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中南部企業創意多,做法與眾不同:瑞助營造、全國動物醫院、大亞電纜

第八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
中南部企業創意多,做法與眾不同:瑞助營造、全國動物醫院、大亞電纜

瑞助營造總經理張正岳

|

瑞助營造 30年未收到一封存證信函。成立於1983年,為崛起於彰化永靖的龍邦集團轉投資公司,瑞助總經理張正岳很自豪的是,成立至今,未曾寄出或收到一封因違反履約期限的存證信函。

由於履約是營造業長久以來的爭議,瑞助能做到這一點實屬少見。張正岳回憶四年前的金融海嘯,當一般營造業者因客戶拖欠款項而停工時,瑞助卻選擇如期動工。

「我們總是吃虧比較多!」投入建築領域20年,張正岳認為,這是瑞助大部分案子都能續案的原因,有些客戶甚至連續將七、八個案子交給瑞助。

改良建材、工法 讓營造更綠 

讓客戶安心,只是基本經營理念之一。員工人數達271人,去年營收創下51億元新高,瑞助是大台中地區的領導業者。不僅規模具有領導地位,連成立CSR委員會也是營造業的先驅之一。

張正岳坦言,成立委員會是他的想法。而委員會的目標是打造公司成為綠色的永續企業。

為此瑞助成立研創部門,今年將撥出200萬元做為研發經費,企圖研發對環境最佳的設計及研究建築物二氧化碳減量評估。此外,瑞助主動催生「營造綠色聯盟」,號召國內建材廠商和工法者,一同促進綠色營造業。目前聯盟共58名會員。

儘管成本增加,卻使瑞助得以與其他業者產生差異化,張正岳認為,「想要模仿瑞助,沒這麼簡單!」

全國動物醫院 

左一為全國動物醫院執行長陳道杰

不私藏祕方,集結亞太區寵物業者齊發聲 25年前,陳道杰選擇獸醫學系,身邊大多數人均反對。

現在,他已是國內最大動物醫院連鎖體系,全國動物醫院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在台灣一共有16家全國動物醫院,對陳道杰而言,他已實現大部分獸醫師未曾懷抱過的夢想。可是他並不滿足。

一般人對於寵物業者或是獸醫師的印象就是終日躲在一間小小的診所或店裡,他希望打破這個框架。

兩年前,他向全球最大的寵物飼料業者建議舉辦亞太區寵物經濟高峰論壇。

起初,對方認為陳道杰好高騖遠,後來儘管出錢贊助,卻對陳道杰的理念不甚認同。

但是陳道杰的想法很簡單。他以美國Banfield動物醫療中心已擁有800家診所為例,反觀台灣的動物醫療界,連鎖型態經營的寥寥無幾。

探究原因,是台灣業者缺乏與國際交流的管道,也不知道原來國際上已有非常成熟的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藉由論壇,他期許國內獸醫師摒除私房祕方的通病,不私藏。他相信,唯有透過知識分享,台灣寵物產業才能更上一層樓。

大亞電纜 

大亞電纜董事長沈尚弘

辦國內唯一與環境相關的社會企業創業平台「綠集合」 創立於台南,大亞電纜於2015年即滿60歲,董事長沈尚弘是第二代掌門人。 坐在寬敞的辦公室裡,他分享大亞電纜做CSR,其實就是一個持續摸索的過程。

他很清楚記得,三年多前,他受邀出席一場CSR論壇。席間,他聽到很多關於消費者保護、公司治理等討論。這促使他開始思考,也感到不解的是,一家公司將產品做好、不污染環境、遵守法規,不是應該的嗎?CSR不是每天就在做的嗎?

「既然要做CSR,就應該好好思考怎麼做,」沈尚弘認為,最好的方法是從找尋問題著手。他問了三個問題:第一、什麼是CSR?第二、與企業發展有何關係?第三、對大亞的意義是什麼?

從CSR找到新創事業契機 

花了三年問了三個問題,每一場討論均由沈尚弘親自參與,如今大亞已經擘畫出專屬的CSR藍圖,願景是成為最受信賴的電信電纜業。

大亞向環保署申請成立基金會。「環保署看到我們的申請很訝異,因為他們已習慣被示威抗議!」沈尚弘大笑說。 透過基金會,大亞從綠色創業、環境教育著手。例如2008年開始舉辦「綠集合」, 成為國內目前唯一與環境相關議題的社會企業創業平台。

其中一名參賽者胡立銘,投件參加雨水回收創意計畫,不但脫穎而出,還獲得大亞投資,打算將創意商品化。

不僅從CSR找到新創事業契機,沈尚弘更感欣慰的是,員工認同公司,願意投入更多心力。近年,大亞積極推廣的無鉛化環保電纜,正是員工自動自發研創的。

挑起大家的綠神經,將CSR內化,沈尚弘期待,未來人們只要想到電信電纜業,就會想起大亞。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