50億元,那要特別關注。

圖/玉山銀行主動盤查信用卡碳足跡,目標2025年全面換發零碳信用卡。此為資料照,張智傑攝

400米接力跑者平均速度,快過百米世界紀錄?

玉山在ESG領域深耕超過十年,黃男州有感於團隊協作的重要性,他以「接力賽」生動比喻整體服務的價值。

全世界百米競速世界紀錄是2009年牙買加跑者博爾特(Usain St Leo Bolt)寫下的9.572秒,但是400公尺接力賽的世界紀錄同樣由牙買加選手寫下,2012年紀錄為36.84秒,平均每人百米跑9.21秒,比百米記錄還快!這不是很奇怪嗎?

那是因為百米跑者是從0開始起跑,而接力賽的選手只有第一位從0起跑,後續三位都已助跑加速,一鼓作氣,完成賽程,「所以團隊協作出來的整體服務,會讓整體變得更好,」黃男州一如以往地爽朗說明。

本文摘自《臺北大學X遠見ESG企業領袖講堂:ESG從觀念到實踐》課程重點內容

《遠見》自2021年底,開啟「ESG企業領袖講堂系列」,與國內多家大學共推課程,協助企業培養走向淨零路上的關鍵知能與實戰能力。講堂開辦至今,班班額滿。為傳遞進步觀念,特別取得授課教師同意,將課程內容精華,集結成文。

★鎖定《ESG遠見》,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