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菸商JTI、漢翔航空:爭議產業、國營企業,一樣能做好CSR!

第八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
菸商JTI、漢翔航空:爭議產業、國營企業,一樣能做好CSR!

漢翔航空總經理徐延年。張智傑攝

| 攝影 張智傑、陳之俊

如果你身處的產業是菸、酒等爭議產業,又想要推動CSR,可以如何做?菸商JTI提供一些參考。

去年,一共有462名老人,完成累計近4萬歲的夢想。這股圓夢風潮,自2007年起延燒至今。那年,17位平均高齡81歲的長者騎著摩托車環島;去年,第二梯次的不老騎士增加至40位。 為阿公、阿嬤圓夢,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為了改變國人普遍認為老人無用的消極觀念而推動的計畫。

自2010年起,除了弘道,還有一支200人的團隊默默支持著這群長者。他們正是台灣JTI的志工們。

JTI,或稱傑太日菸,是來自日本的一家菸商,來台已11年。抽菸與健康風險劃上等號,公共關係總監李宜蓁坦蕩蕩地說:「我們身處的產業,確實存在爭議。」 她不否認,每次想出錢贊助公益,失敗率總高達九成以上。但總公司於2010年還是頒布了公益準則,設定兩大方向:老人和文化。

老化現象幾乎是所有國家共同的問題。至2010年底,台灣65歲以上老人約有240萬人,占總人口10.7%。但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全台2200個社福團體中,僅有27個針對老人,且多集中在獨居及弱勢老人的送餐、生活照顧。

JTI希望為台灣老人提供協助,因此主動找上弘道,一開始也擔心遭到拒絕。但接觸過後,卻讓弘道執行長林依瑩印象深刻。她感慨道,JTI是她接觸過第一家單純關心公益怎麼做的企業。多數企業談公益贊助,最關心的莫過於兩件事:能不能在媒體曝光?會不會辦捐贈儀式?

反而JTI統統不要求這些曝光,堅持公司產品或名稱,皆不可在活動場合露出,避免模糊焦點。

投入2500小時,幫老人圓夢 去年,JTI的志工一共投入2500小時,陪伴462位老人家圓了10個夢。包括與40位老人在一天之內完成85公里的東海岸追風夢、陪28位長者組成棒球隊,登上職業棒球場、讓92歲童養媳阿嬤實現高鐵車掌小姐的夢想。

透過編制專刊、影片紀錄、聯展等不同方式,將阿公、阿嬤們勇敢追夢的故事傳遞給大眾,鼓勵更多老人家挑戰自我。每一次活動結束之後,JTI主動將資料歸還弘道,避免引起資料流入菸商的疑慮。

讓故事主角走到幕前,企業退居幕後,即使是具有爭議的產業,也能做出不一樣的CSR。弘道估計,今年參與圓夢的長者,估計將激增三倍以上,達到1878位!

JTI總經理柯邁謙

虧損,讓國營企業CSR暗淡 

JTI絕非特殊案例。最近因油電雙漲,民怨四起,台電、中油成為眾矢之的。經濟部所屬五家國營企業,另含台糖、台水和漢翔航空,皆首次遞件參與《遠見》CSR評選。其中台電、中油和台水因財務赤字,無法跨過兩年內不得出現虧損的參賽門檻。

這五家國營企業的專案均默默執行多年。以台電為例,自1997年起,將替換下來的水泥電桿製作成人工魚礁,參與沿海漁業培育及復育。

13年內,台電於電廠附近海域的22個礁區共投放電桿人工魚礁1萬8517座,約等於64萬立方公尺的人工漁場。累計投入將近2億元。據了解,此舉每年可增加12.8億元漁業資源。

另外,自2005年起,中油在以養殖漁業為主的高雄永安鄉推動冷排水計畫,利用製程所產生的冷排放海水,提供在地約250戶漁民做為養殖用水。省去養殖戶鋪管及鑿井取海水的困難。

結合社區,資源回收利用,協助地方產業,均是台電和中油的特色。兩項案子推動多年,儘管公司虧損卻未中斷,顯示國營企業投入社區關懷,擁有長遠計畫。

漢翔航空 善用核心職能入圍  

至於漢翔航空則於2001年,向中研院、國科會等與氣象有關的學研機構毛遂自薦,以自製的飛機改裝為氣象空中測試平台。

這項名為「追風計畫」的專案,以觀測颱風為起點,另增列西南氣流豪大雨空中觀測研究,目前還拓展至人造雨、大氣品質搜集等空中測試需求。

總經理徐延年表示,防災、救難分散在各個單位,要整合國家資源,是推行「追風」的一大阻力。每一次颱風觀測的飛行成本約200萬元,十分昂貴,從2003年~2011年,總計投入2.17億元。

此計畫一度因經費不足,差點被迫停止。然而漢翔仍願意每年貢獻100個小時進行氣候觀測。

飛入颱風暴風圈搜集數據資料,飛航事業處處長朱泰樺分享其中驚險經歷表示:「每一次,都是冒著生命的危險上去,不過覺得很驕傲!」

他記得,有一次誤闖軍事活動區,險遭日本戰鬥機攔截;另有一次,全台航班停飛,只剩下他們在狂風暴雨中試圖著陸,險象環生。

針對2004~2006年所收集的資料顯示,颱風侵襲前12~72小時,平均減少路徑誤差達78.6公里,預報準確率達26.5%。 但漢翔近期卻因地下水汙染爭議所困。針對有關指控,徐延年表示,漢翔願意概括承受,不過汙染源仍需第三方確認。

不論具有爭議的民營企業如JTI或國營事業,均受到社會嚴格檢視。或許如此,使得他們投入CSR,更專注於活動本身,而不是企業光環。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