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台灣大哥大電信業更要負起培育網路素養責任

教育推動組〉首獎
台灣大哥大電信業更要負起培育網路素養責任

圖/台灣大哥大負起電信業的社會責任,設法解決當前「網路素養」教育的空缺。(中為發言人阮淑祥)董旭官攝

|

現階段教育體系,多半只注重電腦教學,對「網路素養」這議題並沒有相對應的課程。 2009年起,台灣大哥大找上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及政治大學數位文化行動研究室,每年針對8~18歲(小三至高三)的上萬名青少年進行問卷,發表關於青少年網路使用現象的報告。 

主動訓練志工,深入校園宣導

以去年研究為例,發現青少兒上網的時間愈長、接觸的影音媒體愈多,就愈重視外貌、個人自信心也愈低。

台灣大哥大公共事務處處長阮淑祥觀察,跟青少年溝通得用他們喜歡的方式,「若放上『網安教材』的名字,絕對沒人看!」因此公司直接向網友徵件,把真實故事編成劇本,拍成活潑的劇情片。

目前已完成3支宣傳片,在25分鐘的電影裡闡述:網路自拍、親子關係、網路化身及自我認同等主題。

除了拍片,台灣大哥大還主動設計教案,每年辦兩梯次營隊訓練志工,近3年累積訓練585人次,成為巡迴校園的宣導師資。不久前還找上每年接觸18.4萬人次國中生的「得勝者教育協會」,合作常態型的校園活動。

由於每件提案皆須經CSR委員會及最高領導人審核,因此台灣大哥大的CSR方案被訓練得要很有創意、且能發揮最大效益。阮淑祥舉例,「老闆常說:如果花300萬元,只換來300萬元效益,那叫白忙一場!」

以本活動為例,其實去年只花了100萬元,因為志工不用錢、拍片則委託「myFone行動創作獎」得主、劇本徵求的獎品是公司的3C禮品、宣傳透過自家平台,善用了多種內部資源。

連結更多外部資源,擴大影響力

然而,包括上網成癮引發的「數位保姆」現象,加上行動上網普及,使師長更難追蹤年輕人的使用軌跡,「父母連『拔線』這招都沒了,甚至無法打開孩子的手機,」阮淑祥焦急地說。

對此,她準備向高層爭取更多預算,並連結更多外部資源,擴大網路素養教育活動的影響力,減少網路帶來的社會副作用。

台灣大哥大
成立:1997年
員工數:5106人
主要業務:行動通訊、固網、寬頻上網、行動數據服務等
去年營收:約981.4億元
得獎理由
1.彌補網路「素養」教育空缺,研究並設計教材
2.活用電信業職能,透過電影劇情傳達正確價值觀
3.連結集團其他CSR活動,使企業資源發揮更大效益

教育推動組〉楷模獎 光寶科技

善用企管辦社區大學助弱勢

為打造高齡化社會之友善學習環境,以及民眾培育第二專長需求的理念,由光寶文教基金會籌備的信義社大於2001年成立,是全國唯一由企業基金會經營的社區大學,投入經費達1856萬元。

為做出差異化,辦學構面主軸為弱勢關懷、環境綠能、公共參與和藝術文史,內容特色強調推動綠色生活、創設弱勢關懷課程。

另外也對內部員工和社區居民招募組成志工團,投入各項公共事務,分別於2008、2011年兩度取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優良志工團體「金鑽獎」。

為了提升教學效果,2010年還引進企業管理制度,訂出短中長期策略。如根據熱門程度將課程分為ABC等級,針對不同等級制定招生策略與目標。

導入經營專業人力及制度後,辦學績效明顯改善,2012年春秋兩期合計的學員數,比前一年度成長14.4%,人數達4999人,課程數145門,高齡學員為483人,皆創下新高紀錄。

經費自籌能力也提升至74.4%,2011年轉虧為盈,2012年盈餘有81.5萬元,盈額也將持續投入新課程開發與品質提升。

教育推動組〉楷模獎 明台產險

防堵校園意外,強化學童意識

明台產險進行分析發現,許多校園的意外發生,皆來自於學童自我保護意識不足,以及未能謹慎觀察環境所造成。根據教育部統計也觀察到,各級學校意外傷害事故最多發生於國小。

因此明台選定國小中年級學童,結合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和刺點創作工坊劇團,投入8個月,從事教材開發,創作出一部校園安全劇,以創意戲劇的方式,走入校園安全宣導,將校園中最常發生意外的場景融合入劇情。

自家員工也組成志工團體,參與數量有258人次,和學生進行有獎徵答等互動。演出內容也製成光碟,再邀請專家編寫教案,製成1000份的教案光碟,發送至447所學校,供教學使用。

總計10場安全宣導演出,接觸到2945名學童,還舉辦63場次的校園安全志工進校宣導,和1787名學生進行互動,整體投入約200萬元。

此專案結合產物保險公司特性,發揮「損害防阻」的專業,於事前即降低意外事故發生的機率,達到有效管理企業本身營運成本的效益,也強化了正面形象。

2013年獲得承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公共意外責任保險」的業務,營運效益達年度5000萬以上的保費收入。展現企業實踐CSR的同時,也能回饋到本業營運效益的價值。

熱門推薦